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紧盯"窨井盖":去年前11月消除安全隐患近7.6万处
时间:2021-02-03 12:40来源:正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正义网北京2月3日电(见习记者刘亭亭)近年来,窨井“吃人、伤人”事件时有发生。2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做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启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因维护、管理不当或者盗窃、破坏窨井盖等行为导致的涉窨井盖事故时有发生,时刻危及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与出行安全。

井盖虽小,但关系到人民群众“脚下的安全”。对于窨井盖“吃人、伤人”问题的整治情况,元明介绍了最高检诸多努力:2020年3月16日,最高检与最高法、公安部会签印发《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积极回应办理涉窨井盖相关案件的难点问题。元明向记者介绍,为推动有关部门重视窨井盖安全问题,消除公共安全隐患,2020年4月28日,最高检专门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出“四号检察建议”,同时抄送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能源局等有关单位,努力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安全建设。

谈及如何确保“四号检察建议”落地,元明用三个“联”来概括:一是问题联治。各地检察机关高度重视,秉承“小井盖,大民生”的司法理念,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积极“走出去”,现场调研排查隐患,主动“请进来”,召开联席会“现场送达”文件,督促有关部门履职尽责,努力形成责任明晰、运行有效的窨井盖问题治理体系。二是工作联动。2020年11月,在陕西西安召开检察机关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两个文件”落实情况,推广先进经验,研究如何做实刚性监督、把准案件定性、创新治理方式,努力构建多部门合作、一体化推进、齐抓共管的窨井盖问题工作格局。三是平安联创。积极做好“四号检察建议”有关宣传工作,努力营造社会共建共治的良好氛围。全国人大代表王润梅高度赞赏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举措,人民群众更是赞誉最高检对“低到尘埃里的窨井盖予以高度重视和治理”。

记者从最高检获悉,截至2020年11月,已有5个省级院推动同级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窨井盖治理专项行动,各级检察机关联合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400余次,组织联合检查300余次,针对走访调研中发现的井盖安全隐患问题,制发检察建议390余件,推动相关部门出台规范性文件63件,督促整改问题管井、消除井盖安全隐患近7.6万处,推动相关部门更换智能井盖近1.3万个,安装防坠网、防位移改进装置5.1万余个,用实际行动封住窨井“吃人”的嘴,守护老百姓脚下的安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