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吃“闭门羹”到家家都欢迎,这里的网格员凭啥这么有“底气”?
时间:2021-04-07 13:06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才黛吉

从吃“闭门羹”到家家都欢迎,这里的网格员凭啥这么有“底气”?

戴着头盔、骑着电动车,身着印有“巡查”字样的外套......每天早上,江苏省海安市海安街道旺池社区的居民总会看到这样一群人。

他们由7名专职网格员和30名兼职网格员构成,每天的任务是进村入户、走街串巷,对自己所负责的网格进行巡访。

“以前有什么难事也不知道找谁,现在发现有事儿找网格员准没错!”居民戎少敏家上次楼上漏水,网格员帮忙跑上跑下联系物业,问题很快便解决了。

像戎少敏一样求助过网格员的居民在旺池社区还有很多,这主要得益于海安市紧扣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公安基层警务与社区网格建设有机结合,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机制。

据了解,2020年“警网融合”实施以来,海安市网格规范达标率97%,位列江苏省高质量指标考核第一名。

网格员的“底气”从何而来?

“以前入户走访时,我们经常会吃闭门羹,也会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现在在社区民警指导下,做事更有‘底气’了。”大公镇常河村专职网格员杨勇感慨道。

杨勇的底气是从去年开始的。

2020年7月,海安按照‘城区先行,农村试点’的思路,将全市1142个综合网格调整为792个,与社区民警警务区无缝对接。建立起市、区镇(街道)、村居网格办与市公安局、派出所、警务室三级联动机制,43%派出所警力下沉社区,负责网格员日常管理。

“第三网格的小王主动发现上报了一个群租房,2月份考核加2分。”

3月1日,海安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民警王益娟组织召开海陵社区专职网格员工作例会,通报专职网格员月度绩效。

为了更好激励网格员工作,海安市全面整合社区辅警、城市协管员等517名基层辅助人员进网格,专职网格员人均增加500元考核津贴,确保“一格一专”。

通过不断磨合,网格员与社区民警高效配合完成网格巡查、基础信息采集。从往日单打独斗到如今齐头并进,警网融合不仅让网格员工作事半功倍,同时联合共治进一步保障网格平安建设,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迷路老人90分钟找到家,这里凭啥这么快?

2021年1月27日,孙庄街道银杏村警网融合工作站来了一位迷路老人。网格员任善虎立刻将老人提供的信息上报至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

很快,派出所便借助大数据查到老人身份。当日下午4点半,网格员和民警将老人安全送回家。

从发现走失老人到护送回家,仅用时90分钟。

“警网融合不仅是警务力量和网格力量简单相加,关键是实现平台的共享、数据的融通、资源的互补。”海安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葛志祥说。

海安市公安局围绕减负增效目标,将非公安类警情和诉求同时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第一时间转递至相关职能部分和区镇(街道),实现“一键式”警情分流。

试运行期间,已流转680余起非警务类警情,110报警服务台日均呼入量同比下降6.9%。

海安还推动建立联合研判会商、交办督办机制,先后开展联合研判、紧急情况即时研判37场次,及时预警化解群体性事件12起,切实提高市域风险预测预警预防、高效联动处置能力。

细化职责,159条网格巡查清单“保驾护航”

警网融合,细化职责十分必要。

为此,海安市设立了47项159条网格巡查清单,健全信息数据联采、矛盾纠纷联调、隐患问题联治、治安防范联控、网格服务联送等工作机制。

“我们按照巡办分离的要求,细化社区民警与专职网格员巡查要求和工作任务,有效实现1+1>2的治理效果。”海安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巧荣介绍。

每天下午5点,市网格办对社区民警与网格员联合处置的事项进行筛选,并以“优秀事件快报”形式通报。

同时,将涉警纠纷相关人员录入网格化智能应用平台,由社区民警与网格员联合走访、定期回访,及时化解矛盾,有效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

2021以来,各类要素信息采集量、网格巡查上报有效信息数分别上升17.4%、36.7%,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处置办结率分别达98.3%、100%。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