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安全感如何绘就?河南开封“妇联+智慧网格”彰显巾帼为民情怀
时间:2021-04-14 12:04来源:河南政法委责任编辑:苏馨

中国长安网 徐琢 赵彦学  刘彦超

刘家夫妻是否和好?留守在家的孩子在学校表现如何?独居老人张婆婆的头发、指甲该剪了......4月2日,华灯初上,突降小雨,河南省开封市铁塔街道东棚板社区的巾帼网格员张惠霞依然奔波在社区中,事无巨细的忙碌着。

裤腿浸湿了,她不管不顾,脚步没停下过......

风里雨里,像张惠霞一样的巾帼网格员遍布开封大大小小社区、街道,4582个网格。据了解,开封市共计1.4万余名巾帼网格员,分布在群众身边,是基层矛盾的“灭火器”,更是群众的“服务员”。

吹哨子也能解决矛盾

“她管得太严,我是男人,平时总是要应酬的。但是她都不让我去!”

“我不管着他,他能十天半个月不着家!孩子见到他都得叫‘叔叔’。”

这样的争吵场景在东棚板街43号每天都得演上几出。

清官难断家务事,丈夫抱怨妻子让他“透不过气”,妻子抱怨丈夫不顾家不管孩子。

“我们街坊都劝,劝不住啊。”面对小两口吵架,邻居们都不堪其扰,一起做了个决定,“去找巾帼网格员帮忙!”

从2018年始,开封市各级妇联组织借力全市全域覆盖的基层社会治理“一中心四平台”,设置“巾帼网格员”专门身份管理序列,创新了“妇联+智慧网格”工作机制。

每个巾帼网格员每天都会进行至少1小时的入户走访,发现矛盾和问题,自己能处理的二话不说就动手干,不能处理的立即通过手持终端上报,由职能部门进行分类处置。

基层哨——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网格事件闭环管理,巾帼网格员上报的各类事件,经网格长研判,一级事件自行处理;二级至五级事件根据复杂程度和处置权限逐级上报村(社区)研判室、乡镇(街道)指挥室、县区指挥中心和市指挥中心,流转给同级别妇联承办、协办、转办或交其他职能部门办理。

交办哨——上级吹哨,落实高效。各县区指挥中心将具体落实的事项,通过系统“双向交办”平台的“交办哨”模块交办事件或交办任务,点对点发送到执行单位,或通过指挥中心(室)发送到巾帼网格员手持终端。事项办理结束后,由执行单位或者巾帼网格员通过系统“交办哨”模块,上传反馈任务或事件办理结果(上传照片和/或文字描述),保证群众问题彻底解决到位。

基层哨和交办哨一吹,一般问题解决时间不会超过两天。

“第一次到家里,那户妻子情绪特别激动,嫌丈夫家丑外扬,拒不配合调解。”东棚板社区的巾帼网格员朱永霞上门了解情况,没想到吃了个闭门羹。

隔了一天,朱永霞又带巾帼网格员马光莹和其一起上门调解,这一次妻子王某某把门打开了。

经过朱永霞与她真挚的沟通,王某某终于打开心扉与其沟通,通过诉苦、认真倾听和真诚劝说,最终王某某露出了笑脸,表示以后会不计前嫌好好的过日子。

“现在我们有‘哨子’,邻里矛盾少了许多。”家住西苑社区的李建民表示。自从巾帼网格员入驻,大量婚姻家庭矛盾被化解在萌芽状态,社区和谐稳定。

法律解决矛盾,向家暴说“不”

“我知道妻子是爱我的,她离不开我......”

“从我第一次打她之后我就明白,她离不开我......”

“我控制不住自己,只有打她,往死里打才能找回男人的尊严......”

对于开封市北西后社区巾帼网格员赵冠竹来说,听到这样的话并不稀奇。

“很多社区居民不懂法,总觉得打老人,打孩子,打老婆‘没什么大不了的’,‘女人打几顿就老实了’,‘棍棒底下出孝子’。”赵冠竹一直在致力于在调解中加强普法宣传。

3月8日,巾帼网格员赵冠竹和李超凡在北西后街菜市场进行日常巡查时,忽然听见一阵激烈的争吵声、打砸声、哭喊声从某处传出来,而且声音是越来越大。

可想而知,又是丈夫班某因某些琐事冲动对妻子做出打骂等不当行为。了解情况后,两位巾帼网格员及时调解,避免家暴事件进一步恶化。

在调解过程中,巾帼网格员赵冠竹负责和男方讲道理,普及普及《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法律知识,进行告诫。

“如果再有苗头,您就赶快给我们打电话。公安机关接到家庭暴力报案后会立即出警的,一定会保护你的安全。”巾帼网格员李超凡则和女方谈心,尽量让她紧张的心情平复下来。

半小时后,妻子情绪稳定下来。

男方表示以后一定控制自己脾气,不再动手,还执意写下了保证书。

“如果他再打你,一定记得找我们或者报警!”临走时,巾帼网格员李超凡一再跟女方强调,要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利益,并表示将不定期跟踪回访,以了解家庭情况和孩子的学习情况。

像赵冠竹和李超凡这样的巾帼网格员主要由县区以下妇联主席、巾帼志愿者、“四组一队”权益组人员等组成,全部纳入全市4582个网格的专兼职网格员队伍。

1.4万余名巾帼网格员在网格内可查询、可调度、分布可比对,从而可以随时解决突发情况,将治理重心不断下移,延伸至基层“细枝末节”。

服务民生全覆盖,幸福感也能“双向”

“你叫什么名字?”“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样的灵魂三问在龙亭区大兴街道疫情防控卡点不断重复着。

疫情发生以来,一大批巾帼网格员迅速冲到一线,她们只戴着一层薄薄的口罩,却依然把自身安全置之度外。

十几天3次挨门入户走访排查,一遍遍深情召唤武汉返乡的亲人;

早七晚十冰天雪地缺衣少食路口执勤,守护一方百姓祥和安宁。

巾帼网格员如此辛苦,还会有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吗?

“我们有制定《开封市妇联巾帼网格员管理制度》,明确日常工作、培训、奖惩等具体要求。”2021年4月,开封市兰考县妇联、兰考县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保障中心在全县开展了“最美巾帼网格员”评选活动。

开封市各县区妇联均结合各自实际,出台有各自的管理制度、积分制度、培训制度、日通报、周研判等制度及考核办法,用制度约束行为,以奖惩激励人心。

“我们都是省妮大姐带着一起帮大家解决问题!”

尉氏县两湖街道寺前张社区吉祥小区3号楼2单元的高省妮大姐,原本是其它乡镇村里面的退休妇女主任,在儿子家帮忙照看孩子,当得知街道妇联要选聘巾帼“五长”时,主动报名,发挥余热。

“她特别热心,什么事都能在她手上解决!看着她这么热忱,我们也就想要是自己也能做些好事就好了!”在她的影响带动下,小区更多姐妹们主动参与到妇女儿童工作中来,用身边人做身边事,影响身边人做身边事。

家长里短往往有千头万绪,仅凭一腔热血并不足以解决群众所需所难。

开封市树立“边服务边培训,理论结合实践,服务民生全覆盖”的工作理念。

“我们出台相关文件,制定工作流程,统一印制下发具有较强操作性和指导意义的巾帼网格员口袋书等顶层设计,锻造了一支强大的巾帼网格员队伍”。2020年10月26日,河南省妇联系统维权工作培训暨“妇联+智慧网格”现场会上,开封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高晓燕总结道。

“截至目前,全市‘一中心四平台’共收到网格员上报的与妇联业务相关的事件10.2万件,流转办结率达99%。”开封市各级妇联组织与4582个网格实现了信息共享、数据贯通,大量婚姻家庭矛盾被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保障了妇女儿童权益。

“妇联在你身边,服务随时相伴。”在这里,安全感,有时候是自己带给自己,有时候也会是同胞带给同胞......

“每天走街串户,当当和事佬,做做知心大姐,跟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准确把握他们所期、所盼,把群众服务好,把网格管理好,自己也幸福!”对网格员张惠霞来说,能解决好网格大小事,带给她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无与伦比。

“现在纠纷比以前可少多了,”张惠霞感叹道,“以前,一年下来能把嘴都磨薄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