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收案数、结案率居全省法院首位!广铁法院探索行政诉讼改革“广州路径”
时间:2021-04-05 08:18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才黛吉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章宁旦

□通讯员林晔晗关维

2020年,行政案件收案数27479件,结案率97.84%,双双居全省法院首位,员额法官人均办案407.27件,比2016年增加超百件;

5年来,共审结涉城市更新改造、环境整治、资源保护等一审行政案件1.1万余件,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5年间,共判决行政机关一审诉讼案件败诉3602件,以一个个生动的裁判有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和市域治理现代化;

……

自2016年1月正式启动广州市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以来,广州铁路运输两级法院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中迸发出坚定而温暖的力量,为行政诉讼改革探索出了一条“广州路径”。

探索集中管辖改革“新样本”

2016年12604件,2017年18259件……2020年27479件。改革后,广州市涉部委、省、市、区和镇、街五级行政机关的全部行政案件整体交由广州铁路运输两级法院管辖,受理的案件如“洪峰”涌入,以年均超20%的速度增长,收案数居全省和全国试点省(市)铁路法院首位。

如何确保审判质效,有力回应“接不接得住、办不办得好”的普遍担忧?

“依托行政案件和审判资源高度集中优势,一以贯之推动专业化建设,向专业化要质效。”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应杰道出了5年来一直坚持的一个重要思路。

通过不断优化调整审判资源配置,广铁两级法院组建了35个新型行政审判专业团队;全面开展审判监督管理“微改革”,建立案件质量精准评查体系、法官综合信息评价体系;搭建院校合作、典型行政案例培育、法官论坛、年度审判调研等专业孵化平台,50余项行政审判优秀成果斩获全国法院、全省法院荣誉。

为积极应对跨区划集中管辖后审判压力骤增、程序空转、滥诉行为抬头等问题,2020年5月,一场行政审判速裁改革试点在广铁两级法院悄然铺开。两级法院9名骨干法官、40余名审判辅助人员奔赴新组建成立的速裁中心。

广铁中院二级高级法官、广东省行政审判专家付洪林是这场改革的主要推动者之一。“以审判程序关键节点为切入口,在保障当事人诉权的前提下,构建立案、送达、审理、裁判全流程快审快结机制。”改革推行后,付洪林通过审示范案、开示范庭、写示范文书,很快让大家尝到了改革的甜头。

速裁法官石晓利清楚记得,他在办理广州某公司诉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行政处理决定系列案时,因为有格式化文书与标准化诉讼的助力,收案的隔天便将案件全部办结。

截至2020年12月,广铁两级法院以不到三分之一的审判力量分流了同期约50%的行政诉讼案件,带动激发审判工作内生动力,行政案件上诉率、发改率、平均审理期限以及长期未结案件指标均得以明显优化。

打造羊城营商环境“新名片”

广州,千年商都,国家中心城市,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如何在新发展机遇下,抢占营商环境高地、出新出彩?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秉承这个理念,5年来,广铁两级法院始终将行政审判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省委“1+1+9”工作部署和“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紧密结合,从支持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持续发力。

2018年,广东省决定将广东美术馆、非遗中心、文学馆“三馆合一”,在荔湾区合并建成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2019年10月,政府依照项目征拆补偿方案对7.6万平方米土地上的房屋进行征收,393户住宅中的389户签署协议并陆续搬离,但却有4户拒绝签字,工程项目陷入“搁浅”的窘境。

2020年2月,4户拆迁户先后向广铁中院提起行政诉讼。一边是投资方和承建方叫苦不迭,一边是拆迁户的坚决抵制,这让主审法官彭铁文犯了难。

审理中,彭铁文敏锐地从统一安置方案和拆迁户个性化诉求中找到平衡点,就此迅速启动调解。其间,彭铁文还当起了看房“中介”,领着当地管委会和征拆办工作人员、拆迁户到各地安置房现场比对挑选。经过近两个月的奔波,4户居民终于满意地敲定了安置方案,并撤回了起诉。

“三馆合一项目案是广铁法院支持广州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成功推动项目重新启动建设,也为我们解决重大工程建设争议提供了范例。”广州市荔湾区常务副区长林隽事后感慨。

统计显示,5年来,广铁法院共审结涉城市更新改造、环境整治、资源保护等一审行政案件1.1万余件,先后妥善审理涉“珠三角”城际轨道建设、南沙明珠湾建设等一批涉在建省市重点工程行政系列案,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因企业停工停产引发的行政争议日渐增多。广铁中院在疫情防控初期,专门出台了“涉疫情行政案件法律适用15条意见”,对“保障应急处置强制措施依法实施、妥善处理疫情防控财产征用、稳妥处理住房公积金和社保缴费争议”等七类行政案件的审理予以规范,全力支持依法防控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

赋予市域社会治理“新动能”

2016年,网约车仍属于新事物。当事人蔡某通过“滴滴”打车软件接单,驾驶自己的小汽车接送乘客时被处罚。广州市交委以蔡某未取得道路客运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客运经营为由,决定给予蔡某责令停止经营,处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蔡某不服,将行政机关及复议机关告至广州铁路运输法院。

从当时的法律法规规定看,蔡某似乎确属无证经营。可该案经过一审、二审,法院却都判决支持了蔡某的诉讼请求,撤销了处罚决定。

小案件大道理。该案宣判后,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恒点评称,该判决坚持了法治的精神和原则,重在引导行政机关对新生事物保持宽容的立场和态度,及时回应了共享经济时代的法律诉求。

据统计,5年来,广铁法院共判决行政机关一审诉讼案件败诉3602件,对7177件存在实体或程序问题的行政机关申请执行案件裁定不准予执行,对160余件规范性文件进行附带审查。

实践中,广铁中院还与广州市人大在全国首创行政审判通报机制,历次通报直击行政执法痛点、短板,火药味十足,推动司法裁判理念、裁判标准在人大监督、行政管理工作中的有效传导,广受社会好评。

改革以来,广铁两级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及时纠正违法行政行为,以一个个生动的裁判推动广州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助力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得益于改革后的不断磨合,广州各级行政机关在应诉理念、服判息诉、执行裁判文书确定义务等方面发生明显变化,行政行为越来越审慎、规范、公开透明,更加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争议。

司法实践中,广铁两级法院还聚焦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致力当好社会矛盾的“解压阀”。2019年3月,广铁中院与广州市司法局共建律师调解室,11名律师驻场现场解纷;同年9月,与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启动建设广州市行政争议调解中心,中心建立后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行政诉讼案件以非诉方式结案。

记者注意到,2020年,广铁两级法院共有1468件行政案件通过调解撤诉方式审结,同比增长82.6%。

5年来,广铁两级法院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在不损害依法独立行使行政审判权前提下,通过院地各方同向而行,聚力攻坚争议化解,逐渐搭建起一套有效的行政争议实质性多元化解机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