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智能调警科学布警 接处警模式改革擦亮公安“第一窗口”
时间:2020-11-19 09:37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优化处置流程盘活警力资源

◆各警种各部门回归主责主业

◆加大网格处置力度分流警情

◆及时监督源头杜绝执法漏洞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董凡超

年轻女子跳江、漂浮江面、生命垂危……近日,安徽省芜湖市公安机关接到群众报警,随即通过“情指行督”一体化平台指令附近治安巡防、派出所警力赶赴现场,同步调度长航公安、长江海事及消防救援力量参与处置。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通过视频快速锁定事发现场精确位置,调度救援力量驾驶快艇到达现场,成功挽救轻生女子生命。

“科学整合情报、指挥、视频、法制、督查等警务资源,创新推出的‘情指行督’一体化勤务模式在出警反应速度上表现尤为突出。”芜湖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副主任黄伟说,9月,全局重大警情出警平均用时3分37秒,环比提速1分42秒,同比提升47秒,成果显著。

接处警是直观展现公安面貌的第一窗口。曾经,用时长、基层单位负荷大、警力分配不科学等现象,成为这项工作的“常见病”“多发症”。近一年来,安徽芜湖、山东济宁、云南昆明、福建三明等地公安机关积极推进接处警模式改革,再造警务运行流程,推出网格化动态接处警、巡特警和派出所分级接处警等新模式,促进接处警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近日,《法治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智能调警科学布警

4月22日21时59分,山东省济宁市公安局兖州分局第一网格三区接到指挥中心指令:一KTV门口发生纠纷,现场不少群众聚集围观。

两分钟后,特巡警大队第一、二、四、五网格联动出警,快速到达并控制现场。情绪激动的双方当事人看到装备整齐的特巡警队员出现,各自认错后离开,避免了事态扩大升级。

出警快一秒,平安多一分。

济宁市公安局锚定“5分钟到达现场处置”目标,将城区接处警工作由基层派出所为主转由巡特警反恐大队为主,网格化布警、一体化巡处、扁平化指挥,全面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接处警主体力量的变革,既发挥特巡警优势,又解放派出所警力,实现互补双赢。去年11月以来,济宁市城区51个网格共接警8万余起,其中求助类警情现场处结率96.3%,纠纷类警情现场处结率92.2%,城区警情同比下降17.4%。

“警情、警力、警车等要素能够一图显示,调度起来一目了然。”四川省自贡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调度科副科长罗玉波介绍说,自贡市公安局自主研发“情指助手App”,实现智慧接处警平台与民警装备移动警务终端信息交互,将接处警单元进行智能排序,自动化“点对点”轮流接受处警任务,将处警民警从值班室解放出来,有效解决了警力不足问题。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学院院长宫志刚说,各地公安机关在接处警改革中持续优化处置流程,进一步盘活警力资源,推进警务流程再造,推动各警种和部门履行主责主业,有力提升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公安机关要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强化针对性培训,以学代练、以练促学,确保改革成效落到实处。

基层减压释放动能

10月23日深夜,福建省三明市列东巡区接处警民警接到群众报警称,其8岁的女儿晚上7时离家未归。经过初步了解和调取公共视频后,警情被移交到列东派出所。列东派出所民警黄灿辉利用人熟地熟优势,很快锁定女童活动区域,当晚便找到走失女童。

“以前社区民警分身乏术,现在能真正沉到基层、沉到社区,确保警务工作更机动、更高效地运转。”黄灿辉说。

针对以往各县接派警分散、警情处置不规范、扁平化指挥建设不达标、占用人财物资源多等问题,三明全面实施由市公安局报警服务台统一承担全市各县市区110、122、119报警求助的接派警工作,集中精力促进重大警情二次研判调度向情报研判合成作战中心转型。同时,加快非警务警情分流,全市非警务警情分流率97.28%,同比提高61.1%。

“在接处警改革前,社区民警要参与值班、备勤、接处警等工作,占用不少时间和精力。”列东派出所所长廖志奇说,改革减轻了基层派出所负担,让民警回归主业,更专注于基础防控和社区警务工作。

济宁市公安局在特巡警动态接处警改革基础上,重组全市派出所警力,在城区派出所和警力较多的镇派出所推动“一室两队”改革。特巡警动态接处警解放了派出所警力,派出所又从源头上有效防控了警情的高发多发,形成良性循环。今年上半年,济宁市2589个小区、1220个单位实现“零发案”,市区“两抢一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8.96%。

江苏省常州市罗溪派出所通过加大网格化处置力度合理分流警情。接报警情后,由综合指挥人员先期联系,初步识别警情类别,非案件类警情调配网格处警人员前置处警;专业性较强的疑难矛盾纠纷由“喫杯茶”调解室处置,调解成功的,调解室制作调解协议书,交由经办民警存档、录入专网,不能达成调解协议的制作调解记录,及时退还经办民警,采取相应处罚措施。

今年以来,罗溪派出所同步分流处置12%的警情,接处警纠纷总数1958起,公调对接建立档案数258起,调处成功率100%,警力紧张问题得到缓解。

规范管理强化监督

“接警—调警—出警—处警—受案—立案—案件办理—报捕报诉—卷宗归档”,一张9个环节闭环式运行的流程图挂在云南省昆明市护国派出所的墙上。

“每天督促民警适时反馈处警过程和结果,做到日清日结,确保警情处置闭环。”护国派出所所长赵永生介绍说,不能日结的警情须报告指挥长,实行“挂图”上墙督战,直至警情处置完毕,防止未结警情不了了之以致民警因失职渎职被追责问责。

黄伟告诉记者,基层接处警警组警力有限,重大复杂警情现场瞬息万变,出警民警缺少情报支撑、对情况掌握不全面,处置时往往势单力孤,精神压力大、处置难度大、职业风险大。

针对这一情况,芜湖市公安机关通过提高由情报、指挥、视频岗位组成的“最小作战单元”的实战水平,推动警情处置可视化,全程跟进警力调度和研判分析。同时,依托“情指行督”平台全流程跟进,对处置中存在的不规范情况,采取平台自动预警和情报指挥中心通报相结合方式,及时开展执法监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源头杜绝接处警引发的执法过错。

宫志刚说,各地公安机关“机制+科技”“内部考核+群众评价”的新模式,推动警务工作从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从节点监督向日常监督转变,打造了全流程闭环式监督模式。同时,健全完善“平台+人工”警情智能回访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做到重大敏感警情视频、音频同步追踪,文字、图片、视频信息同步反馈,让每一起警情都在监督下依法依规处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