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陕西西安:交警也用“黑科技”!一秒回传司机疲劳驾驶数据
时间:2021-04-05 20:57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才黛吉

在陕西西安

民警在工作中用上了“黑科技”

一套识别司机是否疲劳驾驶的系统

专盯疲劳驾驶

保障高速道路交通安全

“黑科技”一秒回传疲劳驾驶数据

“这个驾驶员从早上8点59分出发到下午14时20分,这期间没有休息,已经有5小时20分了,这个已经属于比较严重的疲劳驾驶……”

民警称,在他手机上的执法终端上,只要有驾驶员疲劳驾驶,就会立刻显示出相关车辆、驾驶员信息,从而可以进行精准拦截。

据西安高速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系统能够自动采集对比货车动态监控平台的数据,并将数据1秒钟回传执法终端,展示疲劳驾驶违法行为详情。

“疲劳驾驶”与超员、超速等违法行为相比,存在发现难、取证难、界定难,致使违法车辆因为无法认定“疲劳驾驶”未得到应有的处罚。为解决这一问题,西安高速交警开始运用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辅助系统,该系统能够快速初步识别车辆“疲劳驾驶”违法嫌疑,只需进一步和驾驶人确认即可,大幅提高了查处效率,有效降低事故发生的风险。

疲劳驾驶一闭眼就是“一辈子”

△图源网络

看看这些惊心动魄的画面

疲劳驾驶

“一闭眼,一辈子也就过去了!”

疲劳驾驶很容易造成“盲开”,会导致驾驶员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操作失误增加,甚至会出现下意识操作或短时间睡眠情况,严重时会失去对车辆的操控能力,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用一条简单的公式表达:

时速100公里=每秒27.8米

也就是说

假如你以时速100公里的速度疲劳驾驶

即便你恍惚0.1秒

也会导致车辆瞬间失控!

疲劳驾驶不仅对自己危险,而且违法:

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22条、《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2条规定,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记6分,罚款200元。



防治疲劳驾驶压力不能都在司机身上

对于高科技严查疲劳驾驶,有网友表示:罚的是钱,救的是命!

但也有部分网友表达了自己作为长途司机等与该措施密切相关的职业立场:

不少卡车司机反映,部分地区高速公路存在服务区数量少、相隔距离远等问题。与此同时,一些老旧服务区基础设施陈旧、车位短缺,甚至还会禁停,很难满足卡车司机的停车需求。

网友呼吁:

增加停车带和弹性停车时间。对于很多货运驾驶员来说,最头疼的地方就是该停的时候没地方停车,由其是走高速碰上堵车的情况,经常一不注意就超过了4个小时。遇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现行的交通法规下,应急车道无法解决这个问题,考虑如何增加停车带与弹性停车时间,才是解决之道。

增加服务区,优化服务区服务、降低消费。当下,全国高速公路网,并非全覆盖四小时服务区路程。而即便四小时内开到了服务区,也存在车位短缺、消费高等问题。而且部分服务区对某些货运车辆还禁停,这对货运驾驶员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执法为民。很多司机疲劳驾驶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在各地纷纷升级监管措施、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如果能同步升级配套的服务区、停车道等系统,相信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文综合澎湃新闻、华商报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武慧锋

编辑丨陈汉坤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