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周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时间:2021-01-08 11:10来源:人民司法责任编辑:陈言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主题重大、意义重大,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新中国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凝聚起全党全国全社会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磅礴力量。

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了重大进展,充分展现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独特思想魅力和巨大实践伟力。事实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前景无限光明。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用“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对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出了总动员令,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擘画了宏伟蓝图。王沪宁同志在总结讲话中,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理论体系和丰富内涵,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明确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各级人民法院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组织广大法院干警深入学习领会、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

一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会议召开的时代背景、最重要成果和里程碑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认识到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就给人民法院工作带来的新机遇,坚定信心决心,抢抓发展机遇,深入推进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取得新成效。

三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牢记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推进法治建设,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四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司法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深刻领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依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五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显著优越性。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在全面依法治国生动实践中,在“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中,坚定自信、增强底气、保持定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阔步前进。

六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深刻内涵。毫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坚决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维护国家法治统一。

七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立足司法职能推动国家治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法治化,不断提升司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坚持依法应对风险挑战、化解矛盾纠纷,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长期性的制度保障。

八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工作布局和重要环节。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深入总结司法实践鲜活经验,推动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促进社会主义法治迈向良法善治新境界。牢牢把握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工作布局,切实找准司法职能定位,依法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以案释法,强化依法治理。牢牢把握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重要环节,深刻领会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解决好司法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九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紧迫性。深刻理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对法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快提升涉外司法能力水平,充分运用司法手段开展斗争,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立足司法职能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十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更严标准、更高要求加强队伍管理,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提高各级法院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广阔的时代背景、长期的实践基础和深厚的理论渊源,贯穿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敏锐的战略眼光和宏大的全球视野,是立足国情、放眼世界、引领未来的指导思想,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各级人民法院和广大法院干警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原创性贡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推上新的历史高度。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法治篇”。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有利于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在统筹推进“四个伟大”实践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我们要始终沿着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的方向,增强坚守法治、厉行法治的政治定力,坚持不懈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和理论创造力,深入回答事关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新境界。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和法学说的继承和发展,为发展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法治领域的最新理论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理论实现了历史性飞跃。我们要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引领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思想旗帜,准确把握科学理论体系,自觉运用好蕴含其中的科学认识论、方法论,加强理论思维,不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取得新成果,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不断丰富发展。

三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对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根植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产生的思想理论成果,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运用好这一伟大思想理论成果,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自觉对标对表,把握实践要求,狠抓任务落实。要推动全面依法治国顶层设计和行动纲领在人民法院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

四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世界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了继承性和创新性相结合、立足国情与放眼世界相统一的鲜明特色,饱含对世界法治文明发展时代课题的睿智思考和独特创见,用科学理论逻辑和雄辩有力事实,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显著优越性,为世界法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科技优势,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法治文明。要运用全面依法治国生动实践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增强中国法治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要深化法治文明互鉴,携手解决法治发展和全球治理面临的难题,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凝心聚力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奋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各级人民法院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切实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化学习教育,在法院系统开展全战线、全覆盖的培训轮训,教育引导广大法院干警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要突出抓好法院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国家法官学院及各级法官教育培训机构的重点课程,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筑牢理论根基。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学习班、研讨班、培训班,确保入脑入心、取得实效。要加强宣传阐释,结合全面依法治国生动实践,运用各类融媒体手段和平台深入开展新闻宣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一个坚持”加强理论阐释,引导广大干警和群众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有关法治建设和司法工作各项部署,抓紧谋划推动“十四五”时期人民法院改革发展,把学习贯彻同实施法治建设规划纲要统一起来,把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同推动人民司法工作发展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深入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强大动力。

二是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要毫不动摇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根本保证,切实贯彻到人民法院依法履职全过程。要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要坚持把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统一起来,把讲政治和讲法律统一起来,坚持通过法定程序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司法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三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人民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严格规范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实施工作,坚持严格依法、实事求是、务实管用,对违反宪法法律规定的坚决予以纠正和撤销,促进统一法律适用,坚决维护国家法治统一。要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正确履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立足司法职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不断迈向良法善治新境界。

四是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发扬人民司法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继承马锡五审判方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正确贯彻实施民法典,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更好地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始终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充分运用司法手段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促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要做好涉诉信访工作,深化涉诉信访改革,依法妥善化解涉诉信访案件,化解社会矛盾,坚决防止因涉诉信访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引发极端社会事件。要认真落实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要求,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司法审判,充分发挥司法裁判惩恶扬善功能,加强以案释法,以公正裁判引领良好社会风尚。要依法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切实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和产权司法保护,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五是紧紧围绕大局依法履职尽责。要始终把法院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要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依法严惩破坏社会秩序犯罪,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推动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要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促进形成全国统一、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要积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认真研究审理涉及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无人驾驶等新技术新应用案件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完善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依法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要持续完善落实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司法举措,围绕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浦东打造引领区等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

六是切实加强涉外司法工作。要加快涉外审判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涉外司法人才培养,提升涉外司法效能,更好地服务对外工作大局,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要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充分运用司法手段,有效应对风险挑战。要加强国际法的研究和运用,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和国际法规则制定,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七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部署,继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巩固深化已有改革成果,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完善人员分类管理,规范司法权力运行,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深化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法院基层基础建设,推动更多司法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源头预防化解矛盾,促进基层社会治理。要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推进现代科技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构建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模式,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八是加强过硬法院队伍建设。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教育引导干警始终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对贪赃枉法、徇私枉法和办“金钱案”“权力案”“人情案”的一律严惩、绝不姑息,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强化依法履职保护,坚决为敢于担当、秉公司法的干警撑腰鼓劲,凝心聚力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

九是要狠抓贯彻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关键是落实落地,切实用于武装法院干警头脑,切实用于指导人民司法实践,切实用于推动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把科学思想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实效。各级人民法院要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安排,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确保会议确定的各项部署在人民法院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坚持领导带头学、结合实际学、带着责任学,不断把人民法院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要围绕如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到实处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研究务实管用举措,着力解决司法领域突出矛盾,破解影响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获得感的突出问题。要抓好统筹协调,把学习贯彻同做好当前法院工作、谋划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法院工作结合起来,狠抓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中,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周强同志2020年11月18日在全国法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议上的讲话节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