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心怀“国之大者” 提高政治“三力”
时间:2021-01-30 22:52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王晓蕾

△2021年1月22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政治“三力”。

一个多月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多个重要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提高政治“三力”。

经常提、反复提,足见政治“三力”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分量。

如何提高政治“三力”?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作了重要阐述——

今年1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河北石家庄市新华区西苑街道国泰街社区工作人员李瑞芝,在居委会负责沟通联络、信息登统。为确保3天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李瑞芝主动请缨赶到检测点位参与工作。从1月6日清晨到7日傍晚,李瑞芝和同志们完成了大部分居民现场采样任务。

△2021年1月7日,河北石家庄市新华区西苑街道国泰街社区华萃园核酸检测点,居民们正有序排队做核酸检测。

1月7日18时左右,寒风里坚守在核酸采样点的李瑞芝突然倒在路边。现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立即进行救护,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将李瑞芝送医院抢救。两个小时后,终因抢救无效,李瑞芝再也没有醒来。

“我决心用实际行动接受党对我的考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就像在入党申请书中写的那样,李瑞芝以担当、行动赴使命,不幸牺牲在了抗疫一线。

1月13日,河北省委通过决定,批准追认李瑞芝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政治坚定、对党忠诚,李瑞芝同志在大战当前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关键时刻没有掉队、没有走偏,不折不扣将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这是广大党员干部践行政治“三力”的最好体现。

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作为党员,特别是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

蔚蓝天际线下,青藏高原群山起伏,草原辽阔,然而祁连山南麓这片海拔超过四千米的高寒草甸,却被多年的滥挖滥采撕开了一条条裂口,形成多个巨大的天坑。

早在2014年8月、9月,党中央就连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青海木里矿区破坏式开采,对环境恢复治理,之后又陆续多次就该问题作出重要指示。然而到了2020年8月,媒体报道一家名叫兴青公司的企业,在青海省原副省长、海西州委原书记文国栋的“维护”下,仍然在木里打着生态修复治理的名义非法采煤,破坏触目惊心。

“我当时考虑的就是算的经济小账,没算环境保护的大账。没有这个政治站位,把保护和发展对立起来了。”在政治利益与经济利益双重驱动下,文国栋“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敷衍了事、另搞一套”。

2021年1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文国栋已被开除党籍和公职。1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称,文国栋被批准逮捕。

此外,邓恢林“毫无‘四个意识’,背离‘两个维护’,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捞取政治资本,热衷政治投机,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刘国强“与党离心离德,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2021年以来,中央纪委发布了8名中管干部的处分通报。这8人中,有7人都被指出违反党的政治纪律。

1月29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遵照最高人民法院的死刑执行命令,对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执行死刑。

从中央纪委通报看,赖小民的问题十分严重,一些细节更是令人发指——搞政治投机,捞取政治资本;讲排场、摆阔气,挥霍浪费国家财产;任人唯权、任人唯利、任人唯圈,严重污染企业政治生态;理想信念完全丧失,党性原则荡然无存,擅权妄为、腐化堕落、道德败坏、生活奢靡,甘于被“围猎”……通报称其“群众反映特别强烈、腐败问题特别严重、性质特别恶劣”。

以其为鉴,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对党员、干部来说尤为重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员领导干部更加需要心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三力”,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提高政治能力,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实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