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高检:首次跨省交叉巡回检察收官 为地方检察机关"打样"
时间:2021-02-09 14:24来源:正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正义网北京2月9日电(见习记者王跃)近段时间,热播剧《巡回检察组》火爆全网,让巡回检察制度进入大众视野。2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厅长侯亚辉在做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启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该剧引起强烈反响,充分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执法司法公平公正的普遍关注,也对检察机关进一步做好监狱巡回检察,推动监狱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2020年,监狱巡回检察工作稳步推进、深入开展,取得较好实效。侯亚辉说,通过监狱巡回检察,检察人员的监督理念更加科学,监督重点更加明确,监督敏感性明显提升,发现问题不断深入,进一步提升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效果和监狱执法的工作水平。

监狱巡回检察改革对改变派驻检察中存在的“熟人”模式、提升监督权威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在实践中也产生了巡回检察与派驻检察“油水分离”等方面的问题。侯亚辉表示,为深入研究解决这些问题,在对巡回检察方式、内容、时间、频次、人员调配等问题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最高检第五检察厅制定了2020年全国监狱巡回检察工作方案,要求扎实开展跨区域交叉巡回检察,有序推动各地开展常规巡回、机动巡回和专门巡回检察,加强各种监狱巡回检察方式的有机配合、统筹推进,以实现监督效果最大化。

2020年7月底,最高检部署开展省内监狱交叉巡回检察。“我们成立4个督导组对江苏、山东等8个省份开展监狱巡回检察督导工作,形成督导报告,总结各地经验做法,分析梳理存在问题,为最高检组织开展跨省交叉巡回检察工作做好准备。”侯亚辉说。

2020年10月底至12月初,最高检从第五检察厅和福建、河北、贵州三省共抽调60余名同志,组成三个巡回检察组对陕西省宝鸡监狱、广东省从化监狱和湖南省坪塘监狱开展跨省交叉巡回检察工作,这也是最高检首次启动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对此,侯亚辉表示,这是检察机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平安中国建设、进一步发挥巡回检察尤其是交叉巡回检察制度优势的又一项重要举措。通过直接组织跨省交叉巡回检察,可以获取第一手资料,更容易发现和解决检察监督、司法办案中深层次问题,为地方检察机关“打个样”,起到了很好的引导示范作用,有利于带动整个刑事执行检察队伍提升能力水平。

“直接组织对监狱跨省交叉巡回检察,既丰富了监狱巡回检察的制度内涵,同时,各检察组也通过求极致的工作标准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共发现各类问题151个,职务犯罪线索38条,提出口头纠正违法意见建议29件(次)。”侯亚辉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