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月度“平安之星”】王锁丽:20多年200多起调解 她是家暴受害者的“避风港”
时间:2021-04-05 13:21来源:中国妇女报责任编辑:才黛吉

“从事妇女维权工作多年,接访时我要求自己坚持做到“五心”,即接待来访要热心、倾听诉说要耐心、努力解决要诚心、积极转办要真心、善后处理要关心,让来访妇女有渠道倾诉、有地方说理、有团队维权,让她们真正感受到“娘家人”的关怀与温暖。”

(右二)
她从一线乡镇走来,从事妇女维权工作22年。多年来她始终立足本职岗位,倾情服务妇女,用青春无怨无悔地书写着自己平凡的人生。由于工作出色,她先后荣获全国维权先进个人、全省巾帼建功标兵、定西市十大法制人物等荣誉。她就是王锁丽,定西市妇联妇女发展维权部部长、全国平安之星甘肃候选人。
王锁丽1996年毕业于甘肃政法学院,毕业后的她来到了当时的定西地区定西县内官营镇工作,担任镇上的妇联主席,从此她和妇女维权结下了不解情缘。作为一名妇联干部,从参加工作之初,王锁丽就清醒地认识到只有不断加强学习,积极充实自我,才能应对新环境和工作中的各种新挑战。
“我大学时期就是学法律专业的,这些年,在工作之余,我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劳动法》等法律知识。我也很注意在工作中学习,同事、实践、甚至来访的妇女都是我的老师,我知道只有掌握了过硬的法律知识,面对具体问题才能心里有底”。王锁丽告诉记者。
王锁丽还特别注意从媒体上的法制在线、今日说法、金牌调解等栏目掌握法律知识点和调解技巧。在接访中她将生动鲜活的案例与法律知识相结合,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调解中做到既有政策法律依据,又用事实说话,在和风细雨中解决诉求,从而让信访妇女心服口服。
从乡镇调入到市县妇联工作后,多年来王锁丽一直负责本单位“六五”“七五”普法宣传工作。每到春节、三八、6.26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等节点,她和同事们都会组织各级妇联干部采取多种形式举行大型宣传咨询活动。多年来,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定西市实现了12338妇女维权服务热线、乡镇妇女维权站点全覆盖,健全了信访流程管理、来信处理回复制度及工作台帐,做到了来访有登记、有处理、有反馈,完善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维权网络。联合民政部门建立定西市反家暴庇护所,为遭受家暴的妇女儿童提供“避风港”。

(左一)
接触过维权工作的人都知道,接待来访者是一个需要耐心与热心的工作。面对一个个来访者,面对她们的倾诉,不论什么身份,年龄大小,生与熟,远与近,王锁丽都做到让一个座,倒一杯水,问一声好,从来都是来有迎声、去有送声,给她们一个满意的答复。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她总是要求自己做到来信有登记,来访有记录,转办有记载,批办有答复,处理有回音。她还利用信访接待工作的窗口功能,对来访妇女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鼓励他们学法、用法、守法,积极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20多年来,王锁丽先后调处婚姻家庭、家庭暴力、家庭财产、宅基地等多种矛盾纠纷200多起。面对一个个案子,她从来不曾懈怠,联系妇联法律顾问,不厌其烦地奔走于有关部门,最终使上访妇女反映的一个个问题都依法得到了公正解决。她真正做到了爱岗敬业,一心一意为妇女儿童办实事,解难事。
“作为一名妇联从事维权工作的干部,恪尽职守,尽心尽力,积极维护好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是一名新时期妇联干部应尽的责任、更是应该保持的本色。”王锁丽用这样一句话表达了她今后的愿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