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烟台激活群众参与热情推进市域社会治理
让“被需要”的幸福感常在
时间:2020-12-14 08:41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姜东良

□见习记者李娜

□通讯员王旭晨

“香喷喷的馒头出锅喽!”刚到晌午,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大海阳社区“壹家厨坊”里,73岁的邢军蒸出了一锅热气腾腾的馒头。

“壹家厨坊”是社区互助式厨房,邢军是厨房32名志愿者之一,她每天义务做饭,为社区145名独居老人提供成本价午餐。“为大家忙活,有一种‘被需要’的感觉,整天高高兴兴,人也有精气神,大家都说我看上去年轻了20岁。”邢军说。

“市域社会治理中,我们注重‘激活’群众参与感,积极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目标。”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说,要让群众找到“被需要”的幸福感,获得基层共建共享收获感。

2019年以来,烟台市瞄准群众需求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把群众关心的事“捞”上来,在网格化治理中发动群众共同解决、共享成果,让每一名群众都尝到社会治理创新的“甜头”。

穿连起社会治理“千条线”

2019年以来,“党支部+合作社+专业第三方”的发展模式给烟台市福山区回里镇狮子山片区的8个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获。8个村在各村党支部的基础上,联合成立狮子山片区党总支,并与片区内顺泰植保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共同组建了特色果蔬党支部,“抱团式”开展特色果蔬种植,走出了一条集中化运营、区域化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子。

以党建的力量将原来孤立的8个乡村整合起来,实现创新运营、精细管理。狮子山片区党总支根据群众需求,还成立了综治联防、环境卫生、文化宣传、志愿服务等多个特色党支部,将辖区100余个社会组织、20家企事业单位以党建联盟的方式结合在一起。2019年以来,8个村在党建引领下合力为群众办理矛盾调解、道路修建等实事好事2000余件。

市域社会治理中,烟台市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党建这根“绣花针”穿起市域社会治理千条线,并将“以群众为中心”作为服务根基,不断织密针脚、织细网格。针对以往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物业公司多头管理,党建、综治等工作多网络交叉覆盖等问题,大力实施“红心物业”党建领航工程,积极搭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多方协同联动服务平台,建立联创联建联治管理体系,开展为民服务,以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提升。目前,全市共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党建品牌38个,形成特色党建模式52个,形成了党建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的良好态势。

通过党委政府统筹协调,推动主体责任刚性落实,是烟台市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措施。今年4月,烟台市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市、县、乡三级工作职责,将具体任务细化为30个综合项目,梯次化建设、清单式推进。全市牢固树立“小网格、大治理”工作理念,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多网融合的综合性网络运行体制机制,目前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覆盖率达到100%。

把社区建成巨大“能量场”

在芝罘区大海阳社区,1000多名居民之间像是建立起了互助互帮的“生态微循环”,有一种“自给自足”的满足感。小区楼道脏了有人抢着打扫干净,家里水电坏了马上有邻居帮忙修好,放学的孩子没人管立刻有人接到社区学堂,真正形成了“社区的水电我来修、矛盾我来调、树木我来养、狗狗我来管、老人午餐我来做、孩子学习我来教、集体的生日我来办”的氛围。

“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冷晓燕说出了形成社区强大凝聚力的秘诀。大海阳社区开展“共享幸福银行”活动,以“幸福手环”为载体,通过云服务在线记录居民为社区提供公益服务的时间,从而进行“时间储蓄”,并根据储蓄时间的长短换取社区免费水电维修、送餐上门、才艺培训等50多种免费服务,引导居民形成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自觉。

把社区建成巨大“能量场”,让居民在这里交换、吸收、增加“能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过程中,烟台市注重整合社区各类资源,组织发动社区群众及单位,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力所能及为社区服务。特别是充分整合辖区企事业单位、“双报到双服务”单位、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会组织等资源,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目前,烟台市6473个社区70%以上的问题在网格内解决,20%以上的问题在社区内解决,问题上行率不足10%。“辖区群众、企业抱成团,互帮互助,让社区‘能量场’越来越大,出现‘滚雪球’效应。”烟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市办主任杨洪旭说。

唱响共建共治共享“大合唱”

今年5月,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栋商业大厦18户业主因危楼改造房租补偿问题与开发商发生纠纷。辖区公安派出所、律师事务所、司法所立即成立工作专班,与18户业主逐一沟通,全面分析评估每人诉求,将18户业主分为诉求合理、无理两类。对诉求合理的,按照政策规定依法调处,合理解决诉求。对无理取闹的,一人一策制定工作方案,预防了重大信访案事件发生。

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做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烟台市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实施意见》,以实现“警民联调工作室”全覆盖为突破口,明确公安、司法、人民调解中心等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各责任主体工作任务,规范和加强区(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指导矛盾多发的行业主管部门建立专业化调解组织,建立和解、调解、仲裁、公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与诉讼有机衔接、互相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运转机制,努力把重大风险化解在市域、重大矛盾解决在市域。今年以来,全市共通过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化解矛盾14万余起。

烟台市还注重发挥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在矛盾化解中的作用,发挥群众的力量将矛盾化解在网格内。今年以来,大海阳社区由8位威望高的退休老党员组成“调解管家”团队,一次性调解成功率达100%。烟台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金桥派出所选拔32名经验丰富的行业专长人士担任兼职调解员,聘请退休干部、全区首席调解员刘永贵驻所,组建了“贵哥调解室”,将辖区1300余起矛盾纠纷化解于无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