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高检:强化社区矫正监督 降低"又犯罪"比例
时间:2021-02-09 14:30来源:正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正义网北京2月9日电(见习记者王跃)2020年12月22日晚,央视一套《焦点访谈》栏目播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专题节目——《社区矫正的监督之眼》,生动展现了社区矫正法实施之后检察机关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工作的新进展,引起较大反响。2021年2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厅长侯亚辉在做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启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2020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督促纠正脱管6010人、漏管4379人,对严重违反监督管理规定或者监外执行条件消失的罪犯,监督撤销缓刑、撤销假释、收监执行2015人。

2020年,检察机关持续强化社区矫正检察工作,更加突出对交付执行、监督管理、收监执行、脱管漏管、侵权违法行为等社区矫正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的检察监督,最大限度地降低罪犯“又犯罪”比例。

在前期全程参与制定社区矫正法的基础上,最高检积极参与“两高两部”《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修改会签工作。侯亚辉表示,我们还结合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及检察机关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检察机关办理社区矫正监督案件工作指引,对减刑监督、终止监督、逮捕监督及罪犯脱管漏管监督等四类社区矫正监督案件加强规范。

2019年年底,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省市检察、司法行政机关共同签署了《沪苏浙皖社区服刑人员外出管理办法(试行)》。一年来,四地检察机关认真贯彻执行该项工作制度,积极探索解决规范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和依法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努力将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控融入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在该办法施行一年后,我们又组织四省市检察机关对这一年来的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转发全国供各地学习借鉴。”侯亚辉介绍说。

为提升条线干警职业素能,深入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最高检组织全国检察机关社区矫正检察人员,采取视频方式参加司法部举办的全国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培训班,并派员针对社区矫正检察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授课。全国共有75000余名司法行政人员和检察人员共同参加了培训。侯亚辉表示,第五检察厅还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刑事执行检察方式调整的时间,与国家检察官学院深度合作,连续推出社区矫正检察工作机制的完善与应对等七场线上培训,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刑事执行检察战“疫”履职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