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分类推送、菜单救助”,重庆垫江困境儿童精准救助有张“谱”
时间:2021-04-04 08:34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徐琢

“偷人东西,我接受法院对我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的惩罚,可是我有一个请求……”站在审判席上的李强(化名)哽咽着作最后陈述,说自己有4个未成年子女无人看管。

2020年7月,李强涉嫌盗窃罪被移送重庆市垫江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院审查发现,李强结过两次婚,与两任妻子育有4个孩子。因李强不务正业,两任妻子与其离婚后均远走他乡,至今杳无音讯。尽管家徒四壁,李强仍执迷不悟,70多岁的父亲李同程(化名)在劝说无果后,与其“断绝”父子关系。李强便独自抚养4个孩子,其中3个在上小学、一个还在上幼儿园,4个孩子经常无人照看,更无人帮助辅导作业。

“李强被判处实刑后,4个年幼的孩子就会陷入无人监护的境地。”这让垫江县检察院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检察五部主任郑浩龙非常揪心。

按照最有利于孩子成长的原则,孩子的爷爷李同程是最适合履行监护职责的人,检察官认为要尽最大努力来帮助这4个孩子,决不能因为家庭的变故而导致孩子无人抚养。为此,未检干警上门找到了正在地里干活的李同程。

“大人犯罪了,可孩子是无辜的,政府和我们检察机关都没有放弃,你是孩子的爷爷,也不忍心孙子孙女没人管吧。”郑浩龙和同事劝说着李同程。

面对检察官苦口婆心地劝说,李同程动情地说:“我是真没有想到,我这个当长辈的都不愿意管的事,你们检察官还管。”最终,李同程同意担任4个孩子的临时监护人。

“被告人受到法律的惩罚,但是涉刑事案件家庭中的未成年人没有错,不能让他们受到进一步的伤害。”李强的案例让郑浩龙意识到,对因刑事案件暂时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不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但需要联合其他部门开展社会救助。

2020年10月,垫江县检察院以该案为契机,专题向垫江县委政法委汇报,建议加强未成年人社会救助。在垫江县委政法委统筹协调下,垫江县检察院、县民政局签订了《垫江县涉刑事案件未成年人社会救助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这是重庆市出台的首个涉刑事案件未成年人社会救助实施细则。

县检察院检察长许世兰介绍,《实施细则》规定,因涉刑事案件而无人照看、无经济来源或者产生心理疾病等情况,生活暂时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或因身体受到伤害,法院判决生效后仍没得到任何赔偿;在国家司法救助金没有申请下来以及不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4类未成年人,可以向县检察院申请社会救助。

在垫江县检察院的帮助下,临时监护人李同程收到县民政局发放的救助金3000元,解了他家的燃眉之急。申请社会救助的流程为:检察机关根据《实施细则》负责指导涉刑事案件未成年人法定代理人或监护人准备申请材料,并在审查合格后向县民政局发出《委托救助函》,县民政局根据《委托救助函》负责审批办理,并将救助结果及时反馈给检察机关。

根据《实施细则》,除了依法申请救助金外,符合条件的涉刑事案件未成年人还可以接受就业培训、心理咨询、转学复学、减免学杂费、家庭教育指导等服务。

“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会同检察机关共同做好因涉刑事案件而陷入生活困难的未成年人社会救助工作。”垫江县民政局局长李必树介绍,县民政局采取将其纳入孤儿保障范围、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等,让每一个困境儿童都能实现“幼有所养”。

在《实施细则》的指引下,截至目前,垫江县已累计救助11名未成年人,发放救助金12000元,帮助纳入特困人员两人,解决户口并入学两人,落实临时监护人两人。

据了解,自2020年以来,垫江县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将“护苗”工程纳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四大特色品牌建设,整合政府、家庭、学校、社会资源,建立“1+2+3+N”全覆盖帮教救助体系。“1”即一套工作机构,垫江县委政法委牵头县政法各部门、教委、民政、团县委等单位组建未成年人帮教救助领导小组,组建县、乡镇(街道)、村三级工作专班,动态摸排需要帮教救助的未成年人基础数据;“2”即两大机制,政法各部门联合出台《垫江县罪错未成年人分级矫治实施办法(试行)》《垫江县涉刑事案件未成年人社会救助实施细则(试行)》,建立起罪错未成年人帮教和涉刑事案件未成年人救助机制;“3”即三大平台,建成未成年人观护实践基地、成立“一站式”讯问救助中心、设立“莎姐工作站”,确保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实体化;“N”则是根据未成年人的不同情况,采取加强心理、学业、就业、社会救助等多种帮教救助措施,建立起关爱帮教、社会协同、社会接纳的未成年人关系保护全覆盖体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彰显有温情的司法公正。

“依托‘云上垫江,智慧县城’,垫江县进一步拓宽未成年人救助关爱的渠道,对困境未成年人实行‘分类推送、菜单救助’。”垫江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垫江县各单位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有需要救助的未成年人后将及时报告给单位网格员,由网格员在专用网上录入困境未成年人基本情况、需要救助的方式等,后台人员将根据网格员提出救助方式进行分类,并推送给相关职能部门,职能部门接到推送信息进行审核,根据“菜单”及时开展精准救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