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陈一新在浙江围绕“十个新”宣讲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0-11-10 08:15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王晓蕾

11月9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浙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陈一新从“新发展成就、新发展背景、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目标、新发展指南、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基石、新发展任务、新发展保证”十个方面,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精辟透彻的讲解。长安君有幸聆听了这场宣讲报告会,现将宣讲报告的要点介绍给大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是我们党发展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中国现代化建设史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总结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新发展阶段指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再创“中国之治”新奇迹的任务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一年来党和国家工作,深刻阐明了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的主要考虑、突出特点和重要内容,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强大的思想力量、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这次《建议》起草工作特点鲜明,可用“高、早、广”三字概括。“高”,就是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起草组组长,倾注了大量心血。“早”,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早就思考、早就部署,有关部门早作调查研究。“广”,就是广泛征求党内党外意见,集中全党智慧,充分体现民意。这次全会《建议》稿起草真正做到了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是集中全党智慧、凝聚全国共识的一大杰作,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又一典范。

一、新发展成就

凸显“八大亮点”、打赢“六大硬战”

奠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坚实基础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毅果敢、指挥若定,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在“战疫”、“战洪”、“战贫”系列大战中发展,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在逆势中取胜势,打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抵御了一个又一个风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顶风破浪前行,取得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

——“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八大亮点”。

①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②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③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④生态文明建设成效之大前所未有。⑤对外开放持续扩大。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⑦国防和军队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军队组织形态实现重大变革。⑧国家安全全面加强,社会持续保持和谐稳定。

——四中全会一年来打响打赢了“六大硬战”。

四中全会以来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带领我们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尤其是打响打赢了“六大硬战”,战战激烈、战战精彩,影响世界、影响未来。

①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总体战。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全国人民同心协力、艰苦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率先控制住疫情。

②打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保稳战。党中央及时部署实施“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和一揽子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高质量发展。目前,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恢复经济唯一实现正增长。

③打好全面脱贫攻坚战。党中央对全面脱贫攻坚工作紧抓不放,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特别是对未摘帽的贫困县和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精准落实脱贫攻坚各项举措,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④打赢重大风险防控战。有序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风险,妥善化解地方政府存量隐性债务,稳步健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努力化解涉众型影响社会稳定的诸多风险,确保了社会稳定。

⑤打赢维护香港稳定和国家安全的法律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及时作出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制定出台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有效维护了香港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

⑥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歼灭战。持续3年发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攻势,目前扫黑除恶战果辉煌,有力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全社会和广大群众广泛认同点赞。

——“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成就增强了全国人民的自信自豪。

当前,“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从世界看中国,“中国之治”令人自豪;从实践看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令人自信;从一年看五年,亮丽成绩单令人振奋;从民心看中央,坚强主心骨令人信赖。

办好中国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核心。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砥砺奋进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惊涛骇浪前坚如磐石,风险挑战中运筹帷幄,充分展现了大国领袖的政治智慧、战略定力、使命担当、为民情怀、领导艺术,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高度信赖。

二、新发展背景

胸怀“两个大局”、洞察“两大变量”

认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大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新时代谋划一切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我们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看清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现象下的本质,做到临危不乱、危中寻机、开拓进取、开辟新局,更好统筹“两个大局”。在统筹“两个大局”中,特别要注意洞察“两大变量”:

——中国崛起是最大变量,既是自变量也是因变量。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后的主要推动力量是我国持续快速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中国之治”带来中国之变必然引来世界之变。展望未来,经济全球化会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但根本方向不会改变。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心,百折不挠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推动国际力量对比向于我有利、于发展中国家有利的方向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是最大考验,既是风险挑战也可危中转机。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深刻影响着世界发展进程。在疫情全球统考面前,各国表现高下立判,谁“治”与谁“乱”泾渭分明。在全球经济陷入负增长、大萧条背景下,唯有中国成功控制住疫情,保持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并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今年我国将是全球唯一恢复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只要我们抓住契机,加快发展自己,我国发展势头就会越来越好。

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可塑性,挑战更具有复杂性、全局性,挑战前所未有,应对好,机遇也就前所未有。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三、新发展阶段

把握阶段特征、明确阶段要求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五中全会提出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论断,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顺时应势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是科学把握世界大势、时代发展潮流、中国发展条件、人民群众期待的战略考量,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1.新发展阶段的起点是从“十四五”开始。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新发展阶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新时代的起点是十八大以来,新发展阶段的起点是从“十四五”开始;新时代在时间跨度上涵盖了新发展阶段,新时代与新发展阶段终点一样,而起点不一样。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又一个大跨越。

2.新发展阶段的突出主题是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十四五”时期我国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另一方面,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提高发展质量,提高国际竞争力,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新阶段的发展必须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必须是实现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的发展,必须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

3.新发展阶段的底线要求是安全发展。五中全会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的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我们越来越认识到,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没有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安全发展,一定意义上可以理解为新发展阶段的一个新的发展理念。

4.新发展阶段的重要导向是共同富裕。五中全会《建议》在2035年远景目标中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部分突出强调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和重大举措。这些表述,在党的全会文件中还是第一次,既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也是实事求是、符合发展规律的,兼顾了需要和可能,有利于在工作中积极稳妥把握,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

5.新发展阶段的落脚点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共产党建立近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这次五中全会描绘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提出从明年起将开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成为新发展阶段的最强音,成为新发展阶段最鲜明、最核心、最具代表性的发展符号。

四、新发展目标

擘画2035宏伟远景、

描绘“十四五”美好前景

凸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鲜明特征

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但是量上的延续,也是质的飞跃、能量级的跃迁。社会主义现代化是超越前人的前所未有的壮举。五中全会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景目标,展现了我国现代化的美好愿景。

——新发展目标的表述特点。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前景目标,采取以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相承接,而且作出了更加系统、全面、具体的描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战略谋划的科学性、系统性、超前性、连续性。“两大目标”既把5年发展规划放到15年中通盘考虑,又以5年规划为基础提出15年远景目标,体现了现代化标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要求。

——新发展目标揭示了我国现代化的特色特征。“十四五”前景目标与2035年远景目标昭示我们,我国搞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代化。

五、新发展指南

明确指导思想、把握指导原则

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方向

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定向导航。

——指导思想明确了“五大内涵”。

明确了“坚持以什么为指导”,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明确了“推进什么布局”,即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明确了“遵循什么路径”,即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

明确了“聚焦什么重点”,即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明确了“实现什么目标”,即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指导原则强调了“五个坚持”。这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五个坚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结晶。坚持系统观念这一原则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错综复杂,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六、新发展理念

明晰发展思路、指导发展实践

成为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作用,必须在“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坚持下去、发扬光大。

——新发展理念是先进发展理念的“集合体”。新发展理念五大方面既有各自内涵,更是一个整体,契合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具有强大的指导力、生命力。把创新摆在第一位,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要补齐短板,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后劲。绿色发展,核心要义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对外开放是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必然要求。共享理念实质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

——新发展理念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金钥匙”。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归结起来就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不平衡,主要是各区域各领域各方面存在失衡现象,制约了整体发展水平;发展不充分,主要是我国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发展任务仍然很重。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每个问题,都能从新发展理念中找到破题之策;贯彻新发展理念也必须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

——新发展理念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法宝”。进入新发展阶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五中全会《建议》部署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总体上就是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来组织的,充分体现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

七、新发展格局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

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塑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优势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大战略。

——新发展格局是历史性的大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使发展更多依靠内需拉动。从需求看,我国消费群体庞大,今后需求还有稳步增长空间。从供给看,我国基于国内大市场形成的强大生产能力,能够促进全球要素资源整合创新。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市场主导经济循环的特征会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对我国经济规律和发展趋势的科学把握,是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

——新发展格局是全局性的大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不是被迫之举和权宜之计;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各地都搞自我小循环。

——新发展格局是系统性的大举措。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加强顶层设计,也要抓住工作着力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科技自主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

八、新发展基石

防控化解重大矛盾风险、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筑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安全屏障

五中全会《建议》专章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战略部署。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是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的战略之举,是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长远之策,是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制胜之道,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国之基。要强化战略谋划和统筹推进,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助推“中国之治”再创新奇迹。

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体现在“三大目标”。这就是: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

——体现在防控化解“四大类风险”。防控化解政治安全风险,防控化解社会治安风险,防控化解重大矛盾风险,防控化解公共安全风险。

——体现在打造“两大前沿阵地”。要突出打造市域“前线指挥部”,把重大矛盾风险化解在市域、确保风险不外溢上行。要突出打造基层“前沿战斗堡垒”,把小矛盾小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体现在抓住“五个切入点”。从最突出的问题防起,从最基础的环节做起,从最明显的短板补起,从最关键的责任抓起,从老百姓“最恨最怨最烦”难事干起,努力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九、新发展任务

紧扣目标要求、推出重大举措

作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部署

全会《建议》系统部署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12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提出了一系列前瞻性、创新性、针对性的重大举措,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任务落细落实。

初步梳理,《建议》就12个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要办好的290多项实事,其中属于这次五中全会提出的要办好的新实事就有132项,具体分布在以下12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中。

1、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建议》提出制定科技强国行动纲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等16项新实事。

2、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建议》提出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发展数字经济等15项新实事。

3、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议》提出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12项新实事。

4、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议》提出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法律环境和政策体系等15项新实事。

5、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议》提出保障粮棉油糖肉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8项新实事。

6、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议》提出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等7项新实事。

7、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议》提出、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等5项新实事。

8、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议》提出减少人类活动对自然空间的占用、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等11项新实事。

9、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建议》提出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布局、推动完善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等8项新实事。

10、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建议》提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等23项新实事。

11、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议》提出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等9项新实事。

12、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建议》提出加快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集中力量实施国防领域重大工程等3项新实事。

十、新发展保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保证

贯彻落实好五中全会重大决策部署,关键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建议》强调,要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重要讲话中就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锻造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的过硬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保证。

——善于统筹谋划。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关键要看我们是否有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要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因情势发展变化及时调整战略策略,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

——善于走群众路线。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好群众路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齐心协力开大船的生动局面。

——善于担当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让那些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有更好用武之地。

——善于狠抓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根据五中全会《建议》,紧密结合实际,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完善规划有效实施的机制,提高规划执行力和落实力,步步为营、久久为功,把美好蓝图化为现实。

摄影:浙江日报社胡元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