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国门战疫护民安 2020全国移民管理工作回眸
时间:2021-01-19 22:13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安羽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董凡超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党和国家事业在非凡之年取得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奋勇前行。

2020年,也是移民管理工作经受重大考验、取得显著成绩、实现重大发展的一年。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团结带领全国移民管理队伍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抓改革、促发展,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交出了“四升两降”的成绩单。

战疫情筑防线

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荆楚大地,蔓延波及全国。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搭建覆盖全系统的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先后召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6次、调度全国和重点方向单位150余次,组织打赢一场又一场外防输入阻击战。

识变应变,严防死守,构筑全域防控坚固屏障。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在国内疫情突发时,果断及时调整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控制不必要出国出境活动,有力阻止疫情跨国境传播。在国外疫情暴发蔓延时,综合运用政策调控、法治科技、国际合作等多方面力量,及时收紧外国人来华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关停、限制92个口岸通关,强化移民管理大数据分析研判,全面构筑入境前通报预警、入境时严格查验、入境后严密防控“三道防线”,加强防疫抗疫国际合作,全面强化边境地区通外山口、便道和渡口巡逻检查管控,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

广大民警、职工面对疫情不惧难,坚守岗位不退缩,在祖国2.2万公里边境线和308个对外开放口岸夜以继日、严防死守,奏响了气壮山河的战“疫”歌。785个临时党支部、2000个临时党小组、1260个党员战“疫”突击队、986个党员先锋岗成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全体党员民警第一时间集结到位、不讲条件坚守战位,用坚强党性写下“我是党员我先上”。

防风险保安全

面向国家安全第一道屏障,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第一道防线,面向反恐维稳斗争主战场,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防范和应对可能影响国家安全和口岸边境稳定的系统性风险。

严厉打击跨境赌博、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加大边境地区缉枪缉毒缉私力度,深化打击妨害国(边)境专项斗争,提高外国人管理效能,持续净化边境辖区社会治安环境。2020年,侦办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82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万人;破获毒品案件1957起,缴获毒品12.46吨;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8.9万人次,促使1.9万名出境涉赌涉诈等人员回国投案自首,平安口岸、平安边境建设取得新进步。

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推动出台《加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实施意见》,云南省政府每年增加1.3亿元投入,提高专职辅警待遇保障,增加抵边警务室、群众巡边固防经费投入。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配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修订《内蒙古自治区边境管理条例》,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工作写入法规……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推动落实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调整优化机构力量布局,推进“数字边境、智慧边境”建设,织密口岸边境管控网络,边境管理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加速推进,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抓改革促发展

“经济账”背后是本“政治账”:国家移民管理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出入境便利举措,国际航行船舶入境到港即可作业,大幅缩短船舶在港停留时间,降低港航企业运行成本。

根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国家移民管理局联合外交部及时调整外国人入境政策,在做好防疫工作前提下,保障必要人员交往顺畅,为来华从事必要的经贸、科技等活动提供保障;会同交通、海关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妥善解决外籍船员在我国港口滞留问题的指导意见。

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一年来,便民利民服务理念在变、手段在变、成效在变,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优化港澳台居民停居留服务管理,深化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推动涵盖9个领域35项便利化服务事项落地应用;持续深入推动停居留制度改革,多地开展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一窗受理,并联审批”,有力促进了人员往来和融合发展;全面启用港口边检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和边检行政许可网上窗口,实现上下外轮、船舶搭靠许可网上申请、审批和签发。实施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在内地换发补发新政,彻底终结40多年来申请人需往返奔波港澳办证的历史。

脱贫攻坚,千年大计。作为中央定点扶贫单位,国家移民管理局集全警之力、聚全警之智、汇八方资源,与三江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奋力攻坚。投入帮扶资金1.18亿元,引进帮扶资金9251.87万元,培训基层干部3772人,帮销农特产品8301.97万元……向中央承诺的6大责任目标提前超额完成。

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将继续发扬“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奋斗精神,保持“创业艰难百战多”的战略警醒,鼓足“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斗志,加压奋进、埋头苦干,劈波斩浪、踏歌前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