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月度“平安之星”】李小东:顶着急性阑尾炎拿下“大老虎”,破3000亿余元的地下钱庄案
时间:2021-04-02 12:39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檀严毅
李小东,男,1979年10月出生,现任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公诉人”、“感动金城十大政法人物”、“甘肃省十佳公诉人”、“感动甘肃十大陇人骄子”提名奖等荣誉称号,系全省检察业务专家。17年公诉生涯,荣记个人二等功3次、三等功1次,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409件1776人,审核案件5600余件,素有“办案能手”之称。李小东用“工匠精神”诠释检察官的责任担当,先后承办了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副部级)受贿、挪用公款案、酒泉市政协原主席杨某(正厅级)受贿案、甘肃省首例“套路贷”涉恶案、全国第一例外国人留置案件、兰州市第一例“保护伞”案等一大批具有全国、全省影响的重特大案件,已然成为甘肃检察系统领军人才!

化解风险,做金融秩序的维护者

李小东办案团队办理的“4.11地下钱庄”非法经营案,系全省破获的首例地下钱庄案件,涉案资金高达人民币3000亿余元,系全国第一位。现已扣押、冻结账户8000余个,冻结资金15.32亿余元,系省委督办、公安部高度关注的具有全国重大影响的刑事案件。李小东办案团队提前介入,精准引导侦查取证工作,2020年“4.11地下钱庄”12案36人全部提起公诉,对全省金融违法犯罪案件的办理具有引领作用,有效维护了金融安全与稳定,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贡献了检察力量。

护航民企,做法治服务的践行者

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城关区人民检察院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李小东负责的第三检察部,他负责起草了实施方案,坚决贯彻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全院走访企业3061家,收集摸排案件线索及问题363条,两项主要指标位列全省检察机关第一名。在走访过程中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企业发展之忧、经营之难,为企业排忧解困。两起案例、事例获评全省检察机关“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十大精品案例、事例。李小东办案团队办理的兰州碧桂园房地产公司员工职务侵占案,通过追赃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89.6万元,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李小东创新工作机制,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推出“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机制”,严格执行“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刑事政策,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

李晓东(右二)

从严惩处,反腐肃贪的前行者

李小东办理的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受贿、挪用公款罪一案,该案系党的十八大后西北五省办理的首个副部级案件,也是甘肃省历史上办理的最高级别职务犯罪案件。从提前介入到开庭审理,长达17个月之久,全程封闭办案10个月,15次赴北京、青海、湖南等地提审、取证、汇报。长期的超负荷工作下,李小东身体严重透支。2016年1月2日,由于过度劳累,他在工作中感到一阵巨大的疼痛向他袭来,他用双手紧紧压着腹部,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滴,而此时已是晚上十一点钟,他强撑着给妻子打了电话,被送到了医院,医生说阑尾炎急性发作,随时有穿孔的危险,必须马上手术。李小东忍着剧痛说:“医生,能不能先输液保守治疗”,妻子责怪道:“你还要不要命了!”他是放心不下四天后毛小兵案件的庭审,在他的坚持下,医生只能给予输液保守治疗。2017年5月,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受贿、挪用公款罪一案一审宣判,李小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因奉献而精彩的深刻内涵!

公诉黑恶案件,做平安建设的守护者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李小东勇于担当,始终坚守在第一线。2019年2月,李小东办案组办理了专项斗争以来城关区第一起涉黑案件,该案最初以普通刑事案件提请逮捕,李小东办案组在审查过程中发现,该案与曾经办理的一起多人寻衅滋事案有关联,遂建议公安机关拓展侦查视野,扩大侦查范围,引导公安机关深挖细查,形成侦、诉、审三家联动工作方式,建立联合研判机制,最终该案被定性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审查起诉阶段,形成了长达52万余字的审查报告,有效确保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2019年9月,法院一审宣判,采纳了公诉机关指控的全部事实和罪名,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依法办案,做公平正义的代言者

城关区检察院每年受理的案件在2000件以上,承担着全省13%、全市45%以上的办案任务,平均全省每7件案件中就有1件在城关区检察院。李小东在办理大量刑事案件的同时,每年还承担着700件以上案件的审核工作。他在工作中独当一面,率先垂范,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团队。多年的工作实践经验让李小东对公诉业务有了更深的理解,并创新性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学方法,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2018年11月,城关区检察院荣获检察系统最高荣誉“全国模范检察院”,李小东就是这个优秀团队的典型代表。他以人民的名义,在忠诚与奉献中默默耕耘。在第二届全国优秀公诉人电视辩论赛中,李小东代表的甘肃队以全国第八名的甘肃检察历史最好成绩荣获“优秀团队奖”。2013年6月,李小东荣获第五届“全国优秀公诉人”荣誉称号,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奖励。2018年1月,李小东荣获“感动甘肃十大陇人骄子”提名奖,先进事迹多次被《检察日报》、《甘肃日报》等新闻媒体报道,被《检察日报》作为“奋斗榜样”进行宣传学习!李小东凭着共产党人的忘我奉献,凭着检察卫士的赤胆忠肝,在反腐肃贪、扫黑除恶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他是我省检察战线上的杰出代表,典型人物,李小东无愧“榜样”的称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