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村里每一户都签约了“平安顾问”,这里的工作法织起了“渔网”!
时间:2021-03-22 10:22来源:宁夏政法责任编辑:徐琢

春分时节,乍暖还寒。3月20日—21日,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雷东生利用周末时间,来到我区基层一线,不打招呼深入社区、乡村,实地调研自治区基层治理"1+6"政策体系贯彻落实情况。

20日下午,灵武市城区街道办西昌街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嘉楠正在办公桌前梳理近几日来电来访登记册,筛选需要派网格员到现场去化解群众提出的水暖问题,没想到政法委书记来到办公桌前。

“社区里的主要矛盾都有哪些啊?有没有因情绪激动起冲突的?社区都是怎么解决的?”一连串的问题并没有难住基层工作扎实的王嘉楠。

“辖区多数都是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遇到情绪激动的群众,我们就会联合社区民警、辖区公检法司和相关单位人员参与调解。旁边的西昌警务室里也设有矛盾纠纷调解室,加上专业的律师团队,我们通过线上线下都能解决问题。”

图片

“社区综治专干1个月工资有多少?包括五险一金么?……”雷东生详细询问社区工作者的工作机制、收入状况。

在西昌警务室显示屏前,雷东生直奔主题,请随后赶来的灵武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辖区的基层治理情况。“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基层治理工作高度重视,要更多地发动群众、发现苗头,主动化解矛盾。无论是社会矛盾还是民间纠纷,基层基础工作要做扎实、触角往前伸,把隐患排查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因小纠纷引发大案件。”雷东生对该警务室创新特色工作——“渔网”工作法给予了肯定和鼓励。

图片

图片

3月21日上午,沿着乡间小路,雷东生来到青铜峡市峡口镇谭桥村,对照谭桥村为民办事代办台账,向该村党支部书记马昌云询问每一个问题的进展情况。

屋顶漏水、田产过户、电线杆漏电……事无巨细,都是该村要为村民解决的问题。对乡村治理有没有意见建议、老百姓平时的娱乐活动有哪些、主要矛盾纠纷有哪些?雷东生十分关心。当得知该村有老年饭桌专门为孤寡老人解决吃饭问题时,雷东生饶有兴趣地实地察看了该村老年幸福院。

“村集体收入增加了,就有能力为村民们解决后顾之忧,企业、党员都在为村子发展出钱出力,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了,邻里纠纷少了,村子也就和谐了。”马昌云自豪地介绍说。近年来,谭桥村环境卫生、文明实践、移风易俗等内容的文明村镇积分管理制让各家各户积极行动起来,竞相以满意的积分换取自家门口的“笑脸”。

图片

阳光和煦,天清气朗。雷东生一行来到青铜峡市小坝镇裕民街道南苑社区,走进宽敞整洁的社区政务代办中心。

正在埋头制作宣传PPT的社区党支部书记赵静告诉雷东生,社区共有1.1万人,都居住在这个老小区。“这几年,我们以联合党委的形式,将辖区的单位分到各个社区,由他们对社区进行帮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赵静介绍说,“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我们不断加强社区治理,把老旧小区的物业全部进行整合,并成立了总的业主委员会,选聘专业的物业公司进驻小区。政府给社区增加了社区工作人员,提高了工资待遇,如今小区的事有人管、有人盯,矛盾纠纷也逐步变少并且可防可控了。”

联合党委共驻共建、网格支部夯实基础、精准服务助力民生、红色物业促进和谐、协商议事聚集民智、社会组织广泛参与,雷东生对该社区“六元共治”模式十分赞赏。“要以党建引领加强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作用,形成社区治理合力;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基层治理当中。”雷东生意味深长地说。

图片

图片

21日下午14时,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党支部委员李海东在电脑上录入民情日志:3月20日,村民马某某家有违建厕所一座,已向其宣传尽快拆除,尚未拆除。

与此同时,十几公里以外的红寺堡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里的大显示屏上,这则基层信息被归入了待分析研判数据。此时,雷东生正坐在村部的小圆桌前,与弘德村党支部书记任军交流着乡村治理的经验和做法。“去年以来弘德村治理最大的变化应该是村里每一户群众都签约了‘平安顾问’。”任军高兴地说,“很多村民遇到重大事情难以下决心的时候,都会首先咨询‘平安顾问’的意见。”

图片

2020年,红寺堡区公安分局抽调局机关、派出所民(辅)警200余人,参照“家庭医生”签约模式,与辖区5.7万户群众逐户签约“平安顾问”告知书,适应和满足了家家有“平安顾问”,人人都能享受法律服务的基层需要。“很多矛盾纠纷在发生之前,就基本上被咱们的‘平安顾问’消化了。”在随后召开的红寺堡区政法工作座谈会上,红寺堡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对此作了介绍。

调研中,雷东生反复强调,基层治理尤为重要,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在目前良好工作的基础上,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要统筹考虑:一是机制上系统化,优化设计,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增强和提升基层治理合力;二是力量上社会化,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作用,动员广大群众参与,推进共建共治共享;三是理念上法治化,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作为基本方式,依法律办事、按规矩做事;四是手段上智能化,善于使用和放大科技手段的伟力,推动基层治理质量、效率、动力变革;五是载体上规范化,适应新形势,研究处理好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综治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之间的关系,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

(马涛张蕴秀文/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