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高检调研组到江西检察机关调研
时间:2021-05-21 17:49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苏馨

山河映初心,使命耀未来。两年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到红色热土江西调研,与革命老区检察官共话初心使命,到基层检察院阅卷,指导办案工作。两年过去了,江西的检察工作取得哪些新进展,还有哪些短板和不足?在建党百年、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5月19日至21日,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到江西检察机关“回头看”,就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传承好红色基因进行调研督导。


图片

图片

5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调研组一行到江西检察机关“回头看”,就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传承好红色基因进行调研督导。

图片

在江西省检察院调研期间,调研组遇到一起正在办理的申诉案件,申诉人情绪激动,张军一边释理说法,一边安抚当事人情绪。

滔滔于都河,蜿蜒秀丽,中央红军在此集结踏上长征路。烟雨沙洲坝,红旗如画,人民检察制度从这里起航。这是一次初心之旅,也是一次“寻根”之旅——调研组一行前往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园、方志敏革命烈士纪念园、华屋“红军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部旧址,缅怀革命先烈,循着红色足迹追寻检察初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调研组一行前往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园、方志敏革命烈士纪念园、华屋“红军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部旧址,缅怀革命先烈,循着红色足迹追寻检察初心。

清澈的爱,只为可爱的中国。以身殉志,不亦伟乎!“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80多年前,共产党员方志敏在被捕牺牲前写下不朽的名篇——《可爱的中国》。5月19日清晨,位于南昌市西郊梅岭山麓的方志敏革命烈士陵园在濛濛雨中更显庄严肃穆。调研组一行向方志敏烈士敬献花篮,以深深的三鞠躬深切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悼念。

“方志敏精神跨越时空,永远值得检察人学习。传承好红色基因,就要弘扬好革命者的精神。检察人就要像方志敏那样思考、践行——怎样做一个好的共产党员、人民检察官?”调研中,张军提出的“检察人如何学习方志敏精神”的“政治题”引发大家的思考。

仅43户人的华屋,家家户户都有人参加革命,其中17人临行前相约种下了17颗青松,约定归来时再相会,但都壮烈牺牲,只留下青松在故乡守望。在瑞金市华屋“红军村”,调研组一行重温17颗青松的感人故事,向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成立,工农检察人民委员部随之诞生;1934年2月,工农检察委员会成立,初步形成了富有中央苏区特色的检察制度。再度来到位于沙洲坝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工农检察委员会旧址及检察史陈列馆,张军十分感慨地说,我们党一开始就注重制度、法律建设,90年人民检察史,就是人民检察事业同党的事业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任何时候,检察人都要牢牢把握住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法治原则的“政治坐标”。

于都河畔,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巍然矗立。苏区时期,30余万人口的于都县,几乎每5人中就有1人参加红军;长征路上,平均每公里就有一名于都籍烈士倒下。在纪念碑前,张军满怀深情地说,检察机关要发扬好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检察长征路。

如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发扬好革命精神,把红色基因融入检察血脉,体现在履职办案中?在座谈中,张军与以不同形式与江西三级检察院干警共话新时代检察人的初心使命,共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5月20日,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在瑞金市检察院与当地检察干警交流座谈。

“材料上有的就不具体说了。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点讲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什么?困惑是什么?短板和不足在哪里?”在德安县检察院召开的基层检察院座谈会上,最高检调研组提出一贯的“问题导向”要求。

“薄弱主要是弱在班子、弱在队伍,导致法律监督弱、核心业务工作弱”“每个月召开业务数据分析,通过业务数据的升降深入查找办案中存在的思想问题、业务问题”“不学习,不知为;不沟通,不会为;不勤奋,不愿为;不担当,不作为”……座谈时,九江市检察院和上犹县、弋阳县、乐安县、德安县四个薄弱基层检察院负责人谈问题、找不足,提出下一步提升工作的具体举措。

“正如大家所说,进入新时代,薄弱基层院的薄弱,早已经不是‘财’‘物’的薄弱,关键在人、关键在班子、关键在‘关键少数’!精气神首先得强起来,就得学习革命先烈的拼劲儿、闯劲儿、韧劲儿!”张军运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给大家加油鼓劲,鼓励薄弱基层检察院早日“脱贫摘帽”。

落实领导包案、引入第三方化解矛盾机制,最高检核定的36件信访积案全部化解;司法救助实现全省无空白院……在江西省检察院召开的座谈会上,江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云鹏在汇报中围绕落实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提到的检察业务数据与最高检调研组做的“功课”——掌握的江西检察业务数据一致,有不少工作进入全国检察机关第一方阵。

张军对江西检察工作近年来的新进展予以充分肯定,结合具体工作以“问答”的形式提出进一步抓实的要求:“是否有检察官因承担不了压力和责任主动提出退出员额?”“目前还没有。”“那说明业绩考评还没完全落到位,还要继续抓实!如果大家依然呆在‘舒适区’‘涛声依旧’,那就没有做实业绩考评!”

解决这些问题,重在落实司法责任。张军作出具体阐释,提出明确要求——落实司法责任,首要在增强政治责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高效优质的检察办案中;关键在完善规章制度,推动相关配套改革,用好“案-件比”、检察人员业绩考评等科学管理手段,促进履职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根本在狠抓工作落实,通过抓实“三个规定”填报、检察长带头办案、检察公开听证、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认罪认罚从宽等工作,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责任落到实处。

“检察官不是办案机器,绝不能机械司法,而要将心比心把天理、国法、人情融入关系每一名当事人‘人生’的个案办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司法救助开展起来了,下一步就要精准做细”“检答网使用方便吗?还需要在哪些方面改进?”……在瑞金市检察院召开的座谈会上,张军与赣州市、瑞金市、会昌县、寻乌县检察院负责人和青年检察干警就做好重点检察工作进行交流,开展“调研问卷”。

听完大家发言,张军分享心得——政治业务是辩证统一的,没有融入业务的政治就是‘空头政治’,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具体检察工作中,体现在检察业务上;释法说理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司法“刚需”,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通过提升办案能力水平,把释法说理工作做到位,促进案结事了人和;科学管理是质量、效率、效果的保证,一把手要用好检察业务数据分析、检察人员业绩考评等机制和管理手段,激发队伍活力。

传承好红色基因是此次调研的重点。“江西红色资源十分丰富,绝不能‘守在家门口,久而不闻其香’!”调研中,张军与大家交流讨论,希望江西检察机关利用好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以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要有情怀。干检察就得有干革命的精气神,要学习革命者的赤子情怀,从革命者身上汲取信仰的力量,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状态做好检察本职工作,在履职办案中为人民服务。

➤二要增素养。要以革命先驱为标杆,以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镜,查找短板和不足,通过学、思、践、悟提升政治素养、业务素养、职业道德素养。

➤三要抓落实。要有革命者战胜艰难险阻的勇气和魄力,把自觉作为更高层次的落实和传承,以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实各项检察工作,‘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件件地去干,一项项地去抓,在落实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

红色基因如何更好融入检察履职办案,基层检察院建设还有哪些短板?“建议检察机关与民营企业建立更紧密司法服务机制”“建议将互联网权益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纳入公益诉讼检察,由‘4+1’模式变成‘5+2’模式”……调研组专门请来了在赣全国人大代表林印孙、张国新、魏洪义、陈赣飞、陈隆梅参加座谈会,当面听取意见建议。

图片

最高检调研组一行来到瑞金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民营企业考察企业合规改革,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情况。

调研组还考察了江西省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管中心;在瑞金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民营企业考察企业合规改革,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视察瑞金市检察院办案工作区,了解检察办案情况。

调研期间,张军与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马森述,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吴忠琼进行了工作会谈。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参加有关调研活动。江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云鹏一同调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