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四大“黑科技”亮相!广州5G智慧法院实验室来了!
时间:2021-03-29 15:06来源:最高人民法院责任编辑:陈言

3月26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广州5G智慧法院实验室启用暨2021年成果发布活动,首次发布了5G智传笔、5G随身云盒、5G庭审本和5G-LIM系统等创新成果。

据介绍,5G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具备“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等特性,是未来科技战略的制高点。将5G技术与法院审判业务深度融合,助力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是广州智慧法院建设的重要方向。

2019年4月,广州中院与广州联通签订“广州5G智慧法院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全国首个5G智慧法院建设。经过两年探索与试运行,2021年3月26日,广州5G智慧法院实验室正式启用。在实验室建设过程中,广州中院吸纳一线法官参与,组成“法官+技术人员”组成攻关小组的模式,确保研发成果实用好用。

图片

广州5G智慧法院实验室正式启用

发布会简要介绍了4个最新成果的主要功能和应用场所:

5G智传笔

图片

可与载有5G模块的设备对接,可实现纸屏同步,实时传输。具有一键分享,多人观看;精准查找,分类有序;离线存储,笔记不丢失;笔迹回放,还原创作过程;一键识别,字迹变成可编辑文本的能力。

主要应用于庭审、外出办公、会议等场景使用,将重要的纸质笔记材料同步电子化存档、及时传输、同步分享、无须二次转发;会议记录免整理,书写原笔迹可远距离通过云服务上传到接收终端。

5G随身云盒

图片

运用5G安全专网技术,实现物理双系统的隔离,保证办公网络的安全性。具有数据存储加密、终端安全管控、移动安全接入、移动安全通信的能力。

主要应用于强加密领域移动PC端,解决移动办公面临的“一机两用”问题,用户智能密码钥匙和数据通信安全保障工具。

5G庭审本

图片

运用5G大带宽、低时延、海量物联的能力,将互联网庭审及质证系统结合在一起,实现多方开庭、同步质证。可实时查看庭审动态,并同步证据材料、质证信息。

主要应用于线上开庭及提审询问中,可放置于看守所、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中心等处。当事人只需在5G移动庭审本前即可同步进行线上开庭和质证,解决了目前在特殊时期的开庭难提审难问题,以及庭审中质证的痛点。

5G-LIM系统(法律信息建模)

运用5G技术,结合AI、大数据等能力,实现物证存储形式、数据采集技术、区块链技术、系统联动方式、物证送达方式、物证保管规则的创新,主要应用于物证、现场、伤情等还原。

知识产权案件特别是侵犯专利权、商标权等案件,往往会有大量实物证据,物证保管、退还,结案后的物证销毁等规范难度大,系统能解决法院“物满为患”的现状。同时对于在刑事领域物证建模、犯罪现场的还原、受害人伤情的还原等,多个相关部门取证办案等方面的物证保管问题,均可迎刃而解。

图片

除了这4个最新成果,广州中院与广州联通还就5G智慧法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结合人脸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了5G+庭审系统、5G+司法区块链、5G+智慧法院体验区、5G+E法亭、5G+AOL授权见证系统、5G+云办案办公体系等多个5G司法应用场景,推动5G技术与法院诉讼服务、智慧庭审、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破产等业务融合,不断提升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效率。

今年3月上旬,广州中院印发了《广州市法院信息化建设(2021-2023年)三年发展规划》。按照规划,广州法院将着力推动AOL全业务线上办理体系,完成人民法院信息化4.0版总体框架建设。

接下来,广州法院将以规划为蓝本,进一步整合资源,激发创新活力,以5G智慧法院实验室为孵化器,促进更多创新技术和产品成果落地应用,为全国的5G智慧法院建设提供“广州经验”,助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