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彭金祥:生死线上的排爆专家,右臂截肢后仍冲上一线
时间:2020-11-28 09:23来源:广东政法责任编辑:安羽

“平安英雄”候选人

坚守公安防排爆工作一线28年,参与处置北帝沙孤岛浅滩航空弹处置等340余个重特大涉爆案事件现场。他曾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他就是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三大队警务技术三级主任、排爆民警彭金祥。

彭金祥,以危险为伴,以忠诚为魂,面对一个个一触即发、险象环生的爆炸装置,总能冷静面对,果断处置,一次次排除险情;面对一个个一线之间、电光火石的生死抉择,从未贪生怕死、犹豫不前,一次次逆行而上。他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一名人民警察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担当。

不幸的是,2019年,彭金祥的右臂因病截肢。然而,他并没有因此失去对人生的希望,而是以积极乐观的心态,为自己的“下半场”努力奋斗,在奋斗中绽放生命之光。他说:“排爆只是我人生的上半场,这不能成为我人生的句号,下半场要把自己的排爆方法、经验和大家一起分享,让每一个排爆战友都能平安地归来。”

舍身忘我,用生命和热血保一方平安

1998年,陈绍榕犯罪团伙为实施敲诈勒索,专门选择在人群密集区域安放爆炸装置,并先后引爆十几次,气焰非常嚣张,给社会带来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有一天,广州白云区三元里某超市又接到了该团伙的勒索电话,彭金祥接到指令后立即赶到现场,并很快找到了爆炸装置。经初步判断,该装置是使用制式炸药制作的钢管炸弹,威力巨大,采用了BB机遥控定时装置,一旦犯罪分子按下遥控按钮,后果不堪设想。彭金祥顾不上多想,使用机械臂迅速将炸弹放入排爆罐中,开着排爆车就往外冲,拉到空旷场地进行拆除,避免了人员的重大伤亡,成功粉碎犯罪分子的企图。在陈绍榕最终被击毙后,彭金祥又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成功拆除陈绍榕身上携带的爆炸装置,为现场勘查清除了障碍,固定了相关证据。

业精技强,成为公安排爆领域的一面旗帜

作为全国防排爆专家,彭金祥多次代表广州公安参加“国家队”,驰援全国各类重大安保工作。他以精湛的业务技能,优良的工作作风,无私的奉献精神,获得全国同行的高度肯定。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彭金祥带领的广东安检工作队,负责其中一个安检口的安检工作。作为队长,彭金祥不但熟练掌握安检工作原则,而且熟记数百种禁、限带物品清单,更能熟练使用包括炸药探测仪等十几种安检防爆器材。在40多个日夜中,彭金祥克服高温、忍着腰背旧疾复发的痛苦,始终坚守在安检第一线。据统计,奥运会期间,该安检口共检查车辆近3万台次,人员9万多人次,查获各类刀具14把,圆满完成了安检工作。彭金祥负责的安检口被评为优秀安检口,他也被评为全国奥运安保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二等功。

从支援北京奥运会安保,到参加海南博鳌论坛安检,从护航成都第十二届《财富》全球论坛,到协助兄弟单位处置涉爆现场,彭金祥的足迹遍布全国十多个省、市地区,共完成支援任务31场次。安检防爆工作是体力活,而且总是要调试大量的安检防爆设备。彭金祥经常都是接到任务就马上赶往支援驻地,顾不上休整就迅速投入一线工作,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和出色的防爆安检技能,确保了全部防爆安检工作万无一失,赢得了同行的高度赞誉和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爱岗敬业,严谨作风确保万无一失

长期与危爆物品打交道,彭金祥养成了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在各项工作中坚持按照最高标准做到万无一失。

从1992年广州开始禁销禁放烟花爆竹以来,广州城区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爆炸事故逐年减少,这离不开彭金祥的坚持付出。2006年1月18日,有群众举报,广州黄埔区某村有人非法存放大量烟花爆竹。为核实情况,彭金祥多次冒雨进村侦查,最终确定烟花爆竹存放地点。1月20日,他带队会同属地分局查处了该窝点,共收缴非法存储的烟花爆竹1500件,总重约5吨,有效遏制和震慑了非法存储、销售、运输烟花爆竹等违法行为。每年春节,彭金祥都会穿梭于各城中村、集贸市场走访摸查,每个大年三十,他都会出现在督导烟花爆竹禁销禁放工作现场,20多年来从未间断。

装备器材调试

对于排爆和安检工作来说,各种器材的日常维护保养非常重要,彭金祥对于别人眼中的“脏活累活”却情有独钟。他始终坚持每月对排爆机器人、便携式X光机、水炮枪、排爆服、搜爆服、工具组等各种装备器材进行全面的维护保养。由于长时间与黄油、铁锈打交道,他身上经常能闻到机械维护工所特有的味道。有时一两天没有摸到器材,他心里就像少了什么,临下班前都要去看看,用他的话说:“兄弟们的命要靠它们,多瞅瞅,我心里踏实!”经过长时间接触,彭金祥不仅对每一件器材如数家珍,还对各类安检器材的使用样样精通,确保随时拉得出、用得上。

淡泊名利,高尚品格赢得同事赞誉

在工作和生活中,彭金祥就像一位老大哥,对同事和战友总是充满真诚和关爱。每一次排爆现场,只要有他在,他都主动提出“让我来吧”,待同事们和周边的群众都撤至安全地带,才独自开展作业。每一次操作、检查X光机和信号干扰车等辐射设备,他都全然不顾对身体的伤害,主动抢着干。用他的话说:“我已经成家立业,又有了小孩,这些年轻人经验还不够,人生才刚开始,这些事还是让我来吧。”就这样,他渐渐成了同事们的主心骨和贴心人,谁准备结婚了,谁家的小孩要读书了,谁工作上不顺心了,都喜欢找他谈心,听听他的意见。在担任大队党支部委员后,他更是积极主动找民警谈心谈话,了解同事们的所思所想,竭尽所能为大家解决困难。

彭金祥对工作和同事看得很重,但对荣誉和待遇却看得很淡,每一次立功受奖,他总是主动谦让。在组织申报奖励时,他总是极力推荐其他同事,他说:“组织上对我挺好的,我知足了,把机会让给年轻人吧。”

迎战厄运,在奋斗中绽放生命之光

谁也没有想到,2019年,一场厄运突如其来,彭金祥的右臂因病截肢。面对这晴天霹雳,彭金祥并没有因此丧失对工作和生活的希望,而是以更加积极的心态,为自己的“下半场”努力奋斗。为了尽快回到工作岗位,凭着对排爆事业的执着,他开始从头学习,仅用一两天时间就学会了左手拿筷子吃饭,半个月内学会了用左手写字。现在,他可以娴熟地用左手使用鼠标和键盘制作课件,整理排爆有关的资料、案例。彭金祥知道,排爆过程每一个动作都在考验排爆员的心理和专业技术,专业理论知识只是“敲门砖”,强大的心理素质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才是排爆的“保命经”。因此,他回到岗位后认真研发课程,将自己最宝贵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人。

今年初,身体刚刚康复的彭金祥满怀激情向大队请求归队。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领导希望他在家好好休养。但他硬是放不下挚爱的排爆工作,不顾疫情的影响,戴着口罩坐在办公桌前,和其他同志一起研究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全市排爆训练课程等。

3月底,广州市公安局接到某施工工地发现一枚“铁疙瘩”疑似废旧炮弹的警情。彭金祥听到后主动请缨:“对废旧炮弹我最有经验,我带队去。”经实地查看,该废旧炮弹弹体严重锈蚀,引信、发射药管已经与弹体完全锈死在一起,现场无法排除化学弹的可能,且存在爆炸的风险。彭金祥飞速思考:工地发现历史遗留废旧炮弹,不仅严重影响复工复产进度,更时刻威胁着群众的安全,若是化学武器弹泄漏或爆炸遗失,后果不堪设想。他觉得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恨不能生出三头六臂,但他现在却无法自己亲自动手了,于是当机立断提出先转移到安全地段再进行甄别。转移到安全地段后,他和青年排爆手一起蹲在地上,耐心地指导青年排爆手仔细清洗炮弹的外表,用排爆工具轻轻除去表面的铁锈,寻找弹体上的蛛丝马迹。经过一个小时的漫长努力,终于排除了化学弹的可能,这时他才长吁一口气,发觉不知道是呼吸的水气还是汗水早已把口罩全浸湿了,且因为蹲的时间太长已经无法起身了。

一滴水只有汇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融入集体才不会孤单。彭金祥常说自己是幸福的:“虽然失去了右手,但我还有左手,还有健全的双脚;我虽然不能亲手排爆,但我还是和大家一起站在排爆的队伍中,从事着自己喜爱的工作,我难道不应该感到幸福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