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月度“平安之星”】陈润泽:守卫油田,他在辅警岗位圆“英雄梦”
时间:2021-01-14 08:01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守卫油田,在辅警岗位圆“英雄梦”

2018年,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陈润泽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和父辈一样坚守在油田企业,还是圆自己的“英雄梦”,陈润泽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从小就想当警察,从公安工作当中也能获得人生的价值感。”最终,陈润泽还是作出了一个“任性”的决定——辞职成为一名公安文职。初入公安队伍中,初出茅庐的陈润泽对神秘的案件侦办工作充满好奇心,他虚心向队伍中的前辈学习视频工作的经验及技术,迅速重构了知识结构,和民警一起总结出了视频巡控的“三步工作法”。在海量的视频里寻找蛛丝马迹,为民警办案提供有力线索。

慢慢地,陈润泽爱上了这份工作。

陈润泽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来到值班室向当值民警了解案发情况,主动与接处警民警进行对接领受任务,配合办案民警到案发现场,确定视频探头的位置、调取资料,通过收集大量视频资源,筛查、比较每一帧视频图像,进而从不同地点串联勾画出嫌疑人的轨迹,不断扩大侦查的战果。

2019年初,随着新区公安局完成机构调整,陈润泽被分配至海滨派出所。守好乡土,陈润泽深感肩上的重担。2019年6月29日傍晚,海滨街某小区一辆价值3000元的摩托车被盗。

经过民警前期梳理,发现在该街道先后有7台高档摩托车被盗。领受任务后,陈润泽配合办案民警,到每个发案地点查找视频资料,沿途经的小区和公路调取发案时段的视频监控,先后调取视频资料多达几千G,在海量的视频资源中,陈润泽终于有了新的发现,这是利用夜晚时段作案流窜在海滨街、大港街等数十个小区,采取拉车门等手段盗窃车内财务或盗窃停放在楼下的摩托车,先后作案30余起,价值数十万元。

甲子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全国人民欢度新春的节日气氛,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陈润泽接到任务,需要他排查大量的回津人员和外地车辆,陈润泽没日没夜地进行核实,没有漏掉一个线索,确保没有病毒能过穿过防线,守护着油田这块净土。

陈润泽的爱人在社区工作,疫情爆发后夫妻双双各自前往一线战“疫”中,那时妻子已经怀有六个月的身孕。在日夜的坚守中他只能通过视频同妻子见面,短短的时间只是为了看看自己的妻儿是否安好,内心却是无比的愧对。“我自己能照顾好自己,你就好好地坚守住你的岗位,不要出现任何差错。”妻子的话语激励着陈润泽,让他将对家庭的自责转化为护民安家的动力。

疫情期间,家家都响应号召居家隔离,长时间居家也造成了许多矛盾。一位神色慌张的女士闯进办公室,泪声俱下请求陈润泽帮忙寻找自己走失的孩子。陈润泽赶紧安抚这位妈妈,详细询问原因:女儿正值高三,繁重的学业压力使得母女经常争吵,导致离家出走。陈润泽赶紧调取监控录像试图查找,但一直没有结果。

夜色已深,陈润泽突然想起了什么,叫来这位母亲:“大姐,您赶紧回家看看,家里少了什么衣服,或者有没有少什么东西了。”

这位母亲赶紧回家查找,终于得到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孩子的米色外套没有啦,粉色箱子也没有了。”得到这个线索陈润泽很快就找到了孩子,并联系上了网约车司机,得知孩子去向。陈润泽一遍遍给孩子发着短信,希望孩子能回心转意,在半夜23点孩子终于回了电话,孩子在母亲声泪俱下的宽慰劝导后终于放弃了远走他乡,回到了母亲的身边。“看着她们抱在一起的瞬间,我真真切切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今年6月份,随着一声啼哭,陈润泽的孩子呱呱坠地,可他的工作依然繁忙,没时间顾上家里。“一周就能回去一两趟,每次看到孩子都觉得长得很快,变化好大。”这位新手奶爸每每谈起自己的孩子,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可就在孩子出生后不久,他参与的一起案件,却让家人捏了一把冷汗。

6月26日,派出所接到一条预警:一名涉嫌参与重大刑事案件的在逃人员出现在派出所管界内!接到这条信息后,陈润泽和同事们立即忙碌起来,通过进一步分析研判,他们发现在逃人员消失在一片平房区内。“老师傅告诉过我们,有时最基础最原始的方法,反而是有效的。”

陈润泽主动请缨和办案民警前往在逃人员可能落脚的位置进行摸排。

孩子刚出生不久,面对是穷凶极恶的在逃人员,陈润泽没有退却。“说不担心是假的,但总有人要做这件事。他一日没有落网,整个油田地区的群众包括我的家人在内,都会面临危险。”经过四天的紧张摸排、查询,陈润泽和同事终于查找出在逃人员的相关信息,帮助民警将其抓获。

两年来,陈润泽在岗位上忠于职守,负重前行。守护着滨海新区的安全,勤奋耕耘、默默奉献;无论是协助民警阻击疫情还是打击犯罪,他都勇往直前、从未后退,无私奉献着青春热血,守护着这个生他养他的家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