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河南舞钢:推动县域治理现代化 人民调解之花越开越艳
时间:2020-11-29 08:51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赵红旗

“这次培训收获真大!从上到下更关心咱老百姓的烦心事了!”11月21日,河南省舞钢市尹集镇埂上村村民鲁海军高兴地对邻居说。

鲁海军所说的培训是舞钢市人民调解员培训班。舞钢市司法局集中11月19日、20日两天,对全市近300名人民调解员进行培训,内容涵盖法律常识、调解方法、政策规定等内容。

在舞钢市市长朱志骞看来,人民调解员来自于群众,与群众联系最为紧密,最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是推动县域治理现代化的一支重要力量,要创造条件让他们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政策法律“宣传员”、信息“联络员”。

“人民调解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矛盾纠纷解决方式,被誉为‘东方一枝花’,如何让这枝花越开越艳?这是我时常思考的问题。我通过对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在天下无讼、以和为贵的价值追求中,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的作用。”朱志骞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感叹道。

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县级市,舞钢一度受困于社会矛盾纠纷的频发。舞钢市委市政府依托人民调解法,从机制上对综治、司法行政、信访等力量进行整合,建立社会公认的第三方调处机制——舞钢市群众诉求纠纷调解中心,即在全市纵向建立市、乡、村三级群众诉求纠纷调解中心,横向建立8个专业行业调委会,形成“市乡村三级平台、上下左右联调联动、依法化解诉求纠纷”的工作格局,使矛盾纠纷的调处实现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提高基层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及时有效地解决各类矛盾纠纷,以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50岁出头的鲁海军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被选任为埂上村专职人民调解员的。他是一名退伍兵,在部队服役中学习了卫勤业务,退伍返乡后从事村医工作,在群众中威望高,村民遇到事爱找他商量。他成为人民调解员后,已调处矛盾纠纷180余起,成功率高达100%。

像鲁海军这样的人民调解员已覆盖到舞钢市每一个村庄(社区)。全市已有专职人民调解员282人,兼职人民调解员1300多人。

舞钢市群众诉求纠纷调解中心聘请专职人民调解员10名,实行诉求纠纷统一接待受理、统一调解处置、统一分流交办、统一督查问效;乡级群众诉求纠纷调解中心聘请专职人民调解员4名,主要负责本级法治教育和纠纷排查调解工作,指导村(社区)诉求纠纷调解工作;村级人民调解室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两名,享受村干部待遇,开展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

截至目前,舞钢市已建成市级中心1个、乡级中心14个、村级调解室217个和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8个,形成了人民调解员全程参与的“上下一体、左右联动、全覆盖、无空隙”的诉求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网络。对排查出的诉求纠纷,首先由村调解室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两日内报乡调解中心,乡级调解不了的疑难复杂纠纷,两日内报市调解中心研判调解。

“俺人民调解员也吃上公家饭了!调解好纠纷,还有奖励呢!”杨庄乡长岭头村人民调解员吴坤亭乐呵呵地说。过去,人民调解员补助落实不了,还经常得搭上车费、电话费,有些人民调解员不愿干。如今,舞钢市把专职调解员生活补贴全部纳入财政预算,足额保障。

舞钢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新奇同时也是一名人民调解员,担任市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他说:“领导干部处理群众的疑难复杂诉求,也是与群众充分沟通与交流的过程。能否有效调解矛盾纠纷,更是领导干部能否做好群众工作的具体体现。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基础环节,是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效途径,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

舞钢市对全市专(兼)职调解员建档注册,建立人民调解员数据库,当遇到重大疑难纠纷案件时,通过人民调解员数据库合理安排调用具有针对性强、专业素质高的调解人才参与案件的调解,实现调解人才共享,为群众诉求纠纷的调处化解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平顶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志辉实地调研后说,舞钢市没有发生因调解不力引发的极端恶性案件和群体性事件,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市、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人民调解发挥了党委政府的“防火墙”、政府群众的“连心桥”、社会稳定的“助推器”的作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