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黑龙江:“双向派单、双向通联、闭环管理”,这里的网格员也分类!
时间:2021-04-01 08:14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徐琢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周秉键崔东凯张冲

今年1月13日17时起,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出动专、兼职网格员3.2万余人,连同机关干部和社区志愿者共4.5万余人,48小时内入户排查近86万户、218万余人。网格筑起了佳木斯抗击疫情的钢铁防线。

2004年,北京市东城区在全国率先引入网格化管理,17年来,各地的网格化建设各具特色。佳木斯的网格有什么不同?《法治日报》记者多次赴佳木斯深入实地采访。

一年前以抗击疫情为契机,佳木斯市委书记杨博要求全力推进佳木斯网格化建设,提出了全覆盖、实用、智能化、完善考评体系等目标。

一年时间,佳木斯已建成覆盖全市城乡、统一协调指挥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网格化建设与综治中心建设高度融合,服务人民群众、确保一方平安,以优化基层治理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创新网格架构强化服务功能

以往的网格化建设,多是以区县一级为主,服务与管理功能并不平衡。

佳木斯市的网格化建设创新架构覆盖整个市域,大力加强服务,推动公安、司法行政、城管等10多个部门服务关口前移、职能入格。开展代办、帮办服务,居民不出网格即可办理的事项达10大类1390项。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晓燕告诉记者,佳木斯网格化建设去年2月21日启动,按城市200户、农村50户左右为标准,重新划分基础网格8529个,形成了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4个层级的立体化网格体系。以“1+6+N”模式组建了网格服务管理团队。

采访中,记者见识了这个体系中网格员反应之快、网格办事效率之高。3月11日,《法治日报》记者跟随市民老李来到前进区港湾街道,老李向办事处的专职网格员反映其退伍待遇没有落实到位。10分钟后,老李便接到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回访电话。

佳木斯的网格员分为专职、专业和兼职三类。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就是模式中的“1”,从社区(村)干部、社会招聘、公益岗位中选配;专业网格员是来自政府职能部门的专业人员,是模式中的“6”,代表“党建引领、综合执法、社会治安、矛盾调处、民生保障、物业服务”6项功能;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等各类组织人员任兼职网格员,他们是模式中的“N”。专职一格一员、专业一员多格、兼职一格多员,形成一格一个的服务团队。

“居民有事儿我们冲在最前面。”向阳区西林办事处南湖社区的专职网格员宋燕说,“我们网格有微信群,我是群主,姓名、照片、电话都有公示。按要求我们必须24小时开机,第一时间处理问题。”

“前几天晚上8点多我接到电话,我管的楼里有户居民家中跑水淹了3户邻居,我赶过去先安抚大家情绪,避免发生冲突,再联系物业修管道。”宋燕告诉记者,他们接受任务有两个途径,一是居民找网格员,另一个是12345热线通过指挥中心转过来工单。能解决的就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通过手机App向上一级反映。

记者随机走访了街边一些商铺了解到,网格员经常来巡查走访,发放宣传材料,讲解一些相关的政策法规。

“有网格员太好了。”向阳区罗马庄园小区的一个女孩对网格员赞不绝口。她从外地回家过节,网格员主动和她联系,健康监测期间天天通电话发微信,了解情况、介绍防疫知识和规定。“没有网格员这些我都不知道找谁去问。”女孩说。

工作深度融合确保一方平安

佳木斯市大力推动综治中心与网格化协调指挥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中心、110警务指挥中心协调联动,在网格中融入政法单位职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我们一周5天,一天8个小时待在社区。”在罗马庄园小区社区服务中心,松林派出所民警甘来源一边忙碌一边回答着记者的问题。甘来源作为社区民警,同时还是小区警格的警格员。

松林派出所所长周围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创建的五联工作法:派出所依托网格划分警格,警格员与网格员共同入户信息联采;对特殊人员与网格员联管,将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与网格员对矛盾纠纷进行联调,非警务纠纷通过网格系统协调其他部门解决;利用网格做好户籍、出入境服务,宣传反诈骗知识,做到服务宣教联动;依靠巡防志愿队,做好网络平安联建。

佳木斯郊区法院院长王斌告诉记者,郊区法院派出6名工作人员担任专业网格员,担负起区内17个街道、乡镇153个社区、村的专业职能。

“我是去年8月担任专业网格员。”郊区法院法官助理战宏宇对他处理的第一个案子印象颇深,案子涉及一家老企业员工缴纳社保的问题,他在请教法官后,引导当事人进入了仲裁程序。

“还没见着面,两家人隔着门就骂了起来。”吴晓冬既是司法局的人民调解员又是兼职网格员,她向记者讲起一起家庭纠纷。东风区胜利社区一位姓刘的儿媳妇坐月子时跟婆婆大吵一架,跑回娘家后几个月双方都不联系。没有母亲的身份证,孩子连户口都上不了。接到求助后,吴晓冬带着婆婆一家人来到儿媳妇娘家登门道歉,一起纠纷得以化解。

佳木斯市司法局政治部主任王启忠介绍,司法局以服务群众为导向,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和工作特点,进一步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模式,逐步实现服务“零距离”、管理“全覆盖”、诉求“全响应”的工作目标。

佳木斯市人民检察院成立全市检察网格工作协调指挥专班,统筹全市检察网格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建立“检察+网格”群组,包含社区、村屯、公安、法院、司法、社会团体等各领域网格员的联络组,掌握各领域网格员联络方式,及时传递、送达信息。

全市检察机关借助网格化管理新模式,不断完善法治宣传举措,结合防疫卡点开展民法典宣传,真正实现送法到“家门口”。今年以来,全市两级院共下沉学校、企业92次,开展宣传167次,覆盖人员12000余人(次)。

整合数据资源提升治理成效

“天上有网络,地上有网格。”杨博这样形容佳木斯网格建设。网格化加上大数据的科技支撑,横向打破行政壁垒,纵向打通层级阻隔,消除条块分割障碍,提升了社会治理成效。

松林派出所的电脑屏幕上显示着一排“随手拍”信息:锦绣江南小区门市房有建筑垃圾、锦绣江南E6号楼楼道有乱堆乱放、烟草楼有大冰溜子存在安全隐患,这些问题依靠网络分配到相关人员和部门,迅速得到解决。工作人员介绍,派出所接入了网格平台,实现与多平台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交换。

据佳木斯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宋希明介绍,郊区网格化协调指挥中心系统搭载了网格、城管、政务、农业、工业、电子商务、卫教7个智慧功能平台。通过一中心多平台,中心系统指挥16个街道、乡镇级中心,141个社区、村级平台,辐射1480个网格。通过手机App系统连接基层网格和网格员,实现了“双向派单、双向通联、闭环管理”,实现了与网格员实时视频连线、集中调度功能。

2020年3月28日,佳木斯市网格化协调指挥中心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挂牌。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显示,截至今年3月10日10时37分,全市上报事件总量307950件,已处理290397件。柱状图显示着综合服务、疫情、社会矛盾、城市管理等分类的数量和比例。

作为市一级平台,指挥中心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成为整个系统的管理层。实现了数字政府协同化、社会治理一体化、公共服务普惠化的智慧城市格局。形成了覆盖全市、统一指挥、功能齐全、数据融通、运作高效、服务群众、确保一方平安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