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雷东生: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时间:2021-01-26 11:46来源:宁夏政法责任编辑:陈言

图片

1月25日,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雷东生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图片

图片

雷东生一行先后参观了高院及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审判法庭及辅助综合用房建设项目和执行指挥中心,主持召开调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座谈会,听取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情况汇报,观看了高院审判大楼基建专题片,与高院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沙闻麟全程参加调研座谈,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自军随行调研。

图片

调研中,雷东生对全区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全区法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突出表现在六个方面:政治方向坚定,思路目标清晰,改革创新给力,履职尽责充分,司法为民务实,自身建设扎实。

图片

雷东生强调,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方向。人民法院作为审判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必须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正确处理好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司法职权的关系,确保法院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确保党的领导始终贯穿法院工作各方面。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牢固树立政权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雷东生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司法为民是人民法院的根本宗旨。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司法需要作为奋斗目标,扎实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依法妥善审理民生案件,及时兑现胜诉权益,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完善与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模式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与时俱进探索司法便民利民新机制新办法,加快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用好科技信息化等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精细化的司法服务。

雷东生强调,要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以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美丽新宁夏建设。人民法院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自身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围绕自治区守好“三条生命线”、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战略目标任务,找准结合点、着力点,提高司法服务保障水平。

雷东生强调,要坚持以开展教育整顿为着力点,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队伍。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重要途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陈润儿书记在自治区党委2021年第3次常委会会议上的部署,紧扣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着力点,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精心组织推动,促进人民法院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

雷东生指出,政法机关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既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作出政法机关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