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督导工作汇报会议召开:
不断把教育整顿引向深入!
时间:2021-07-08 19:36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安羽

7月8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督导工作汇报会议在京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中央督导组关于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督导情况汇报,总结督导经验成效,强化成果运用,研究推进市县政法队伍建设和第二批教育整顿督导工作。

图片

会议强调,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特别强调要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深入推进教育整顿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引向深入,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实际成效。

会上,16位中央督导组组长分别介绍了督导工作的经验做法和成效,通报了对被督导地区教育整顿开展情况的评价意见,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市县两级政法队伍建设及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的建议。会议充分肯定了第一批教育整顿督导成绩,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深化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信心和决心;深入总结督导工作经验,认真谋划做好第二批教育整顿督导工作;运用好教育整顿督导成果,持续推动加强市县两级政法队伍建设。

长安君在此详细介绍。

一、充分肯定第一批教育整顿督导成绩,进一步增强深化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信心和决心

16个中央督导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统一部署,认真履行把方向的主要职责,全程驻点指导,帮助被督导地区发现问题、完善措施、总结经验、推动工作,圆满完成了党中央交给的督导工作任务。

——推动主体责任压实落地。各中央督导组扭住督责任落实这个关键要害,与被督导地区党委负责同志多次见面沟通、交换意见,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精神,推动各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被督导地区党委对督导工作高度重视,各地“一把手”不仅亲自挂帅、更亲自出征,与中央督导组同向发力,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带动市县两级教育整顿抓紧抓实。

——推动学习教育持续深化。各中央督导组推动各地始终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理论武装的引领作用、党史资源的滋养作用、警示教育的警醒作用、英模榜样的标杆作用,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实效性和转化力,教育引导政法干警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永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

——推动宽严政策落实落细。各中央督导组督促各地强化“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落实,推动市县两级党委在纪法允许、程序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尽快兑现政策,树立鲜明导向,提高政策公信力。32个省级党委均出台了具体意见,形成落实从宽从严政策的浓厚氛围。

——推动案件线索深挖彻查。各中央督导组积极推动地方党委统筹办案力量,建立线索收集、研判、上报、交办、跟踪、督办、反馈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和检察监督作用,加大线索查处力度,提高线索核查效率。突出重点、紧盯不放,攻坚突破了一批重点案件,警示教育、震慑作用明显。

——推动顽疾整治扎实深入。各中央督导组推动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六大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坚持分类施策,推进靶向整治。在督导组指导推动下,一些地方不断创新载体抓手,开展党政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执行款物和查扣案款专项清理处置等活动,推进顽疾整治不断深化。

——推动各项工作统筹结合。各中央督导组推动各地坚持统筹兼顾,把教育整顿与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法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落实,为建党100周年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二、深入总结督导工作经验,认真谋划做好第二批教育整顿督导工作

各中央督导组在第一批教育整顿中创造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在第二批教育整顿中继续坚持深化。

——注重把握督导的政治定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首要任务,确保教育整顿沿着正确方向稳妥有序推进。

——注重扭住责任落实的“牛鼻子”,把责任落实作为教育整顿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以有力督导压紧压实各方责任。

——注重发挥重大案件突破的震慑效应,把握政策,通过抓案件查办促责任落实、促查纠整改、促破解顽疾,确保教育整顿不走过场。

——注重创新精准督导的策略方法,抓重点对象、抓示范带动、抓活动载体,提升督导实效。

——注重深入基层一线掌握实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每个地市和重点区县,深入矛盾问题突出地区和部门,掌握一线实情。

——注重加强自身纪律作风建设,强化党建引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遵守各项纪律要求,依规依纪开展督导工作,树立良好形象。

当前,第一批教育整顿总体上已告一段落,正谋划启动“回头看”,即将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各中央督导组要全面系统把握省级政法机关职责定位,聚焦队伍建设特点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环节,聚焦重点难点,创新战术打法,精准高效做好第二批教育整顿督导工作。

——重点督学习教育。督导各地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引导政法干警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百年党史的系统把握,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基础,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重点督查纠整改。督导各地落实从宽从严政策,深挖彻查重点线索,靶向整治顽瘴痼疾,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重点督政令畅通。督导各地纠正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对下监督指导不力,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重点督表率作用。督促省级政法机关领导干部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真查纠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凡要求基层干警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要求基层干警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

——重点督服务基层。督促省级政法机关对困扰基层的问题进行一次排查起底,从思想观念、政策措施、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形成抓基层、打基础、为基层服务的浓厚氛围,为基层政法机关依法履职提供支持保障、干事创业松绑减负。

——重点督建章立制督促各省级政法机关既要认真组织开展自身的教育整顿,也要研究解决系统条线的共性问题,坚持边查边治边建,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着力补短板、堵漏洞,促使整改成果制度化。同时,推动各地总结新时代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径,研究推进教育整顿常态化的方法举措,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将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推进。

三、运用好教育整顿督导成果,持续推动加强市县两级政法队伍建设

第一批教育整顿督导期间,各中央督导组聚焦督导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发现了一批市县两级政法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难题,提出了一些很好的督导意见建议。下一步,全国教育整顿办要会同各中央督导组,扎实做好督导工作“后半篇文章”,真正把督导成果转化为推进市县两级政法队伍建设的实效。

——健全市县政法单位领导干部交流轮岗机制。针对督导组反映的市县两级政法单位一把手以及常务副职、中层骨干交流不力、渠道不畅等问题,要尽快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市县级政法机关领导干部交流的指导意见,各地也要结合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配齐配强市县两级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及关键岗位。

——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针对督导组反映的很多违纪违法案件与顽瘴痼疾相互交织,一些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问题多发高发等问题,要健全完善市县政法系统正风肃纪机制,努力形成党内专责监督、党内工作监督、法律监督与政法单位内部监督有机结合的工作格局。

——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针对督导组反映的一些政法单位执法司法权相对集中、自由裁量权较大,容易滋生腐败等问题,要加快构建上下贯通、内外结合、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实现对执法司法活动全流程监督。研究制定严格纪律作风的“铁规禁令”,严防“微腐败”“轻违纪”等问题发生。大力推进执法司法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推动办案数据共享,加强办案流程智能监测、案件智慧管理,借助智能化手段提升制约监督效能。

——健全政法干警能力素质提升机制。针对督导组反映的一些市县政法队伍在理念观念、法律素养、业务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不适应等问题,要深入研究探索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规律特点,研究制定加强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意见,着力补齐政法队伍依法履职中的短板弱项,推动政法队伍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