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初战告捷
时间:2020-12-23 12:13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安羽

□特别的2020·特殊的记忆

●经过深入研究,中央政法委对试点工作作出整体谋划,设计了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一环紧扣一环,推动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坚决清除每一匹“害群之马”,坚决不放过每一条“漏网之鱼”,坚决不容忍每一颗“沉疴毒瘤”!试点工作“严”字当头,以最严要求正风肃纪,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各地还注重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相结合,通过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加快推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完善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机制,促使整改成果制度化,修筑“防火墙”、织密“监管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蔡长春周斌

刀刃向内,刮骨疗毒。

今年7月,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开启了历时5个月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这是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

5个月来,全国35家政法试点单位、1.6万名干警增强政治自觉,敢于动真碰硬,勇于创新求变,狠抓任务落实,蹄疾步稳推进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图为11月6日,全国模范检察官王勇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

统筹谋划多措并举

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千古兴业,关键在人。

根据党中央要求,中央政法委在黑龙江哈尔滨、江苏徐州、河南三门峡、四川宜宾市本级和下辖1个县(市、区),以及陕西宝鸡国家安全局,黑龙江呼兰、松滨两所监狱,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这是新时代政法战线实行自我革命的一大创新举措。

中央政法委注重统筹谋划、系统推进,注重环环紧扣、步步为营,做到了领导强化、条块协同、机制创新、举措管用,确保试点工作推进有序有力有效。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经过深入研究,中央政法委对试点工作作出整体谋划,设计了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一环紧扣一环,推动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制定下发试点工作方案、驻点工作规程;紧锣密鼓召开5次全国试点办主任会议、3次试点工作交流会,明确具体任务,研究解决难点问题……一系列举措,吹响了“集结号”,打响了“发令枪”,发出了“冲锋令”。

中央和省级政法各单位充分发挥“条”的优势,积极推动本系统试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涉及条线上的制度机制问题,有力促进了重点难点问题突破。

试点地区各级党委高度重视,统筹各方力量,切实承担起试点工作的主体责任。试点单位负起直接责任,建立线索台账清零制度,做到查实一个、查办一个、销号一个;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为确保实施效果,中央政法委派出5个驻点指导组,全程跟进精准指导督导。各驻点指导组无私无畏、较真碰硬,既精心指导、又严督实导,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有力推动试点工作开展。

图为11月3日,全国先进工作者李延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

一严到底正风肃纪

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坚决清除每一匹“害群之马”,坚决不放过每一条“漏网之鱼”,坚决不容忍每一颗“沉疴毒瘤”!试点工作“严”字当头,以最严要求正风肃纪,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数字作证。试点期间,立案审查调查448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39人;处分处理2247人,其中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6人,辞退5人。

自查从宽。试点地区坚持自查自纠不放过,通过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途径,进行多轮次、多层级思想发动,促使有问题的干警主动向组织讲清违纪违法问题。

“过去心里有事装着,干什么都难以专心,现在组织给了说清问题的机会,可以轻装上阵了。”不少干警坦言。

深挖彻查。试点地区以案件评查为抓手,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机衔接,紧盯全国、省级扫黑办督办的重大案件,紧盯“有黑无伞”“黑大伞小”的涉黑涉恶案件,再杀一个“回马枪”,绝不放过“漏网之鱼”。

四川省宜宾市评查案件1.7万起,查出瑕疵案件188起、不合格案件43起,特别是对珙县“饶拾元涉黑案”进行复核,又挖出“保护伞”两名,对问责不到位的26人重新处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深挖彻查“安岩涉黑案”,依法对18名干警采取强制措施。

顽瘴痼疾是执法司法的“老大难”问题。

试点地区坚持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责任,强化即查即改、边查边改、真查真改,“减存量”与“控增量”双管齐下,集中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和其他突出问题。

针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试点地区公安机关对2018年以来200多万件警情、案件进行抽查检查,发现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问题线索6053个,做到存量问题全部清理到位。

针对“违规违法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问题,特别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纸面服刑”问题,7所监狱抓住多次减刑、“踩点减刑”、伪造病情鉴定等问题,对“减、假、暂”案件倒查20年。

开展“大起底”、深化“大整治”,试点地区把整治队伍突出问题与解决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有机结合起来,见人见案见机制,确保教育整顿有抓手见实效。

图为河南省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自制的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推进图。

集中开展正气教育

大力提升队伍素养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胡国运、张保国、李延军……无数政法英模的事迹感人至深。试点地区把宣传英模事迹、弘扬英模精神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集中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正气、时代风采,用正气教育引领队伍建设。

最高人民法院、江苏徐州市委举行追授王海滨“全国优秀法官”“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表彰大会,哈尔滨市开展“最美政法干警”“平安卫士”“新时代政法先锋”评选,激励广大干警见贤思齐。

各地还通过组织举办政法英模事迹巡回报告会,以最鲜活、接地气的方式述说英模壮举,让政法英模气概激荡人心,让政法干警近距离学习英模事迹,做到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

教育整顿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也是去除流弊、提升政法队伍能力素质的大好契机。

徐州市公安局涉法涉诉信访、警务有效投诉、民警违纪违法数同比分别下降36.6%、32.6%、47.2%;河南省三门峡市和灵宝市检察机关组织开展刑事“挂案”、立案后长期无结果案件、民事执行和虚假诉讼等专项检察监督,发现执法司法问题线索93项并逐项督促解决……试点地区把教育整顿作为提升执法司法质效的强大动力,提高了执法司法公信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地还注重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相结合,通过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加快推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完善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机制,促使整改成果制度化,修筑“防火墙”、织密“监管网”。

举一纲而万目张。5个月的试点实践探索,深化了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规律性认识,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实施方案、操作规程和工作机制。2021年,一场轰轰烈烈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就要到来。

记者手记

刀刃向内需要极大的勇气,古今皆同。面对一些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堵点问题,政法机关以极大的政治勇气进行自我革命,净化队伍、固本培元,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职责使命,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政法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

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开创了新时代政法战线开展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开辟了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有效途径,以“严”的基调、“铁”的决心,把学习教育、查纠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提升能力素质,助力新时代政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