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新冠疫情爆发,是回家过年还是留守执勤?他的选择是......
时间:2020-12-22 11:59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人与人之间的守望相助,面对困难的团结一心,点亮了抗击疫情的星星之火,传递出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汇聚成磅礴的燎原之势。从一个冬天到又一个冬天,郫都区公安分局辅警张鹏龙不论是在疫区,还是在派出所,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刻画着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生动剪影。

3333.jpg

军营磨砺,少年初长成

2008年12月,19岁的张鹏龙怀揣着保家卫国的军人梦想,毅然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虽远离家乡,条件艰辛,但军营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训练,锻炼了他过硬的作风和坚强的意志品质。在部队服役的两年期间,张鹏龙始终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展现出军人“作风优良、能拼善赢”的宝贵品质,得到部队领导的高度认可,被评为“优秀士兵”。2010年12月,本该期满退役的张鹏龙,积极响应部队号召,投身广州亚运会安保勤务工作,为亚运会的顺利举办贡献一份力量。

执着藏蓝,风雨蕴彩虹

2011年初,张鹏龙从部队退役。8月中旬,他如愿以偿成为郫都区公安分局的一名辅警,这一干就是十年。不管是社区警务队,还是辖区办案队,张鹏龙都一如既往用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顽强拼搏的敬业精神,圆满完成一个个工作任务,四次获得郫都区公安分局“优秀辅警”称号。记得有一次,张鹏龙接到一个报警,一名男子将手机遗失在了一家农家乐。男子心急如焚,称自己是公司财务,手机里有很多重要信息,一旦丢失,后果不堪设想。接到这个警情,张鹏龙立即和民警一道,到事发地实地走访,调取监控。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细心查看,张鹏龙发现了捡手机的人,确认是另外一名来此消费的顾客。通过认真摸排,很快排查出此人的身份,但电话打过去,他却不大愿意配合。张鹏龙没有着急,而是在电话里耐心地宣传法律,讲明道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劝说当事人将手机归还。失而复得后,报警人握着张鹏龙的手感激地说:“要不是你们帮我找回来,这个损失可就大咯,太感谢了!”

疫情逆行,大爱无疆界

2020年1月20日,在派出所值完班的张鹏龙送老婆孩子回湖北天门老家过年,他本打算在休假结束后返程回郫都,赶在除夕当天回单位值班。不料,武汉疫情突然爆发,并迅速蔓延至湖北全省。此时的张鹏龙面临抉择,是留守原地抗疫还是返回成都。在张鹏龙看来,湖北好,全国才能好,家乡的抗疫需要他!身为一名辅警,在祖国的任何地方都可以发光发热。而且,自己身处疫区,自身的情况不明了,就这样贸然回去会给单位和战友带去风险。于是,张鹏龙毅然拿起电话,向单位领导汇报,要求留在湖北,当一名抗疫志愿者,和家乡人民战斗在一起,为抗疫工作尽一份力。

2222.jpg

张鹏龙所在的天门市干驿镇毗邻疫情重灾区,每天,他都有条不紊、一丝不苟地开展防疫工作。白天上门为居民服务,检测体温、分发口罩、发放资料,进行劝解和疏导,晚上在主干道卡点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检查。

1111.jpg

张鹏龙的儿子活泼可爱,每次张鹏龙下班回家,总想让爸爸抱抱,但张鹏龙担心自己身上沾有病毒传染到家人,不得不和儿子保持距离,隔着房间做游戏哄儿子开心。正月十四是儿子两岁生日,张鹏龙原本早早地答应要陪儿子一起过,但当他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到家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时分,儿子早已进入梦乡。看着儿子熟睡的脸庞,张鹏龙百感交集,并暗下决心:“疫情结束后,一定好好补偿家人。”

3月24日,湖北省全面解封,两个多月的坚守,六十多个日日夜夜的付出没有白费,张鹏龙终于和大家一起迎来了抗疫斗争的胜利!他热泪盈眶,取下口罩深深地吸了一口家乡的空气,多么清新,沁人心脾。

十年风雨兼程,始终初心不改。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是张鹏龙多年的心愿。“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递交一份特殊的入党申请书!”张鹏龙慷慨激昂地说。加油,张鹏龙!愿你再一次展翅高飞,扬帆起航!(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区分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