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高检领导与《巡回检察组》主创团队共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时间:2021-02-03 08:38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为了‘人民的正义’,我们一起努力!”

最高检领导与《巡回检察组》主创团队共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月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电视剧《巡回检察组》座谈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开始前,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亲切看望电视剧《巡回检察组》主创人员和主要演员。

湖南卫视、优酷视频负责人介绍电视剧播出情况。

编剧余飞,导演李路,总制片人李学政相继发言,介绍制作出品的心路历程。

于和伟、韩雪、马元、宋春丽、王海燕等讲述了戏里戏外的感人故事。

“今天,你追剧了吗?”提到最近火爆全网的电视剧,许多人都会想到《巡回检察组》。这样一部“新主流电视剧”,为何能在“低流量冷题材”中创造收视奇迹,做成“爆款”影视剧?2月2日,电视剧《巡回检察组》座谈会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巡回检察组》主创团队共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共商如何“破层出圈”,以文艺作品的形式让司法检察工作“飞入寻常百姓家”,讲好新时代法治故事、检察故事。

《巡回检察组》是一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旋律大剧。该剧以党中央部署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背景,聚焦刑事执行检察特别是巡回检察工作,生动塑造了新时代政法干警群像,彰显了政法队伍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艺术地呈现了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的司法进步和法治力量。该剧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等单位联合出品,播出后实现了收视与口碑的双丰收,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会上,最高检影视中心负责人介绍了该剧创作生产情况,湖南卫视、优酷视频负责人介绍了播出情况。

“伟大的时代才能有这样伟大的作品,这部剧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文艺作品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要求”“这是一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影视作品”“检察系统的工作种类繁多,责任重大,有很多鲜为人知的影视作品富矿值得挖掘”“我发言的题目,是我80多岁老母亲看了这部剧后在我朋友圈的留言:《热爱,责任和担当》”“把观众当成良师益友,而不是当成学生来教育”……该剧编剧余飞,导演李路,总制片人李学政相继发言,总结这部剧的“成功秘诀”,介绍制作出品的心路历程。

“微博上很多观众留言说,看了这部剧,我想做检察官!”“巡回检察制度是《巡回检察组》故事发生的制度根基,没有最高检推行的这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就没有这样一部好作品”“法律是严肃的,司法是有温情的”“原来,检察官的工作不是想象中的坐在办公室里阅阅卷而已,他们也要去一线查看,实地发现线索”……演员于和伟、韩雪、马元、宋春丽、王海燕等讲述了戏里戏外的感人故事。

“巡回检察制度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这部剧对此进行了艺术诠释,表现出了我国司法制度的优越性和新时代检察官的精神风貌”……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分析了该剧的特点。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表示,该剧的创作过程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在法治题材电视剧创作领域的一次成功实践,达到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良好宣传效果。

“原著《人民的正义》这本书我看了,《巡回检察组》这部剧我也正在‘追’。作为检察官,作为编、导、演、播等各方,为了人民的正义,我们肩上有沉甸甸的责任!”了解了大家从创作到播出的心路历程后,张军表达了对该剧的三点感受——

以真情实感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委、党委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纠正冤错案件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领导”的内涵;党领导下的公、检、法、司各司其职、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内涵;“胡雪娥”的“呼喊”就是人民群众的呼声,政法机关刀刃向内、查处腐败、纠正冤错案件体现的就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内涵。

以真情实感生动诠释了司法检察办案的政治、社会、法律“三个效果”的统一。实践中,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绝大多数发生在群众身边,常见多发,无不关乎法律、政治,厚积或侵蚀公平正义,厚积或侵蚀党执政的政治基础,都是“天大的案件”!检察办案决不能只守住形式“不违法”底线,必须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检察机关创新推出巡回检察制度,就是为了避免驻监检察“因熟生腐、因熟生懒”,更好做到办案“三个效果”统一。这部剧是对检察人员的一部政治教育片,教育、提醒我们在做深做实巡回检察制度、做到办案“三个效果”方面还有很大差距!

以真情实感生动诠释了检察机关的宪法职责。我国宪法规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剧中虽有“冯森”、“罗欣然”这样的检察官在为维护公平正义而努力,但也反映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作为宪法赋予法律监督职责的检察机关,必须要有“第一责任”的境界,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坚决守住防止冤错案件的底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检察人员都要读一读《人民的正义》,看一看《巡回检察组》,想一想自己在监督办案中有没有“胡雪娥”,更要时刻警醒不要成为“武强”!

“检察机关要切实永葆为民情怀,切实增强为民能力,切实做到为民担当!”最后,张军与大家分享了《巡回检察组》给检察工作带来的三点启示,并发出寓教于乐、以文艺作品讲好检察故事的倡议:“为了人民的正义,我们一起努力,在牛年发扬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做到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一起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事业做得更好。”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座谈会。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出席座谈会。最高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宣部文艺局、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