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月度“平安之星”】李小平:奔忙在防控一线1个多月未见家人,为制服醉酒闹事男子他永远闭上了眼睛……
时间:2021-04-05 15:02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才黛吉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邓君通讯员黄杨滨黄桂林

2月4日晚,广东省梅州市公安局梅县区分局丙村派出所值班副所长李小平在出警制服醉酒闹事男子期间,遭到对方强烈反抗,倒地昏迷。经梅州市人民医院全力抢救,于当晚23时55分,宣告抢救无效。李小平英勇牺牲,年仅48岁。

李小平(左一)工作照。

李小平,自1994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后,在公安战线一干就是28年,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因工作成绩突出,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2008年被广东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系统奥运安保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警务督察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得到各级公安机关的充分肯定,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和先进个人,多次受到各级公安机关嘉奖。

初心如磐忠诚履职

在李小平的工作生涯中,公安工作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项事业追求,他竭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同事回忆,初入警被安排到巡警大队工作的李小平,每一次执勤都风雨无阻,准时到岗到位、警容风纪严整、严格按要求携带武器警械,危难险重之际毫不犹豫,冲锋在前。

在治安视频监控几乎一片空白的九十年中期,巡逻是遏制街头违法犯罪的主要手段。“街头少发一宗案件,百姓就多一份安宁,巡警就多一点成绩。”这是李小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此,他总是很认真地对待看似枯燥的巡防,特别是夜间对偏僻巷道、居民区等区域的巡逻,都巡查得很细致,不留死角,不给犯罪分子留下任何可乘之机。当年与李小平一起从事巡警工作的同事都说,李小平的巡防管事率就是高。

2008年,是中国百年奥运圆梦的一年。李小平经过公安部及广东省公安厅的层层筛选,作为广东选派的4名督察民警之一,在北京主赛区全程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现场督察工作。

在北京工作的二个多月时间里,李小平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全力投入奥运安保一线,始终坚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督察标准,切实履行狠抓落实的工作职责。他作风顽强,吃苦耐劳,纪律严明,始终以“表率警、示范警、标杆警”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与首都督察民警团结一心,默契配合,采取专项督察、随警督察等方式,以“严、深、细、实”的措施,全天侯、多时段对公交总队各项安保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现场督察,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在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的重要期间,采取定人定点定岗,与执勤民警捆绑的“贴身”督察工作机制开展现场督察,无论在车辆安检点还是在人员安检点执勤,他都一丝不苟,忠于职守,确保“不漏检一人、不漏检一物”,确保对进入车辆安检点的每辆车及车上的人员进行安检,确保所有进入国家体育场的观众持真票、干净票入场,确保了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开闭幕式的万无一失,圆满完成了“平安奥运”的现场督察任务。

苦练内功勇于担当

李小平2007年从巡警大队调任督察大队后,他刻苦钻研政治、业务理论知识,熟记“公安机关内务条令”、“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等规章制度,苦练督察技能,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客观公正地处理每一起民警维权事项,维护民警的执法权益,大大提升了梅县警队的良好形象。

2011年5月,公安部部署开展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督察部门作为“清网行动”的牵头单位,身为督察大队大队长的李小平率先垂范,尽心尽责,经常放弃休假日,全身心扑在“清网”工作上。他积极会同监督室及成员单位民警,不间断地对专项行动情况开展现场督察、明察暗访,加强对重点逃犯抓捕工作的跟踪督办,督促各警种、各办案单位认真履行追逃的主体职责,对各单位网上在逃人员的“一逃一档”建档工作情况,逐一进行检查,全程进行督察,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强势推进追逃工作。

至“清网行动”结束,该区共抓获行动前网上在逃人员47名,协助外省市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4名,行动前网上逃犯的下降率为87.04%,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圆满地完成了省厅、市局下达的工作目标。

心系群众作风优良

2019年12月,按照分局党委充实基层警力的部署,李小平被安排到丙村派出所担任副所长。作为从未在基层工作的新手,为了能尽快适应本职工作,李小平一方面利用工作之余、晚上休息时间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办案流程,另一方面虚心向所上的老同志、业务能手请教,做到不耻下问。

通过他的努力,不到几个月的时间,很快就适应了派出所的工作,做到独挡一面。他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只要辖区发生案事件,他总是冲锋在前、无所畏惧,确保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2020年4月,辖区田头村村道的路灯电缆被盗,造成村民出行不便。接到报警后,李小平立即带领民警、辅警勘察研判,火速将盗窃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事后,田头村村民便自发定制了一面印有“执法为民破案神速”锦旗,送至丙村派出所,对李小平表达感激之情。

李小平担任副所长的这段时间,正是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时期,他与镇村干部一起奔忙在防控一线,1个多月未与家人团聚。除此之外,辖区邻里纠纷、土地纠纷时有发生,不管多晚,接到报警电话他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

“他就是这么一个高度负责的人,把群众的事看得比自己的事还重还急。”丙村镇红光村党总支书记廖美华回忆道,此前辖区一户人家将污水通过排水管排放至另一户人家的田地里,另一户人家气不过,便将排水管堵了,因为这件事两家人闹得不可开交。接报后,李小平、廖美华赶到现场处置,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让双方放下成见,达成拆除排水管的一致意见,就地将矛盾化解。李小平以人为本,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得到辖区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舍生忘死冲锋在前

2021年2月4日晚20时08分,梅州市公安局110报警台接到群众报警,称梅县区丙村镇镇南东街有一醉酒男子在其店内闹事。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指派丙村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处置。接报后,李小平带领李宇波、廖良辉2名辅警赶到现场。

到达现场后,发现嫌疑人谢某某处于醉酒状态,正在用手不停拍打饭桌、乱喊乱叫,李小平马上上前制止并对其行为进行警告。但嫌疑人谢某某不但不听劝阻,还拿起桌上的碗碟想砸李小平,伸手作势抢夺李小平的移动警务终端。

见状,李小平、李宇波、廖良辉3人立即上前合作将其制服。在处置过程中,遭到谢某某的强烈反抗,李小平倒地昏迷。随后,同事立即将其送至当地卫生院,后转送至梅州市人民医院抢救。当晚23时55分,噩耗传来,经全力抢救无效,李小平英勇牺牲,年仅48岁。

“他就像我们的老大哥,每次出警总是冲在最前面,把最危险的位置留给自己,保护我们,没想到……”话到此处,李宇波已几度哽咽。

李小平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他只是一个平凡的人民警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些平凡的事情。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民警察,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用自己的生命坚守职责,用自己的生命捍卫忠诚,最终倒在了他最挚爱的工作岗位上,这不能不说是一种伟大,平凡之中的伟大!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