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次失败就意味着一切归零!他们用手抠出56枚手雷
时间:2021-06-15 09:37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徐琢

排爆生死瞬间

一次失败,一切归零

每次执行任务

生死都在毫厘之间

需要排爆手胆大过人、心细如发

近日,我们走进辽宁省本溪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近距离了解排爆手们的工作和生活。

稍有不慎就会一触即发

用手抠出56枚手雷

“老旧小区改造的时候挖出来多枚手雷,请立即赶过去!”几天前,本溪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突然接到指令,黑豹突击队副大队长陈祥东、案件大队副大队长何洋连夜赶往桓仁满族自治县。

在现场,他们看到,挖掘机的铲子上有10多枚手雷,保存很完整,表面没有泥土,却有着油渍,下面还垫着发黑的木板……这些手雷是侵华日军装备的97式手雷,俗称“甜瓜弹”。“这种手雷杀伤力极大,现场50米内就是上百户人家,我们也有点紧张。”陈祥东说。

由于当时天色已晚,现场又不具备排爆的条件,两人只能等到第二天再“开工”。第二天天刚亮,陈祥东和何洋就赶到了现场,两人决定先把挖掘机铲子上的10多枚手雷放到防爆箱里,再继续“寻宝”。

“怎么办?这土太硬,铁锹挖很费劲,可要是用力太大,不小心碰到手雷就麻烦了。”

“别用铁锹了,咱俩直接用手抠吧。”

挖掘手雷过程中遇到了难题,两人商量后,决定用手和简单工具一点点抠、扒。进行到一半时,两人又发现部分手雷已和腐烂的木箱粘连在一起了,两人就只能从木箱底四周转圈抠向中间,最终将粘连着20多枚手雷的木箱整个儿端出土坑,放进了防爆箱内。直到这时,他们才算是松了一口气。

“与常人想象的不同,其实,废旧炮弹和手雷等危险性更大。”陈祥东介绍,废旧炮弹、手雷长期埋于地下,随着时间推移,有些炮弹、手雷部件结构发生了变化,稍有不慎就可能一触即发。

这次,他们一共挖出了56枚手雷。

本溪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从2007年4月受命正式承担全市爆炸物品、危险物品的排除和引爆处置任务以来,共成功排除战争时期遗留散落的炮弹、手榴弹、地雷等爆炸物千余枚。

生死数分钟

方圆百米内的树木全被炸断

“我以前从事的工作是制作爆破装置、进行爆破作业,现在干的活儿是排除炮弹、炸弹、手雷。”2007年,栾宏纲从部队转业来到巡特警支队,从一名特种部队的爆破手转身成为公安机关排爆手,如今担任黑豹突击队副大队长。自1992年入伍,栾宏纲就开始和炸弹打交道,这些年,他接触得最多的就是这些“要命的铁家伙”。

2009年5月15日,本溪一个准备拆迁的废品收购站内发现了大量炮弹及其他爆炸物品,各种爆炸物铺了半个废品收购站。赶到现场后,栾宏纲和同事蹲在爆炸物堆前,用手小心翼翼地把爆炸物分离,一枚枚取出,再确认种类。

航弹、穿甲弹、迫击炮弹、航空机关炮弹头……栾宏纲清楚地记得,一共是105枚爆炸物,花了将近6个小时,他们才安全把爆炸物运送到爆破地点,然后分5次把所有爆炸物全部引爆。

105枚爆炸物虽然多,但好歹能和它们“面对面”,而当炮弹完全“躲”在河里,就只能靠“摸”来排爆。常年在刀尖上行走,栾宏纲胆子再大,也有后怕的时候。

2008年3月,本溪市平山区桥头镇发现1枚炸弹,长约1米,外形有些像鲨鱼。栾宏纲和同事认定,这是一枚日伪时期遗留的航弹。栾宏纲心里沉了一下,因为这种内装日本产炸药的炸弹放得时间长了,炸药氧化,就会在弹体内形成一种盐,盐体在弹体内是很薄的一层,一旦断裂就会发生爆炸。

深知此次行动危险性的排爆手们小心翼翼处置着这枚航弹,但就在搬运的过程中,航弹突然发出了声音!这枚航弹随时都有可能爆炸,而周围群众根本没时间疏散!

栾宏纲和同事二话不说,迅速把航弹放置在车上,急速开往引爆地点。

那几分钟,栾宏纲好像失聪了一样,他听不见航弹发出的声音,也听不见自己紧张的心跳声和急促的喘息,他的全部注意力都放在了开车这件事上。到达爆破地点,栾宏纲和同事成功引爆航弹,之后才发现身上的衣服被冷汗浸透了。

“那枚航弹在现场炸出了一个直径两米多、深一尺多的土坑,附近方圆100米内的树木全被炸断了。你说,能不后怕吗?”如此惊心动魄的故事,栾宏纲如今说起来云淡风轻。

沉着排爆的底气

400米跑后用镊子夹线穿针

和栾宏纲一样,巡特警支队的每一名排爆手面对爆炸物时都是沉着冷静的,这份底气是他们用日复一日知识的积累和刻苦的训练换来的。

两年前,黑豹突击队主排爆手曲子赫以全省第一的成绩加入排爆队伍。那一年,他只有19岁。19岁的他就成为一名专业排爆手,凭借的不是天赋,而是刻苦的训练。跑完400米再用镊子夹线穿过缝衣针,在90秒内用圆头筷子左右手各夹50粒黄豆,手持水平仪10分钟不摇晃……这些平常人难以想象的训练,对排爆手们来说却都是“家常便饭”。

想要在排爆中全身而退,除了技术过硬,还需要对爆炸物“知己知彼”。

在曲子赫办公室和宿舍的桌子上,堆放着大小不一的盒子以及闹钟、电线、电路板等物品。这些看似简单的东西,却是排爆手们的宝贝。

“现在除了历史遗留的炮弹,各类爆炸装置大多是自制的,装置、结构都无规律可循。所以,我们一有空就研究这些东西,就是为了对可能出现的各类爆炸装置多一些认识,确保战时不出错。”曲子赫说。

让排爆手们感到心安的,还有领导的重视和科技的进步。支队购置了排爆机器手、辐射探测器、防爆罐等排爆器械。

“排爆服重达40公斤,密不透风,普通人穿一会儿就会汗流浃背、腰酸背痛。然而,即使穿着排爆服,一旦发生爆炸也会伤残。有了这些排爆器械,让我们的心里踏实很多。”栾宏纲感慨地说。

虽然防护级别提高了许多,但排爆手的工作依然充满未知的危险。栾宏纲说:“这些年我有许多战友在排爆中受伤,甚至牺牲。每次排爆,对于我们都真的是在经历生死考验。所以,一直到我母亲去世,我都没敢告诉她,我是一名排爆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