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宁夏政法委书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命案防范打击工作
时间:2021-03-19 15:59来源:宁夏政法责任编辑:陈言

图片

近日,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雷东生主持召开全区命案防范打击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转刑”“刑转命”等命案防范打击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雷东生要求,一是树立命案可防可控的理念,切实增强做好命案防范打击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人命关天。要深刻认识命案严重危害,准确把握命案发生规律特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真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责任担当,做好命案防范打击工作。二是树立系统治理的理念,不断提升命案防范打击工作水平。坚持关口前移,做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落细责任、明确标准,确保排查深入、化解有效,防止小矛盾、小纠纷因发现不了、化解不好而引发刑事案件。做实“民转刑”“刑转命”可能性大的案件防范管控工作,紧盯重点人、严防关键时、消除风险点,努力做到可察可防可控。做实依法严厉打击工作,事前控得住、努力防患未然,事中反应快、坚决制止犯罪,事后打得狠、形成有力震慑。做实基层治理工作,结合落实自治区基层治理“1+6”政策文件,推动资源整合、改革强基、重点整治、科技应用,为防范打击命案提供有力支持。做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针对性、创新性、实效性,让更多的婚恋、家庭、邻里、经济等民事纠纷通过法治方式得到解决。做实心理服务工作,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机制,建强专业队伍,提高服务质效。做实乡风文明建设,加强移风易俗、文明创建、群众自治,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三是树立“一盘棋”思想,确保形成命案防范打击工作合力。各级平安建设协调小组要把命案防范打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推动形成风险联防、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局面。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协作配合,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打好整体战、合成战。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沙闻麟,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宁夏军区副政委安宗让参加会议。

(马惠莲姬红龙文段涛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