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江苏泰兴市黄桥镇:
“三八六五”工作法,让平安在身边、看得见
时间:2020-10-28 09:32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每天早上6点刚过,江苏省泰兴市黄桥镇南殷村网格长梁燕的身影,总会准时出现在网格内,带领三四名网格员,在网格内开展治安等方面的巡查。

南殷村网格长梁燕(中)带领网格员开展巡查

“平安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取决于平时的巡查工作实不实。”作为一名网格长,梁燕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

“在日常巡查工作中,我们每天坚持早、中、晚组织三次的巡查,确保巡查无盲区、不留死角,一旦发现矛盾纠纷、安全隐患、违章建筑、环境污染等方面的问题,能自己处理的,就地化解和处置,确保小事不出网格。”梁燕说。

对自己不能处理的较为复杂的矛盾和问题,第一时间通过“泰兴网格”手机终端,采集上报到镇村两级网格治理服务平台,由村负责人或镇网格服务管理中心协调、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联合调处,确保矛盾不过夜、不出村。

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网格长梁燕(左二)第一时间通过“泰兴网格”手机终端采集上报到镇村两级网格治理服务平台

“网格是社会治理的基础,是平安建设的基石。”黄桥镇人大主席、政法委书记洪飞介绍,这几年,黄桥镇注重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致力提升全镇的社会治理水平,摸索出了具有黄桥特色的“三八六五”工作法,要求全镇的网格长网格员充分发挥“网格化+铁脚板+大数据”的作用,做好做实网格化社会治理服务,让老百姓看得见社会治理的实效、感受得到平安建设的成果。

据介绍,黄桥镇为全镇211名单元网格的网格长印制了一本《网格治理服务日记》,梳理了“三八六五”工作法的具体要求。

其中,“三”是每天做到“3个三”。要求网格长带领网格员早中晚开展三次巡查、巡查时长不少于三个小时、采集上报的信息不少于三条,其中有1条实质性的问题类信息,并写好《网格治理服务日记》。

“八”为八类人员必访。要求网格长网格员每半个月对网格内的困难家庭、重点上访人员、残疾人和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矛盾纠纷当事人、空巢孤寡无助老人、涉邪涉毒人员及家庭、重点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解教人员进行走访1次,其中空巢孤寡无助老人每周走访看望一次,切实掌握人员的现实表现和思想状况,及时做好帮扶管理服务工作。

“六”是六大事项必报。对网格内发现或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安全隐患、违章建筑、环境污染问题、外来流动人员以及公共设施损坏等问题,要求网格长第一时间通过“泰兴网格”手机终端采集上报给镇网格服务管理中心。

“五”是网格事务“五个清明”。要求每个网格长全面掌握网格管理服务事务,做到:房屋性质底数清,人员结构情况明;网格人头底数清,重点人员情况明;企业单位底数清,重点场所情况明;公共设施底数清,日常维护情况明;家长里短底数清,利益诉求情况明。

给每个网格长配备《网格治理服务日记》

“通过推行‘三八六五’工作法,不仅让基层网格长掌握了基层治理服务的方向和要求,也让镇村两级组织掌控了社会治理的形和势,更让广大的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基层党的组织就在身边、党的服务就在身边、党的温暖就在身边。”洪飞说,今年以来,全镇网格长、网格员充分发挥“网格化+铁脚板+大数据”的作用,采集上报各类事件信息89612条,及时化解一般性矛盾纠纷7734件,整治交通、用电、消防等安全隐患4161处,拆除违章建筑325处计30004平方米,稳控帮抚重点人员415名,排查治安线索1236条,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切实筑牢了基层社会治理屏障,提升了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