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陈一新:平安建设考评要落实“五项要求”
时间:2020-12-19 07:31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马守玉

12月18日,2020年平安建设考评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和郭声琨同志要求,研究部署2020年平安建设考评工作,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

图片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陈一新强调,平安建设考评是指引和推动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的有力抓手,要紧紧围绕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安靖“四大目标”,坚持简约、精准、创新、高效原则,精心做好考评工作,压实平安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平安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平安中国办副主任王洪祥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等4家单位负责同志介绍了考评工作经验,参加平安中国建设考评工作的中央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陈一新提出,做好今年平安建设考评工作要落实“五项要求”。长安君在此详细介绍。

图片

一、认清平安建设考评的重要性

平安建设考评作为一项重要的制度设计,是指引和推动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的有力抓手。要深刻认识平安建设考评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2020年平安建设考评工作的责任感。

——考评是平安中国建设协调机制的“功能键”。要认真履行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以平安建设考评为牵引,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充分发挥平安中国建设协调机制的作用,形成平安中国建设的强大合力。

——考评是推动平安中国建设的“指挥棒”。要对标对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目标任务和部署要求,健全平安建设指标体系和考评机制,切实发挥考评的目标导向、工作指引和责任传导作用,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考评是检验平安建设成效的“水准仪”。既要发挥考评的评判功能,检验各地平安建设卷子答得怎么样,分出高下、判明优劣;又要发挥考评的激励鞭策功能,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扬优势、补短板,不断提高平安建设整体水平。

二、把握平安建设考评的导向性

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主要体现在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安靖“四大目标”上。平安建设考评要坚持目标导向,紧扣“四大目标”要求设定指标体系、明确考核重点内容,切实做到有的放矢。

——聚焦“政治更安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是平安中国建设的首要任务。做好考评工作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加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体系和能力建设,坚决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主动仗。

——聚焦“社会更安定”。社会稳定是平安中国建设的最基本要求。做好考评工作要紧盯防范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风险,推动各地完善风险预测预警预防体系,采取有力有效防控化解举措,巩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良好局面。

——聚焦“人民更安宁”。平安是老百姓最基本的民生需求。做好考评工作要引导各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战略抓手,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实现扫黑除恶成效持续巩固、严重暴力刑事案件发生率持续下降、公共安全形势持续改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网络更安靖”。处在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做好考评工作要督促各地加快健全网络社会综合防控体系,有效抵御网络意识形态渗透,坚决遏制网络违法犯罪高发势头,有力铲除网络安全领域黑色产业链,有效维护网络信息数据安全,努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三、突出平安建设考评的针对性

做好平安建设考评,要紧密结合年度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平安建设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以督促检查解决问题为着力点,切实增强考评的针对性。

——推动解决中央关注的重点问题。把党中央部署强调的、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的重要问题列为考评重点,强化检查督办,引导各地各有关部门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把解决人民群众“最恨最烦最怨”的问题列为重点考评项目,引导各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努力为群众创造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的良好环境。今年以来,有的地方重大案事件和公共安全事故多发,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对出现这些问题的地方,要严格考核,强化警示效果。

——推动解决经济社会领域的难点问题。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针对影响和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打击金融违法犯罪、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等难点工作列为重点考评项目,推动各地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提高平安建设考评的科学性

平安建设考评必须坚持科学严谨、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要坚持简约、精准、创新、高效原则,不断改进优化完善,提高考评的科学性。

——考评范围再厘清。平安建设考评涉及面很广,设置考评指标必须统筹考虑,既要防止遗漏、出现盲区,也要防止面面俱到、主次不分,更要防止把考评当成“筐”,把部门一般性业务工作考核纳入其中,搞“搭车考评”。各考评参加单位要紧扣平安建设这个主题,主动和相关单位协调沟通,找出“最大公约数”,剔除那些与平安建设关系不大的考核项目,确保考评指标体系既系统完整又突出重点。

——计分小项再精简。严格落实考评实施细则要求,科学制定具体计分办法,以量化考核为主,最大限度精简计分小项,确保考评更加简便、明了、精准,各考评参加单位要将所负责考评项目的计分办法报平安中国办审核。

——考评方式再优化。善用信息化手段,最大限度地整合考评信息资源,实现考评数据实时录入更新、考评结果实时显示调取,提高考评智能化水平。要坚持考在平时,注重用数据说话,原则上不再要求地方报送自评材料,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

五、增强平安建设考评的实效性

做好考评工作,根本目的在于推动平安建设取得实效。要以考评来引导各地各部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压实考评工作责任。高度负责,发挥主观能动性,当好客观公正的“裁判者”,综合评定各地党委政府抓平安建设的成效,倒逼各地严格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压实平安建设主体责任。

——提高考评工作效能。统筹推进考评工作和本单位中心工作,提前安排好各自负责的项目考评进度,把握好时间节点,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按时报送得分情况,确保考评工作顺利开展。

——注重考评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评威力,完善和落实权责统一、利益关联、奖罚分明的考评工作机制,形成奖优罚劣的良好工作导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