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宁夏:把“为民办实事”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
时间:2021-04-09 19:44来源:宁夏政法责任编辑:陈天赐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宁夏政法系统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把人民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

“小安全”换来“大平安”

银川市金凤区公安分局满城北街派出所共有民警16人,辅警36人,设置9个警务室,管辖10个社区,1个村委会。这里不仅有着火车站、高铁站、新火车站广场等“三站两广场”的一大“特色”,老旧小区也较多,人流量大、人员复杂。

“16位民警中,9位是专职社区民警,还有23名网格警察,几乎达到了公安部一千户一警的标准,实现了警务室全覆盖、社区民警全覆盖。”满城北街派出所所长张涛说。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满城北街派出所根据辖区特点,紧盯“平安城市”建设,结合派出所改革工作,试行治安管理新举措。

图片

辖区居民黄汝国向满城北街派出所户籍室送来锦旗

“我们的口号就是用‘小安全’实现‘大平安’。”张涛介绍,除了打造“平安早市巡逻队”“平安多彩福州街巡逻队”外,还有创新旅馆业“积分制”管理+平安旅馆巡逻队管理模式,针对辖区火车站周边公寓式酒店多、流动人员多,易滋生黄赌毒现象、人民群众安全感低的实际情况,创立旅馆“积分制”管理办法,并衍生一支由社区民警带领、旅馆业工作人员参与的“平安旅馆巡逻队”。

据悉,自实行“积分制”+平安旅馆巡逻队机制以来,近两个月的时间里,辖区旅馆已积极主动为公安机关提供可疑线索6条,核验可疑人员信息12人次,参与巡逻任务的旅馆40余家200余人次,有效维护了火车站周边社会治安秩序,辖区旅馆遵法守法、规范经营的意识也明显增强。

在服务人民方面,满城北街派出所深化落实户籍业务“365天×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服务,确保群众“下班有处办”。

让群众在最短时间体会最优质的服务

3月30日,记者走进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金凤区车管所,正值周二工作日,但大厅办业务的人却很少。

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金凤区车管所所长朴杨告诉记者,自2018年以来,车管所深入推进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车管所全部窗口实现“一次通办”“简捷快办”“一次排队”“一窗办结”,群众办事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图片

车管所召开“开门纳谏”座谈会,邀请群众提意见

据悉,自2018年至2021年,通过专网系统搭建平台,车管所已推行14家二手车交易市场、58家4S店、7家银行、30家机动车检测机构、6家保险公司23个营业网点、邮局3个营业网点共一百多处社会代办网点代办车辆过户、新车入户、领取检验合格标志等车驾管服务,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业务。

同时,车管所还主动争取医院、邮局等单位的支持与配合,引进社会企业在德胜和金凤两个大厅设立警医、警邮、警保、警牌、免费代办综合岗位,群众在大厅内即可享受驾驶人体检、车辆保险、证件邮寄、牌照领取等综合服务,让群众感受到车驾管服务的贴心。

“以前办理驾驶证换证要先去医院体检,再去照相,最后才能到车管所来办这个业务,现在我们引进了体检照相机,可以直接到这儿体检、照相、办卡。”朴杨说。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车管所全力落实“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365天×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服务机制,为非工作日及夜间前来办理车驾管业务的群众提供优质服务,让群众满意而回。

据悉,自实行“全天候不打烊”受理办理制度以来,交警分局共投入警力437人次,办理各类业务12402笔,解答群众咨询679人次。

点亮一盏灯促握两双手

走进青铜峡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南苑社区老梁警务室,映入眼帘的是墙上宣传栏的几个大字:“三治融合四联互动”多元矛盾纠纷调解。下面挂着20个人的照片及简介,中间写着“点单式调解,你选谁,谁来调”。

图片

在老梁警务室,民警梁维科正在调解纠纷

据青铜峡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教导员周立刚介绍,“三治”是指自治、德治、法治,“四联”是指警律联调,借助专业的优势化解涉法涉诉纠纷;警司联调,借助行政的优势化解疑难复杂纠纷;警行联调,借助对口的优势化解行业领域纠纷;警民联调,借助熟悉的优势化解民间邻里纠纷。

周立刚告诉记者,警务室聘请5名律师、5名司法工作者、5名与社区已发生矛盾纠纷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5名社区工作者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实行“点单式”矛盾纠纷对口调解,争取矛盾纠纷不上交。

“这样可以让老百姓听到专业的人从法律角度给百姓分析谁有理、谁没理。”老梁警务室聘请的律师张海琨说,律师尽量在不进入诉讼程序的情况下化解矛盾,如果化解不了,在诉讼程序中也能凭借前期调解中对事情来龙去脉较清晰的把控来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据悉,老梁警务室成立于2007年,于2020年11月由南苑警务室更名为南苑社区老梁警务室。之所以更名,是因为一位叫做梁维科的社区民警。

民警梁维科已经在这个社区工作15年了,15年来,他的电话24小时开机,群众有什么事都会第一时间打给他。

梁维科说,下一步,老梁警务室将继续努力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