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高检:排查的348件信访积案已办结96%
时间:2020-11-19 10:34来源:检察日报正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为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今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了信访积案清理活动。经全面摸底排查,最高检共排查出348件信访积案,并将其中60件作为最高检挂牌督办案件。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信访积案清理和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专项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截至11月15日,最高检确定的348件信访积案已办结334件,占全部信访积案的96%。

据了解,本次活动清理重点是检察机关已经作出终结性处理意见,信访人仍向检察机关重复信访五年以上且反映强烈的积案。从办理结果看,息诉罢访128件,导入其他程序99件,依法终结90件,其他17件。从办结方式看,公开听证83件,释法说理239件,依法纠错12件,其中,依法给予司法救助57件。与此同时,各地检察机关主动排查确定了1018件信访积案,同步开展清理,已基本办结。

信访积案清理过程中,最高检领导也参与其中,每位院领导和检委会专职委员分别选择2件至3件最高检挂牌督办的疑难复杂信访积案进行包案化解,督促指导,目前已化解14件,为检察机关领导包案办理信访积案作出了表率。

在公开听证方面,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共有3492个检察院对13970件案件开展了公开听证,通过听证当事人同意检察机关处理意见12858件,占听证案件总数的92.04%,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政治效果和法律效果。控申检察部门有2274件信访案件举办了公开听证,有效化解率83.7%。

记者采访了解到,检察机关此次专项工作的范围,是2015年6月30日至2020年6月30日各级检察机关登记受理、在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重复信访的控告、申诉案件。最高检12309检察服务中心根据信访系统2.0和历年来掌握的基本情况,共排查梳理出2.7万余件重复信访案件,将在本次会议结束后向相关省级检察院集中交办,对1500余件最高检已经作出终结性处理意见的重复信访案件进行重点督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