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020年公安“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
时间:2021-01-09 09:21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徐琢

□人民警察为人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董凡超

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力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经全面创建,公安部命名了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形成了“百所示范、千所竞渡、全面提升”的生动局面。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全国公安派出所民警走访治安防范重点部位70余万处,消除风险隐患200余万起,排查整治治安乱点30余万个;走访生活困难群体家庭350余万户、结对帮扶75万户家庭脱贫脱困,为4850余万名群众提供上门或网上办证服务。

公安交管部门陆续推出6批次55项车检、驾考、号牌管理、事故处理以及互联网平台服务等方面交管改革新措施,窗口改革惠及8亿多人次,互联网服务惠及近22亿人次,为群众企业减少办事成本600多亿元,有力激发了社会创造活力。

公安科信部门会同相关警种,强化数据共享、优化办理流程、深化业务协同,打造出一大批群众叫好、便民惠警的样板工程。全国各类公安政务服务应用注册用户数超过4.5亿,平均减少企业群众办事跑动量约53%,减少材料提交量约49%,压缩办事时间约44%。

各地公安机关扎实推进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三项制度”,近年来就近设立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受理点2.6万个,设立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窗口3.8万个,为群众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逾4200万张,受理身份证挂失申报信息逾3300万余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