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省部级、厅局级政法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评论——谱写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篇章
时间:2021-07-20 10:10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邓亮

图片

图片

7月19日,省部级、厅局级政法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开班。专题研讨班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取得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贯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这一主线,明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这一根本要求,向全党发出赶赴“时代大考”的伟大号召。全国政法机关和法治工作部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新征程上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在历史性大考中交出优异的答卷。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震撼人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切实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要深入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鼓起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政法工作、法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要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更好地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激发动力。要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要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政法、法治工作的职责使命。

要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展脉络、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关键时期和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背景,继承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思想精髓,赓续了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不倦的法治追求,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新境界,展示了领航“中国之治”的实践伟力,赋予了中华法治文明新活力,凝聚了引领全球治理变革的中国智慧。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论述深刻,就其主要方面来讲,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化理解,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鲜明政治导向、深远战略思维、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人民情怀、科学思想方法。要坚定不移传承红色基因、丰富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磅礴的实践伟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归根到底要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做实。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到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上,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创新发展打牢法治根基,为协调发展打造法治引擎,为绿色发展贡献法治力量,为开放发展提供法治护航,为共享发展增添法治底色,为安全发展构筑法治屏障,以高质量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助推社会高效能治理上,紧紧围绕法治国家建设这个目标、法治政府建设这个重点、法治社会建设这个基础,整体谋划、把握重点、协调推进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依法治理,善于运用法治维护国家安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公共安全、推进网络治理,不断把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入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维护公正增民富,深化共治促民享,为民办事解民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把科学思想转化为保障“中国之治”的新效能。

伟大时代孕育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征程。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宏伟实践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深学之、笃信之、践行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护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