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高检:回应社会关切,督导查办疫情防控期间涉监管场所重大案件
时间:2021-02-09 14:27来源:正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正义网北京2月9日电(见习记者王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多次被社会关注。2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厅长侯亚辉在做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启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疫情发生后,第五检察厅着力把监管场所的疫情防控和保障被羁押人员的身体健康作为工作重点,督导查办疫情期间重大影响案件,有力维护了疫情防控大局。

为切实加强监管场所检察工作,最高检第五检察厅先后三次制发专项业务指导文件,就疫情期间派驻检察的方式方法、巡回检察的调整安排、刑满释放人员的出监与隔离、新冠肺炎致在押人员伤亡的认定、责任追究等重点问题提出具体意见。侯亚辉说:“针对疫情变化情况,我们组织各地梳理上报199个案例,以院、厅名义先后两批次评选出30个典型案例,汇编印发全国学习借鉴。连续编发刑事执行检察疫情防控专刊19期,转发各类材料近200篇。”同时,还建立了疫情报送制度,实时掌握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检察情况,及时了解全国监管场所的疫情状况。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各级检察机关均加强监管场所涉疫情况法律监督。山东省任城监狱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及湖北武汉女子监狱一名刑满释放人员感染新冠肺炎到京事件发生后,最高检及时派员参与中央政法委调查组,分赴山东、湖北开展调查,回应社会关切。“我参加中央政法委调查组,赴任城监狱开展调查,协调指导山东省检察院依法对山东省监狱管理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等3名司法工作人员涉嫌玩忽职守等犯罪立案侦查,济宁市检察院依法对任城监狱相关责任人员立案侦查。”侯亚辉介绍说,“第五检察厅王光月副厅长和徐伟勇主办检察官赴武汉参与黄某英离汉抵京事件调查,并持续跟踪督导湖北省检察院相关调查工作,为查清事实、依法依规处理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全力配合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五检察厅注重内外协同联动,及时处置疫情防控中的难点与重点问题。侯亚辉表示,对内,他们安排各办案组室分工包干,利用电话和网络视频等形式,组织对全国各省(区市)423个检察院和463位检察人员进行突击检查和随机抽查,并对80人次开展“回头看”抽查,进一步掌握基层检察机关对监管场所疫情防控的监督支持情况。对外,主动加强与司法部监狱管理局沟通联系,就湖北、浙江、山东等地监狱的刑满释放人员出监、隔离、接送等工作交换意见,共同研究推动问题的解决。河北、内蒙古、湖北、浙江、山东等地切实发挥疫情防控信息互通机制作用,及时处置疫情防控中的难点与重点问题,有效防止疫情在监管场所滋生蔓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