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沿江公安机关签署协议 长江警务一体化格局正式形成
时间:2021-04-02 08:58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檀严毅
    新华社武汉4月1日电(记者熊丰、卢佳) 为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切实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公安部1日组织长江上、中、下游省市公安机关与长江航运公安局、海关缉私局在武汉签署警务合作协议,标志着“一线带三圈”的长江警务一体化格局正式形成。

“一线带三圈”的长江警务一体化格局,即在公安部统一领导下,围绕长江这一条主线,负责长江干线公安工作的长江航运公安局会同海关缉私部门,联合上游的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四地和中游的江西、湖北、湖南三地以及下游的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分别建立三个警务合作区,并由长江航运公安局作为牵线纽带,将三个合作圈拧成一股绳,进一步加强区域警务信息共享和资源优化配置,着力提升沿江公安机关的合成作战能力。

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近年来,沿江各地及长航公安机关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向非法捕捞、非法采砂、非法排污等涉江突出犯罪活动发起凌厉攻势。2020年6月下旬以来,公安部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破获非法捕捞刑事案件545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024人、打掉非法捕捞犯罪团伙427个。今年1月,公安部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侦破各类涉砂刑事案件8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1名,打掉犯罪团伙27个,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沿江各地公安机关和海关缉私部门、长航公安机关将以区域警务合作协议为统领,进一步健全长江警务一体化长效机制,积极推进与海事、渔政、水利等涉江行政主管部门的执法信息共享共用,推进区域之间警务数据资源汇聚整合,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制度、跨地区办案协作制度,切实为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