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邓欢:一个月内排爆出警29次、转移废旧炮弹121枚 他是“刀尖上的舞者”
时间:2021-01-22 08:00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一个月时间,邓欢带领排爆小组出警29次,成功转移废旧炮弹121枚。

邓欢,男,中共党员,现任淮安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二大队教导员。2002年入伍,在武警南通消防支队服役,服役期间,他刻苦训练、勤学上进,练就了过硬的军事素质和政治素质,2003年被江苏省公安厅反恐突击队选中,成为江苏公安首批反恐突击队员,奔赴俄罗斯内务部国家反恐培训中心进行集训,被誉为全省“反恐精英”中的精英。2006年从部队退伍后,邓欢被特招成为淮安市公安局一名特警队员。进入警队以来,邓欢同志始终保持着一名优秀军人的品质,苦练警务技能,钻研排爆知识,通过自己的努力,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排爆能手,在排爆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4年。

邓欢同志2014年被江苏省委省政府授予南京市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先进个人”,2017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获评省公安厅第五届“江苏最美警察”,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一等功一次,2019年荣获第十五届“淮安十大杰出青年”、淮安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2020年获评江苏省“文明职工”、全省“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反恐排爆的“定海神针”

2015年7月某日,在市区的一次反恐抓捕行动中,3名嫌疑人驾车在宁连路王兴收费站冲卡,拒不接受检查,车上疑似载有爆炸物,冲卡后逃往市区,然而,先期警力设卡拦截,却不见嫌疑车辆踪影,正在上班路上的邓欢接到指令后,立即与布控警力会合,并当即对嫌疑车辆逃窜路线进行研判,确定了嫌疑人的逃跑路线,最终在市区越秀桥路段,成功将3名嫌疑人制服。

2013年6月26日,淮安区某小区的露天煤气管道上发现疑似爆炸物,对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极大威胁,如不及时处置,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先期到场的警力迅速拉起警戒带,疏散周围群众,但对疑似爆炸物却束手无策,警情一时陷入僵局。

突然,人群中传来一声“让我来!”,只见一名身穿排爆服的高个大汉缓慢地向疑似爆炸物移动,这个人就是邓欢。

经过仔细观察,邓欢认为该疑似爆炸物不确定因素太多,不知道何时会爆炸,队友们想上前搭把手,全被邓欢被拒绝,远处的队友、领导和群众心都提到嗓子眼,只见邓欢小心翼翼地将疑似爆炸物转移至空旷地带,凭借着过硬的技术,沉着应对、规范处置,一点一点地对疑似爆炸物进行拆解,同时固定相关证据,直到用特殊设备成功将疑似爆炸物销毁,彻底排除了安全隐患,现场所有人的心才算落地。

烈日炎炎似火烧,室外温度高达30多摄氏度,身穿30多公斤重的排爆服,邓欢一干就是3个多小时,当队友们将邓欢身上的排爆服脱下时,邓欢全身早已被汗水湿透,整个人瘫软在地上,说不出一句话来,队友发现从他的鞋子里面都能倒出来水来,现场战友和各级领导及群众无不为之动容,纷纷对他给予了高度赞誉,围观群众中掌声、叫好声交织成一片:“淮安特警,好样的!”

2015年3月某日,清河区北门桥水利改造施工点发现一枚废旧炮弹。接警后,邓欢迅速带领排爆小组赶赴现场,对该废旧炮弹进行处置,令人意想不到是,这次警情处置之后,该工地又陆陆续续发现多枚废旧炮弹。据统计,一个月左右时间,邓欢带领排爆小组一共出警29次,成功转移废旧炮弹121枚。

最危险的一次是4月6日发现的那枚航空炮弹,当时正下着大雨,泥水陷脚,这枚航弹一大半深插在泥土里面,只露出个尾翼,排爆队员在徒手挖掘的时候,航弹突然出现泄漏迹象,情况十分危险,邓欢立即下令让现场其他人员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只留下自己一个人在现场处置,受现场泥水影响,视线模糊,行动不便,邓欢索性脱掉笨重的排爆服,一点一点地将一枚长80厘米、直径25厘米、重约50公斤的航弹挖了出来,再捆扎、起吊、装箱转移,整个过程用了4个多小时。

据不完全统计,作为一名排爆专业人员,邓欢累计参与处置涉爆类警情60余起,妥善处置疑似爆炸物、废旧炮弹300余枚。

维稳处突的“钢刀利刃”

如果说公安是“尖刀”,那么特警就是“刀刃”。在无数次维稳处突现场,邓欢就是这样一把“钢刀利刃”。

“你们别过来,过来就砍死你们!”2017年4月某日,淮安市第四人民医院发生一起持刀行凶案件,3名医护人员被1名狂犬病患者男子持刀堵截在一间药品储藏室,该名男性患者正在发病期,情绪极不稳定,医护人员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接警后,邓欢迅速带领特警队员赶赴现场,了解相关情况后,果断确定处置方案,邓欢一边与行凶男子对话吸引其注意力,一边用手势指挥4名巡特警队员绕到侧面,趁其不备用防暴叉抵住行凶男子的腰部,就在那一刹那,邓欢瞄准时机,一个箭步冲上去,快速地将行凶男子手中的凶器夺下,并成功将其制服,整个过程不到10秒钟。

2014年8月,南京青奥会开幕在即,南京商厦门前传来警情:一辆“黑车”被交警拦下后,车上2名乘客莫名其妙仓皇逃窜,落在车里的2个黑色行李包中被查出可疑电子装置。此时,南京反恐力量全部被派往青奥会现场,担负青奥会安保任务的特警队员有一部分增援力量来自其他地市,其中就有邓欢,出警指令发给了邓欢。邓欢到达现场后,沉着应对,规范处置,不到半小时,不但排除了险情,还抓住了嫌犯。事后,南京警方反馈,当时之所以让邓欢上,正是考虑到邓欢首战必胜的过硬本领。

参加公安工作14年来,邓欢共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30余人,其中抓获逃犯6人,移送刑事审判17人。除此以外,他还参与了淮安市的各类大小节庆活动的安保,或主动请战,或组织特征,参与并出色完成了新疆维稳、南京青奥会安保、世乒赛安保、“12·13国家公祭”安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安保等数十次省内外维稳、安保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言。

警务技能的“王牌教官”

2015年夏天的一个晚上,3名犯罪嫌疑人在淮安市区某居民楼五楼的一间出租屋聚集,准备作案。根据线报,嫌疑人身上携带有武器,需要特警支援实施抓捕。邓欢再次受命出击,从楼顶索降、踹破窗户、拔枪、制服嫌疑人,整个过程如行云流水,以至于3名犯罪嫌疑人还没来得及反应,已经被邓欢和随后冲进来的战友控制。

“光线那么差,凭一根绳子,哧溜就下来了,太帅了。”抓捕行动中,邓欢的夜间索降绝活,给小区居民留下了深刻印象。事实上,他们并不知道,邓欢除了是淮安反恐排爆、维稳处突的雷霆战将,还有另一个身份——淮安公安战线警务技战术的“王牌教官”,索降尤为一绝。“从一般的索降,到倒立、侧身、直立索降和空中战术动作变换,在我们中间当之无愧的‘一哥’,连武警、消防都经常请他去做教官。”同为教官、与邓欢共事长达10年之久的董道飞说。邓欢是个全能手,除了索降,擒拿格斗、射击、游泳救援样样精通,他带出的突击队员,在历次全省特警比武、集训、考核活动中多次获得佳绩。

疫情防控的“排头尖兵”

2020年春节期间,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邓欢立即取消了回江西老家探亲的行程,大年初二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他知道疫情就是命令,在得知支队将成立50名党员应急突击队时,他第一时间请战报名参加,带领大队全体人员参与到路面巡防、隔离劝阻和信息核查工作中,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为排爆专家的他不怕危险、不怕辛苦,不顾个人可能被传染以及爆炸物爆炸的双重风险,共接处涉爆警情8起,处置废旧炮弹17枚、疑似爆炸物1枚,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在疫情就是警情的号召下,他细致深入研究疫情下的工作流程、处置要点,以及遇到“新冠”肺炎疑似、确诊、治愈患者的应对方法,科学有效指导一线警力疫情环境下的警情、疫情处置。

在市局专班开展电话核查工作中,他高度重视、认真负责,加班加点对上级推送的500多条湖北来淮人员信息逐一见底,常常夜晚还在核对信息、反馈数据。

为保证始终有一支干净、担当,随时能拉得出、能打胜仗的队伍,他始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内部防范。勤务前对个人防护进行检查、测量体温,勤务中提醒注意工作要点,勤务后督促进行个人消毒。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一日三报告”制度,将责任压实,将疫情防控内部防范工作做细、做实,确保队伍战斗状态。

作为政治教导员,疫情期间他及时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注重谈心谈话,对相关队员及家属进行了关怀慰问,得到他们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同时,对在外执行“外防输入”工作的同志进行电话跟踪和回访,了解身体情况,积极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实现了“零差错、零失误、零投诉、零感染”工作目标,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上级部门和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对待工作,邓欢尽心竭力。面对着各种考验,他从来从来就没有退缩过。他以精湛的技能、严谨的作风、无畏的忠诚展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铁骨,一名人民警察的大智大勇。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不愧为先锋模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