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民英雄“奋泳”百米救回坠海女子 获“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时间:2021-03-29 12:30来源:台海网责任编辑:尹广乐

据台海网3月20日报道,福建厦门演武大桥观景平台,女子跳海轻生,90后小伙陈丽生,跳下4米高台,狂奔百米,再来回游30多米,成功救人。这是2018年11月,陈丽生英勇救人的事迹。他也因此入选海峡导报主办的2018年度厦门“十大平民英雄”。

3月19日下午,这位平凡的观景平台管理员、不平凡的“平民英雄”,再度跳下海,“奋泳”百米救回一名坠海女子。下午5时许,正在观景平台3号口值班的陈丽生,突然接到电话。电话那头,同事的声音很急:“有人坠海,赶紧报警。”

▲陈丽生奋力游向落水者

陈丽生报警后,拿上救生圈,往外跑。同事也赶了过来,大概指出了方向:“人在观景平台2号口和3号口之间的海域。”

此时开始退潮,要是人被海浪往外卷,后果不堪设想。时间就是生命。

没敢多想,陈丽生接过同事手中的又一个救生圈,跳下1米多高的平台,脱下衣服,在沙滩上就狂奔起来。“下了沙滩,我大概看清了落水者的位置。那个水域,海水很深,只隐约看见落水者的头部在海浪中浮沉。”陈丽生事后告诉导报记者说,这一带水情,他早已摸透,退潮时,海浪会往胡里山炮台一侧回卷。“要救人,必须掌握提前量,往沙滩更远的地方下水,才有办法将人截住。”情况紧急,但陈丽生海中救人经验丰富,在最短时间内,作出判断。

狂奔70多米,喘着粗气的陈丽生,套上救生圈,下海救人。尽管有退潮的顺势,加上救生圈的“衬托”,但陈丽生游起来还是十分费劲。他从桥墩下穿过,避开礁石和暗流,没敢停下来。

游了百米远,终于抓住了落水女子的衣领。此时,女子脸色发青,看上去有气无力。“我救你上去。”说着,陈丽生把救生圈递给了女子。就这样,陈丽生一手托着女子的后脖领,一手划水,使劲往回划。逆流而上,还要带人,更加困难。“就在我快耗尽体力的时候,一艘橡皮艇正好经过附近。”陈丽生赶紧向他们挥手求援。橡皮艇赶了过来,这才将两人先后拉上了船,将人送到岸边。岸上随后赶来的救援人员,将人搀扶离开。“在船上,女子一直吐,应该是呛了不少水。”陈丽生很欣慰,“好在人还是救回来了”。

▲坠海女子获救

陈丽生是滨海街道黄厝社区居民,是退伍军人,也是一名有1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坦言:“多次救人,但说不害怕,那是不可能的。”不过,他也很坚持,凭自己的力量,量力而行,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都会尽力去救人。

事后,福建省厦门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促进会立即启动调查核实工作,根据《福建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于3月24日确认了陈丽生同志见义勇为行为,并于当日授予陈丽生等同志“思明区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表彰他们在群众生命安全处于危急时,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行为,并各发放奖励金2万元。

表彰决定页面

见义勇为、匡扶正义,扶危济困、惩恶扬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表彰,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让见义勇为行为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来源台海网、厦思政〔2021〕30号(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关于授予陈丽生等3人为思明区见义勇为模范称号的决定)http://www.siming.gov.cn/zfxxgkzl/qrmzf/zfxxgkml/zcfg/qzfwj/202103/t20210325_774008.htm)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