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孙芳:从“见疫勇为”到“见义勇为”
时间:2020-11-28 09:24来源:江苏政法责任编辑:安羽

江苏平安之星@平安卫士候选人

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胸外科护师孙芳

“有人晕倒了!”2020年7月18日下午6时左右,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胸外科护师孙芳外出办事驾车回家途中,在途径洪泽区人民路中国农业银行附近的巷子时,听到有人呼救。在她前方马路边的人行道上一个年轻女孩瘫倒在地,全身不停抽搐,旁边路人群众围了一大圈。

“不好,这孩子可能有什么疾病突然发作了”……路上车辆行人很多,交通有些拥挤,出于职业的敏感性,孙芳立即把车停到一边,下车跑到倒地女孩身旁查看。此时,周围的几位热心市民围在女孩旁边,有的在掐人中、有的找到女孩手机联系其家人。孙芳挤到人群中,只见倒地女孩口腔内有分泌物、牙关紧咬,身体还在不停抽搐,她上前拍了拍女孩的肩膀,对方意识模糊没有反应。她迅速判断可能是癫痫病发作,随后立即对女孩进行急救。

救助癫痫发作的病人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其呼吸道畅通。只见孙芳双膝跪地,先是将女孩的头偏向了一侧,以利于呼吸道分泌物及呕吐物排出。然后俯身用随身带的纸巾裹着手指反复清理女孩口中的分泌物,防止她的分泌物引起呛咳,导致窒息。担心女孩控住不住自己咬到自己的舌头,孙芳冒着自己被咬伤的风险,用力打开女孩的口腔,毫不犹豫地将大拇指伸进女孩的嘴里,并抵住了对方的牙齿,以防止对方牙齿咬住舌头导致窒息,同时也保证了其呼吸的通畅。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在围观群众的焦灼议论中,发病的女孩长舒了一口气,意识也慢慢恢复过来。这时,120急救车也及时赶到,孙芳将自己了解到的情况和随车的同事进行了交接,看到女孩上了救护车前往医院进行救治,她便转身离开了。晚上,孙芳还给医院打电话询问了患者的情况,得知女孩已无大碍,才放下心来。

孙芳救人的这个举动被围观的群众记录了下来,并在网络迅速传播,引发网友纷纷点赞。视频传播后,网友们发现,跪地救人的孙芳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第五批江苏援鄂医疗队队员。今年2月9日,孙芳惜别两岁女儿赶赴武汉“疫”线,支援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在她负责区域里的100多个患者以男性居多,本来身材娇小的她再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扎在人堆里,就显得更“小”。在对患者的日常护理中,孙芳工作认真、服务周到,为人热情,每逢她忙碌时,患者都会主动上前帮忙,也因为人亲切爱笑,大家都叫她“方舱里的小姐姐”。

“每次患者喊我小姐姐的时候,我都会开玩笑地回应他们,我不是小姐姐,是小阿姨,因为我有个两岁的女儿。”提起女儿,孙芳眼里强忍着泪花,因为年仅两岁的女儿从未离开过自己,她是孙芳最大的软肋。“我是单亲妈妈,女儿是自己一手带大的,一天都没有离开过身边。”为了工作方便,孙芳到方舱医院第一件事就是剪去长发,这也造成了她和女儿之间的“隔阂”。“我女儿一直很认生,到武汉后,每次晚上我和她视频的时候她都不愿意见到我,也不愿意和我说话。我妈妈把手机屏幕对着她,让她叫妈妈,她看到我是短发,脸上也有未消的口罩勒痕,以为我是陌生人,便把屏幕推开自己跑走。”和女儿的感情直到回家后才慢慢恢复,孙芳伤感之情溢于言表,“虽然我在方舱医院里是大家的小姐姐,却成了女儿‘陌生的妈妈’,但是我相信女儿长大了就会理解我的决定,也会以我为傲。”

令人感动和心疼的是,援鄂归来后,孙芳在例行体检中查出甲状腺乳头状癌,救人当天的孙芳,刚刚做完甲状腺癌手术三天,脖子上的线还没有拆。那一刻,她全然不顾自己也是一名患者,专心且专业地救助倒地女孩。因为还在恢复中,嗓子有点疼,所以说话声音较小。孙芳告诉笔者,因为还未拆线,刀口还有点不适,她在俯身为患者清理口腔时,刀口还隐隐疼痛。但是看到女孩安全了,她觉得很值。她坦言,这只是件平凡的小事,出于护士的本能没想太多,换作任何一位医护工作者,也会毫不犹豫上前去帮忙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