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高检:积极稳妥推进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侦查工作
时间:2021-02-09 14:33来源:正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正义网北京2月9日电(见习记者王跃)2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厅长侯亚辉在做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启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数量、人数大幅增长,实现了“双破千”,立案侦查1400余人,同比上升63.1%,较好实现了办案质量、效率、效果的有机统一。

目前,检察机关对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非法搜查等14个罪名案件具有侦查职责。侯亚辉表示,2020年,第五检察厅积极稳妥推进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侦查工作,直接组织了查办山东省傅振锋涉黑“保护伞”案件案,挂牌督办了河南省新郑监狱工作人员渎职案等。指导黑龙江检察机关办理罪犯谢枭违法保外就医案,目前已对省监狱管理局原副局长、大庆监狱原监狱长等31人立案侦查。

2020年11月,最高检举办了“当前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问题与对策”专题讲座,主动担当作为,切实解决当前侦查工作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针对侦查办案工作不平衡问题,我们组织20个省份进行专题视频督导,对个别工作进展较为缓慢、同比下降幅度较大的地区进行重点督办,帮助分析研判线索,梳理困难问题,研究下一步工作意见。”侯亚辉说。

2021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进入常态化,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即将全面启动,这对检察机关侦查办案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谈及下一步工作,侯亚辉说:“我们将积极借鉴之前查办案件的成功经验,在扫黑除恶‘破网打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中积极依法履职,体现检察担当,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公、司法腐败问题,突出办案重点,着力查处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徇私舞弊、徇私枉法犯罪案件,确保更好的办案效果,努力实现质量、效率、效果的有机统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