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赵克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纵深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
时间:2021-04-10 18:22来源:中国警察网责任编辑:安羽

赵克志在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纵深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

图片

4月8日,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总召集人赵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满博摄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打击治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切实把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落地,不断把打击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要毫不动摇坚持依法严打方针,出重拳、下重手、用重典,迅速掀起新一轮打击攻势;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先,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的发生;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压紧压实行业监管部门的主体责任;坚持齐抓共管、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地方管理主体责任

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8日在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总召集人赵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打击治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按照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切实把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落地,不断把打击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赵克志要求,要毫不动摇坚持依法严打方针,出重拳、下重手、用重典,迅速掀起新一轮打击攻势。要持续组织侦查打击,针对当前对群众利益损害最大的高发类案件和大要案件深入开展集中攻坚行动,持续组织集群战役,抓金主、铲窝点、打平台、断资金,开展全链条打击。要严厉打击提供信息支持、技术支撑、转账洗钱、组织偷渡等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斩断犯罪关键链条。要加强国际执法合作,推动打击摧毁境外诈骗窝点。要深入推进“断卡”行动,全面核查涉案手机卡、银行卡,重拳打击收贩卡团伙及其犯罪网络,严厉打击惩治行业“内鬼”。对“两卡”问题严重的地区,要开展跨部门联合督导,依法惩治违规营业网点。要健全完善失信人员惩戒规定,对非法出租、出借、出售、购买“两卡”人员进行常态化惩戒和曝光,在全社会形成有力震慑。要切实提升打击能力,充分整合内外部力量资源,今年内全面建成省、市、县三级反诈中心,构建形成上下联动、相互支撑的全国一体化打击犯罪格局。要选拔一批高水平人才,组建国家级智库和专家队伍开展专题研究,不断提升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的能力水平。要着力强化法律支撑,用足用好法律武器,对已破获的案件快诉、快审、快判,依法从重从快惩处犯罪分子。要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规律特点的研究,及时制定出台司法解释和法律适用指导意见,为打击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法律支撑。

赵克志强调,要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先,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的发生。要强化预警劝阻,把劝阻受害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及时预警发现潜在受害群众,确保劝阻措施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被骗。要研究建立相关工作机制,提高网络诈骗信息堵截能力,做到诈骗软件下载不了、诈骗网站登录不上。要积极推广应用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使群众广泛安装使用。要进一步优化完善被骗资金止付冻结工作机制,不断提高资金拦截效果,切实守住群众的“钱袋子”。要强化反诈预防宣传教育,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建立立足社区、覆盖全社会的反诈宣传体系。将反诈宣传纳入社区工作基本内容,大力开展“无诈社区”创建活动。要广泛发动媒体,开展全天候、全时段、全平台宣传报道。针对学生、老年人、企业财会人员等易受骗群体开展重点宣传,全力保护他们不受侵害。深入研究诈骗手法和受害人群特点,量身定制有针对性的反诈宣传方案,进一步提高宣传的精准性、实效性。要充分发动群团组织和广大群众,积极组织反诈宣传志愿者队伍,坚持群防群治,着力构建全民反诈防骗新格局。

赵克志要求,要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压紧压实行业监管部门的主体责任。要着力堵塞监管漏洞,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全面梳理本行业、本系统、本领域存在的安全风险和管理漏洞,加强政策指导,有效管控风险。要针对通讯工具、银行账户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更加严格的管理规定,着力解决手机卡、银行卡“实名不实人”问题。要将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以及买卖手机卡、银行卡、对公账户、网络账户等黑灰产业的人员纳入失信惩戒清单,依法采取惩戒措施。要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企业法人登记管理制度,确保相关信息真实可靠。要着力规范行业管理,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指导相关企业,将安全风险防控与行业发展摆到同等位置,加强安全风险评估防控,引导企业规范经营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行业风气。要着力加强网络治理,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网上涉诈有害信息,强化网络生态治理,营造清朗干净的网络空间。要建立常态化联合监管机制,督促互联网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及时约谈、督导和曝光涉诈问题突出的企业,严肃查处违法违规企业。

赵克志强调,要坚持齐抓共管、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地方管理主体责任。对一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案人员集中、黑灰产业泛滥的地方要进行重点整治。相关地方要切实担负起保卫一方平安、维护一方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强涉诈人员管理,深化黑灰产业整治。国务院联席办要继续实行红黄牌警告和挂牌整治制度,对问题严重、整改不力的地区坚决予以挂牌整治。各地要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纳入平安建设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财富观,着力营造诚实守信、勤劳致富的良好风气,努力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违法犯罪的土壤。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孟扬主持会议。公安部副部长、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杜航伟通报了有关工作情况。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作了发言。部际联席会议25个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市县三级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