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高检:重罪案办理更要遵国法、顺人情
时间:2021-02-03 12:38来源:正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正义网北京2月3日电(见习记者刘亭亭)“重罪案件往往案情重大、多方重视,办案绝不能仅仅守住‘不违法’的底线,更要循天理、遵国法、顺人情。”2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做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启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办案既要坚守法律的专业判断,又要关切民众的朴素认知,既彰显司法的理性,又展示司法的良知。

重罪检察部门大力推进公开听证工作,坚持“应开尽开、能用尽用”。元明告诉记者,对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案件处理等方面存在较大争议,或者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积极“开门办案”,适用公开审查、公开听证。申诉人当场反映诉求,检察官现场呈现办案思路,“外脑”直接参与释法解惑。比如最高检第二检察厅曾对办理的一起毒品申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

在元明看来,公开听证方式既能以“看得见”“听得见”的方式主动接受监督,真正赢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也能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依法断案,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谈及重罪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元明也用了八个字概述——依法适用、应用尽用。他认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中国方案”,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提高司法效率、减轻诉累的“刚需”,也是化解社会纠纷、修复社会关系的重要抓手。

据悉,最高检第二检察厅积极履行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主导责任,充分运用该制度优势,突破了零口供、不认罪等重罪疑难案件,着力提升量刑建议精准化,充分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鉴于重罪案件在案件复杂程度、犯罪嫌疑人的认罪态度、指控难易程度上有自身特殊性,各地重罪检察部门还积极探索扩大重罪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范围,研究重罪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细则,推动该制度更高质量适用。

此外,元明还着重向记者介绍了重罪案件司法救助工作情况。他表示,检察机关坚持“应救尽救、应救即救”,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努力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同时将司法救助资源更多向未成年人、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救助程序方面,主动了解被害家庭情况,尽可能将救助环节前移,及时缓解当事人的急迫困难。认真核查困难群众信息,举行命案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程序,保证命案司法救助工作透明化;为了实现救助效果最佳化,对已救助案件落实常态化回访,实现“一次救助,长期关怀”,主动延伸救助职能,发挥联合救助优势,让因案致贫家庭脱离贫困、不再返贫。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