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智慧横江”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烦心事、闹心事“动动手指”就可以解决啦!
时间:2021-03-05 19:03来源:休宁县委政法委责任编辑:王晓蕾

“我今天出门买菜,回家时才发现钥匙忘在了家里,就通过‘智慧横江’平台便民服务中的开锁服务,预约商家上门。开锁师傅在确认了我的证件之后,成功把门打开了。”

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横江社区居民王先生,第一次“动动手指”,便用公众号解决了自己的困扰。

最近一年,在横江社区,像王先生一样遇到困难求助于“网”的人,越来越多。打开手机微信进入“智慧横江”平台,“一站式”便民智慧服务便“扑面而来”:

——管道漏水、电路故障,在线管家能第一时间提供帮助;

——小区道路窨井盖破损,照明路灯不亮,可通过文明随手拍及时通知社区维护;

——近期热点新闻、社区动态,社区小程序里一查便知……

在横江,一副智慧社区的“酷炫”图景缓缓拉开。

文明随手拍,指上解决“烦心事”“闹心事”

文明随手拍是“智慧横江”一大特色功能模块。居民遇到无法处理的问题,或是遇见不文明行为,都可以随手拍下并及时上传在社区平台。

问题收到了,谁来解决?社区来,而且是第一时间处理。

社区解决不了的问题,怎么办?社区邀请了民政局、文明办、城管局、自来水公司都参与进来,社区无法解决的,就由他们来解决。

同时,社区还会对居民上传的照片进行分析,找出社区治理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形成社区综合治理“良性循环”。

在智慧社区运营人员汪佳琳眼里,这些都是为了一个目的:“更好更快地解决居民的烦心事、闹心事”。

事实上,“智慧横江”就是为此而生。

项目组2020年3月入驻横江社区,经过两星期的调研,围绕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主题,聚焦社区工作中的三大难点,从设施、治理、服务和生活四个维度,提出了解决思路,精心搭建了这款智慧社区微信网络平台。

经过一年的运转,安心、放心、舒心、贴心、省心,已经成为居民们对“智慧横江”的一致好评。

@热心的你,志愿服务还能兑积分?

“最近,我们对福康苑小区开展物业费、居民公约相关主题的问卷调查,通过这个平台,很快就完成了249份问卷调查,大大减轻了工作量,提升工作效率。”横江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道。

发现问题、迅速解决、提质增效,只是“智慧横江”助力社区服务的一个方面。

“我去年刚退休,在家没事就喜欢参加一些志愿活动,现在只要通过‘智慧横江’就可以随时报名,省去了很多步骤。”横江社区退休党员张前进笑着说。

原来,为了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智慧横江”实现了与志愿黄山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的数据互通,参与志愿活动的热心人,不仅能获得志愿服务时长,还能获得居民积分来兑换相应的生活物品。

现在,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了志愿服务队中,志愿服务在横江社区已经逐渐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在张前进们看来,这样的智慧平台,“让文明社区更有爱”。

300多名党员怎么管?用“线上大学”!

“智慧横江”的作用远不止于此。

横江社区有300多名党员,怎么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也成了摆在眼前的问题。

2020年8月,“智慧横江”特别开发建设了智慧党建模块。

这个模块,由线上会议、党费收缴、微心愿认领、在职党员进社区等部分组成,就好比一个“线上大学”。

——通过调用资源库视频课程,党员可以随时观看学习课程;

——对无法现场参加活动的在职或异地党员,能通过认领微心愿,参与党建,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

——对异地党员和行动不便的老党员,“智慧横江”开发了线上会议功能,通过网络开启络直播权限,向党员发送参会通知,方便党员手机签到。

“党员们学习交流非常方便,一下子点燃了社区党员们的学习热情。”横江社区想管负责人介绍。

这些微智慧,看似不起眼,却让疫情期间的横江社区党建“不停摆”。

难怪社区党员说,这是建设了一个“用在手上、筑在心中”的网上新型党组织战斗堡垒。

“将社区打造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是汪佳琳们的心愿。她说,“下一步,横江社区还将不断提升平台服务功能,使社区居民生活更加便捷、高效、舒心。”(通讯员张海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