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用1元纸币号码作为走私暗号 宁波海关破获涉4万余吨成品油走私大案
时间:2020-10-23 18:00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蔡岩红

记者10月23日从宁波海关获悉,该关破获一起走私成品油进境案,成功捣毁一个从公海过驳走私成品油进境的犯罪团伙,涉案成品油4万余吨,案值近3.4亿元。

宁波海关缉私警察抓捕船上涉案嫌疑人。甬缉摄

据介绍,2019年年底,宁波海关根据前期情报经营,联合地方公安和海警部门在宁波、舟山、温州等地开展“NB1912”打击走私成品油专项行动,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53名,扣押涉案船舶7艘,查扣成品油360吨。

此次案件侦办过程中,恰逢新冠肺炎疫情高发时期,海关缉私警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专案人员通过“云办公”等手段加大线上办公力度,加强证据材料掌控。经进一步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先后与蒋某、陈某等合作,租用、购买改装的船舶进行成品油走私活动,从宁波、温州外海海域非法过驳成品油走私入境,涉及走私成品油4万余吨。

宁波海关在涉案油船搜查取证。甬缉摄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海关等执法部门对走私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走私团伙为逃避打击,走私手法更加隐蔽。据宁波海关介绍,海关缉私警察在涉案走私油船上搜查出了大量的一元纸币现钞,走私团伙正是利用这些一元纸币现钞上的号码作为每次走私的行动暗号,提升走私活动的隐蔽性。面对不断翻新、日趋隐蔽的走私手段,宁波海关缉私警察创新侦查手段,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战法层层剖析,深挖被合法工具掩盖的走私行为,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牢牢掌握反走私斗争主动权。

海关提醒,走私成品油不仅严重扰乱我国国内市场秩序,且走私分子为逃避海关监管查缉,多次转手下不仅油品质量难以保证,储存、运输过程中也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极有可能给公共安全带来危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