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制定“清单式”学习目录!宁夏这样抓好学习教育环节“把脉问诊”
时间:2021-03-23 08:40来源:宁夏政法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檀严毅

一场春雨过后,连续沙尘天气带来的雾霾散去,宁夏大地一派春意盎然。

图片

3月20日至2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雷东生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对灵武市、青铜峡市、红寺堡区等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情况进行调研督导,与基层政法部门负责同志和值班干警深入座谈交流。

政法君有幸跟随调研,充分感受到了各地教育整顿重视程度高、学习抓得紧、创新举措多、初步成效好的鲜明特点。

——重视程度高。“我们1月份就启动了筹备工作,提前起草实施方案,待区市方案出台后对照完善,这样就把工作赶到了前面,确保了全市政法系统第一时间明确目标任务,迅速推开各项工作。”在调研督导的第一站灵武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贾志仁用“总体工作谋划早、会议精神传达早、组织机构成立早、相关举措推进早”,介绍了灵武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良好开局。红寺堡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组织领导机构,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教育整顿“第一责任”落到实处。同时,抽调精干人员充实到教育整顿办,做到专人专班、专责专岗。

图片

——学习抓得紧。3月22日上午,雷东生一行来到青铜峡市城关派出所,一进门,就看到值班辅警正在利用周末时间记学习笔记。“最近学习教育都学了什么内容?”“对工作有哪些启发?”“个人有没有学习计划?”雷东生当即与值班辅警聊了起来,并仔细翻看了笔记内容。据了解,该所制定了“清单式”学习目录,每天坚持“早点名”“晚报道”,对于因处警、执勤无法参加集中学习的民辅警,通过微信点对点推送当日学习内容,确保当日学习任务当日完成。雷东生对派出所的做法表示肯定,并鼓励民警制定个人“小目标”,结合自身岗位开展针对性学习,学干结合、学以致用。

图片

——创新举措多。“这是法院编写的学习资料读本和司法局整理的教育整顿‘一口清’,干警一本在手,基本知识熟知好记,我们以市整顿办名义向全市推广。”在青铜峡市行政中心,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照陆展示了刚刚印制的教育整顿学习资料,他介绍说,干警在学习中常常会遇到一些很零散的知识点,是必学项,但又不成体系,把这些知识点整合起来,以一本小册子印发全体干警,既节省了各政法单位的人力精力,也确保应知应会内容的全覆盖。“学习教育不是单纯抄笔记,能做到入脑入心了,才是真学习!”在红寺堡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座谈会上,该区检察院检察长叶建平分享了自己的“学习观”。红寺堡区检察院在集体学习的基础上,增加了随机提问、现场感言分享、应知应会知识闭卷测试等环节,通过“三大考”充分调动和督促干警养成循序渐进、日积月累的学习习惯,务求学有所获。

图片

——初步成效好。“今年最大的感受就是派出所的同志在社区出现的频率高了,管事率也高了,我们的安全感越来越足了。”在灵武市临河派出所,谈起辖区群众的反映,所长哈学云自豪又感动。该所把学习教育和推动派出所改革、“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全所民警的思想认识、工作积极性有了进一步提升,实现了从过去被动“下社区”到现在主动“在社区”的转变。图片

图片

“学习的效果应该如何衡量?需要有明确的评估标准和科学的考核办法。”每走一处,雷东生都要坐下来,深入与当地干警交流,了解干警想法意见,询问学习教育推进情况。各地政法单位负责人、基层干警也敞开心扉,纷纷表达本单位及自身在学习教育环节遇到的困惑。

对此,雷东生现场“把脉问诊”,和基层政法单位负责同志、干警一起“找法子”、“开方子”,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工作思路和要求。

——明确学习对象。针对有的地方对学习对象不明确的问题,要求严格对标中央规定,明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象是在编在职干警,不可走偏。

——订好学习计划。针对个别单位学习重点不突出、个人学习目的性不强的问题,要求政法各单位增强整体学习的系统性,既确保学习数量,更确保学习质量;政法干警要根据自身实际和岗位职责定好“小目标”,突出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规范学习内容。针对个别单位学习内容针对性和时效性不够的问题,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既安排政治学习又安排业务学习。要结合实施“七大提升行动”,聚焦亟需解决的不忠、不公、不为、不能问题,注重学悟结合、学用结合,让干警的思想、素质、作风得到提升。

——优化学习方式。针对个别单位学习方式不合理的问题,要求更加注重学习方式的因地制宜、灵活多样。鼓励基层干警利用碎片化时间、运用科技手段随时随地随案学习。坚持学习与思考、领悟相结合,通过科室、支部等小范围研讨,交流思想体会,促进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检视学习效果。针对一些单位学习效果缺乏明确考核评价标准的问题,要求严格对照“三看”标准,看政法干警学习教育参与率是否达标,看“五项教育”是否都深入开展,看学习教育成果是否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确保以实打实的成果转入下个阶段。

——营造学习氛围。针对个别单位学习氛围不够浓厚的问题,要求对内强化思想发动,通过电子屏、展板、专栏等形式营造氛围,增加干警参加教育整顿的紧迫感,促使有问题的干警感受到压力,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对外坚持“开门搞整顿”,鼓励群众参与,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