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小区一半以上居民是高校教职工,成立业委会的第一件事是“炒”掉物业公司.....
时间:2020-12-22 11:13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在北京市海淀区清河街道智学苑社区的西北角有一片小小的“生态共植农园”,这里与西二旗小学一墙之隔。

学校的同学们最盼望的就是秋天,因为他们在生态园里种植的果蔬终于成熟可以采摘收获了。

“‘建这么个菜园有什么用啊,改成停车场多好,你还能多收点停车费呢!’”

在“寸土寸金”的校园旁,开辟出一个供学生实践的小菜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建立之初,非议很多。

如何面对多方质疑让意见达成共识?这个社区是这样解决问题的——

“得来不易”的小菜园

“现在孩子们生活学习的空间特别有限,甚至都没见过蔬菜生长的过程,不知道土豆是长在土里的。”

2015年社区居委会走访周边单位时,西二旗小学的老师们向社区书记“求助”,学校想为孩子们建立实验基地,却又苦于没有地方。

“西二旗小学是咱们社区的邻家,邻家有困难,咱们应该鼎力相助。”

走访回来之后,时任智学苑社区党支部书记胡雨梅马上把学校反映的这个问题带回到了议事会议上研究。

有人表示支持。

“小区里的孩子们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业主委员会的代表李师傅说,如果能提供一块实验基地,解决这个问题,小区里的孩子们也受益。

反对的声音也很多。

“社区停车这么难,这么大块地儿,应该建停车场。”个别居民不同意建小菜园,联名找物业;

“种什么菜呀,种完菜,还不是让你们私分了!”有人对社区居委会提出置疑。

“吃亏了!为什么要放走挣钱的机会。”600多平米的小菜园原本是物业公司的育苗基地,有的工作人员也算起了账。

小菜园到底何去何从?社区居委会启动了‘智汇五家’治理共同体机制。

五家即:“本家”——社区“两委”、“主家”——社区全体业主、“管家”——物业公司、“专家”——清河实验团队、“邻家”——辖区单位。

面对居民意见,社区“两委”和物业公司会进行充分讨论,确定有整改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后,再结合专家团队规划设计出的解决方案,请“五家”共同体协商议事形成决议后,进行实施。

关于小菜园的争议再一次摆在了“谈判桌”上。

针对不同意见,社区居委会一方面组织居民代表会议和业主会议讨论,“建小菜园”的提议获得了绝大多数人的支持;另一方面,社区居委会明确了小菜园收成的管理办法,规定收获的菜优先送给社区里的空巢老人和为社区做贡献的志愿者。居民有需要的来社区登记、按顺序、定量领取。

“虽然可能会有争议,但基于‘对整个社区有益’这一共同目标,一切就都都好办了。”东居物业经理李增林表示。

经过各方商议和广泛征求意见,这个社区中的“小菜园”终于诞生了。经过这几年不断地完善,小菜园办得“红红火火”,越来越像样儿了。

“打架”打出的议事机制

“不过,这个几方能够坐下来商量的好局面也是当初‘打架’打出来的。”智学苑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白硕话锋一转。

作为“智汇五家”社区治理议事机制的“前身”,“四方议事”机制的设立充满着“火药味”。

2010年5月智学苑小区成立了首届业主委员会,业委会成立后的第一件事竟然是要‘炒’掉物业公司。

“小区没有门禁、停车位太少、绿地面积太少......”居民产生了很大意见。

小区一半以上居民是北大、清华的教职工,而物业公司是原来的国有农场转制的。

“2010年时物业费的缴费率仅为30%左右。”在白书记看来,物业较为落后的服务意识和水平与业主的需求和期待存在着比较大的落差。

小区里一下就乱套了。

那时智学苑社区党委立刻把一些党员、积极分子组织起来,大家分别走访倾听居民诉求,积极做双方的工作,让双方能够坐下来沟通协商。

后来,大家把事儿都捋明白了,物业公司也一条一条的认下了,表示愿意改进服务,小区才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其实没有什么大事儿。”在协调‘解约风波’、化解矛盾纠纷的过程中,大家发现只要坐下来一起沟通协商,其实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四方议事”机制就这样诞生了。

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物业、业委会四方形成合力,成为了倾听多方诉求,解决社区矛盾、社区问题,推进社区治理的重要平台。

一二号楼水箱无负压更换、小区所有电梯的大修、完成小区所有楼顶防水层更换......近几年,运用“四方议事”机制,解决了一系列的矛盾问题。

物业服务费的缴费率从30%左右上升到了85%。

“智汇”的源动力竟然是......

智学苑社区之所以能够形成“智汇五家”的共建共治共享局面,还离不开社区党建的引领作用。

西二旗小学周边上学和放学时间段内人车混行、秩序混乱,社区老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每天早晚在路口引导车辆通行、护送孩子进出校门。

参与志愿服务的李晓明一名在职党员,同时又是业委会成员。

“来,跟我说,我是业委会的!”无论是“四方议事”还是“智汇五家”,他一直作为居民代表参与社区民主议事和决策,没少在物业和业主委员之间做沟通工作。

居民熟悉他,知道他为人公道又无私,也都愿意听他的。

小区旁边有家餐厅老板是名党员,经营两年,已经成为了“邻家”典范,成功融入了社区。

“我这儿灶具、调料都是现成的,来我这儿!”社区要搞居民厨艺展示,他主动提供活动场地;

“我这儿有院子,晚上没有客人时可以停车,”社区居民停车难,小刘老板帮助小区解决了十来个车位。

像老李和小刘一样的党员在智学苑社区还有很多。

据了解,智学苑社区党总支成立于2010年9月,2019年5月升格为党委,现设有4个党支部,党员117名,报到在职党员556名。多年来,社区注重抓党建引领,推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分别成立了党支部。

维护社区秩序和安全、破解物业与业主矛盾、组织丰富多样的社区活动增强邻里之间感情......智学苑社区“两委”把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发挥对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的指导作用,努力搭建物业服务企业和居民群众正常沟通交流的平台,建立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参与社会治理的工作制度,形成多元共建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