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用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值!”
——揭秘贵州红旗村“变形记”
时间:2020-11-21 09:23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中国长安网徐琢

【法治乡村建设基层行之贵州】

“以前是仙山俯看太平场,街头巷尾乱建房。垃圾翻飞尘土扬,苍蝇蚊子满厅堂......”贵州省官仓镇红旗村,彩霞农家乐老板钟会霞这样描述自己的生活变化,“如今村子就是景区,处处都能找到乡愁,这儿的日子比城里好。”

“以前看到村干部,大家都绕着走。我如果迫不得已要上村委会办事,盖完章我就走,”提起过往,已经70岁的秦世仁依然有些唏嘘,“现在,你看,一说找大家谈谈村里变化,我就主动报名了”。

如今的红旗村

从“脏乱差”蝶变为“美丽乡村”,从干群关系疏离到融洽,红旗村“变形记”的背后离不开“法治”的身影。近年来,红旗村落实“排查走在化解前、化解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工作,总结出“八九不离十”工作法,在扶贫攻坚中绽放出新的活力。

排查走在化解前:“我就是来给大家做儿子的。”

“我来参选,不为名,不为利,我就是来给大家做儿子的。”红旗村的村支部书记,叫付甫江。他,是通过村民“海选”产生的“自己人”。

村穷、民弱,曾经红旗村也不例外。因为贫穷,年轻人外出务工,村里只剩老人和孩子,漫山遍地皆荒凉。

“当一名村干部,就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事来办,都亲力亲为了,就能自然而然的取得大家信任,才好带动全村一起发展……”为了让村民的心“动起来”,付甫江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和群众拉拉家常,叙叙村情。

“我从小就在这长大,跟村民有天然的亲近感。聊着聊着,心里话就聊出来了。”

三个月时间,864户的情况日志在付甫江桌上积累了厚厚一叠;180天,864份感情在日积月累中慢慢升温。

付甫江手机中珍藏的与村民的合影

“以前都怕干部,看见就躲得远远的。现在,大家都熟悉,你有什么困难,我一定一马当先!”红旗村董家坳组70岁的王正富年老体弱,因病致贫,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过去生活十分困难。

但现在,王正富一家的生活彻底变了样。

“只有彻底了解农民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转变他们的思维方式。”为了解决村民困难,付甫江请来施工队把村里贫困户的厕所厨房全部翻新,又新安装了卫生间,现在每天都可以洗热水澡。

村民干净整洁的房前屋后

干净整洁的房前屋后和新改建的厕所厨房看起来格外温馨舒适,王正富黝黑的脸上也透着健康的红光:“现在不一样啦。不仅是村干部,我们镇干部处得也跟兄弟一样。”

化解走在调解前:“干部群众一条心,瘦土也会变黄金”

“今天请大家来开会,主要是和大家一起商量股份经济联合社的事,想听听你们的意见和想法。”

“大家产销不畅,我们想让绿地集团派员进行销售指导,大家要珍惜这个机会,支持我们的工作,也就是支持你们的发展。”

“合理的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的解释到位,违法的行为必须打击。”

……

夏夜,官仓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成绍林在红旗村村民家院坝里召开群众会。100余村民,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围坐成一个“同心圆”。

红旗村院坝会

会议的背景是解决红旗村目前农产品产销不畅的问题。农产品要走出“大山”,插上大数据腾飞的翅膀,对于红旗村村民来说,是一个崭新的概念。

三包瓜子两包烟一壶老鹰茶,成绍林给村民们递烟递茶,从开发平台将带来的好处、未来的希望、乡村振兴、全面小康等方面一一“开讲”。

“党和政府全心全力为我们,多么不容易,我带头支持。”村民秦世仁接过话筒表态,让整个会场气氛更加热烈起来。

随后,村民举手选出5人,组成村民代表小组,以对接商谈销售平台建设、人才资源建立等有关事宜。

一次次的沟通,一次次的征询,红旗村的“产业路”越拓越宽。

“2020年,种植辣椒1220亩,亩产值4000斤,总产值1073万元。500万元用于群众收益,85万用于土地分红,488万用于发展基金、贫困户分红。”说起红旗村情况,官仓镇镇长陈发荣如数家珍。

对村民进行栽种技术培训

“官仓镇自创了‘八九不离十’群众工作法。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每年要召开群众会80场以上,让90%以上的群众认识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带队走访所挂村100%的农户。”贵州省遵义市政协副主席、桐梓县委书记吴高波告诉记者。

就此,镇领导也变成了“自家兄弟”:“干部群众一条心,瘦土也会变黄金。”

调解走在激化前:“法律的背后其实隐藏着人情!”

“感谢司法所同志的耐心调解,我们家和邻居又和好啦!”村民张某在纠纷成功调解后很高兴。

张某家与邻居李某家因宅基地纠纷不睦多时。

“本来两家关系很好,就因为有一家人建房挖沟时影响到了另一家人的房基,结果双方怨气越积越深。”到了最后,甚至一见面就要大打出手。

“不管是晓之以情还是动之以理,都不管用。”村组干部伤透了脑筋。

调解工作一做就是数年。

村委会调解现场

“不能再拖下去了!”

官仓镇司法所负责人税佳莉和村组干部组成了一个协调小组。

税佳莉翻阅了所有调解记录,跟挂村领导、村干部详细了解情况,多次找到两家人谈心,并将两家人喊到一起,给他们讲法律、摆道理,先后谈了8次,一个大胆的猜想在她心中浮现。

“法律的背后其实隐藏着人情。”其实张某家和李某家内心的纠结点并不只在于土地,而在于双方的态度。

“我不在乎那一点点土地,但是她骂的话实在太难听了!”张某妻子最终吐露了心声。

“把握好矛盾背后的成因以后,让双方互相道歉,坐下来推心置腹谈一谈。”随着怨气的消解,两家人就此摈弃前嫌。

“通过这事,大家发现用情理法结合方式去解决问题,很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现在大家通过微信、微博、网络搜索都会主动去了解法律知识,所以解决问题都很快速。”

随着村民对法律知识兴趣增加,红旗村随处可见普法的影子。

法治灯谜长廊里灯谜

“东坡投石解困境,少游妙联始成家。打二字法律用语。”

“上有天,下有地。打三字法律词语。”

村口法治长廊里挂着法治相关的灯谜,重阳节时大家一边听着普法快板,一边猜法治灯谜;家家户户门口挂着一副法治楹联,内容由桐梓县司法局、县诗词楹联学会提供,村民自选,悬挂于自家门前;红旗村广场“读书廊”设立了“法律图书角”,村民、各地游客在闲暇之余可随意翻看。

如今的红旗村

“这个法治灯谜,猜出来的村民可多了,我们的奖品都不够发。”对于这样的“意外”,当地司法所工作人员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六年,红旗村实现了无重大刑事案件、无社会影响较大的重大群众性事件、无群体性上访事件,获得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贵州十佳美丽乡村。

看着红旗村荒山变果园、田园变公园、园区变景区,付甫江告诉记者:“用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值!”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